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從中國女首富到死囚 她把人間和地獄都走個遍?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金融界

  「傳奇」二字,遠遠無法概括她跌宕起伏的一生,她的故事遠比電視劇更精彩萬分!15歲,逃避父母包辦婚姻,離家出走。20歲,成為中國最早的一批個體戶。29歲,嫁為人婦,五次流產。42歲,終於生下女兒。51歲,成為中國女首富身家幾千萬。53歲,因走私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財產全部沒收。60歲,服刑期間,唯一的女兒自殺,她萬念俱焚,自殺未遂。71歲,走出高牆,丈夫出軌要求離婚,她無家可歸。72歲,從掃廁所開始,重新創業。80歲,再次成為千萬富翁。她就是當代女版 「褚時健」,她是,吳勝明。

  1933年,她出生於,浙江嵊州市一個富貴商賈世家。由於父親風流成性,在她兩歲那年,母親一怒之下便改嫁台灣。而她則由祖母帶大。出身於經商世家的她,遺傳了「做生意」的基因。和別的孩子不同,比起出門玩耍,她反而更喜歡待在自家的鋪子里,看大人們忙藥鋪、米店等生意。12歲那年,家人做主,替她定了一門親事。在那個年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真理。和其他接受命運的女孩子不同,吳勝明個性獨立,甚至更有些叛逆。

  嫁給一個自己不愛的人,將會是何等的悲哀。1948年,不甘心屈服於命運的她,坐上了去往大上海的火車,離家出走了。剛到上海灘不久,習慣大手大腳花錢的她,用光了身上所有的積蓄,為了維持生計,不得不去軍嫂家當小保姆。當初的大小姐成了個小保姆,這樣的落差令她無法接受,於是她又去投奔了遠在西安,當軍官的叔叔。

  那年,18歲正值青春年華的吳勝明,邂逅了令自己情竇初開的男人,軍人於萍。他開朗、帥氣、讓人有安全感,而她活潑、美麗、讓人著迷,兩人互生情愫。但是,吳勝明的叔叔,早就為她物色了一個勤務員,得知她心有所屬后,叔叔非但不肯成全,反而棒打鴛鴦,利用職權把於萍調走了。從那以後,只要是於萍寄來的信,她的叔叔就瞞著她全部攔截了。這對苦命的鴛鴦因此失去了聯繫,彼此忍受相思之苦,各自天涯。

  直到幾年後,她和於萍在北京才再次相遇。無奈她的叔叔再次從中作梗,儘管愛得深,愛得真,最終和相愛的人還是沒能走到一起。當年無奈的她寫下詩一首:「碌碌奔波為人謀,長江一去無回浪,但看河水向西流。」直到現在,她仍在懊悔當初的軟弱,如果自己當初能再爭取一下就好了:「你想要什麼,就去努力爭取,人生的幸福是不會送到你跟前的。」

  回憶起這段感情,吳勝明唏噓不已20歲那年,極具商業頭腦的她,開始做起了生意。29歲她遇到了比自己小4歲的丈夫,在他猛烈的追求下,兩人便組建了家庭。

  70年代末, 為了平抑物價,平衡供需矛盾,國家對部分緊缺物資,仍然實行計劃調撥的政策。當很多人還摸不清情況時,吳勝明果斷當起了「倒爺」。到了1984年,她已擁有高達千萬元的資產。公司遍布大江南北諸多省市。擁有 #JRJ

  進口高級轎車,豪華住宅,出入高級賓館,交結各界名流,一擲千金,極盡奢華,她成了當時的中國女首富。

  天堂和地獄,僅僅一線之間。一念之差,她做了一個,令她後悔終生的決定。1985年夏天,吳勝明通過疏通關係,拿到了進口48輛高級轎車的計劃。僅此一樁買賣,就能從中獲利百餘萬元。但是按照當時的政策法規,她是無權經營這項業務的。同一時期,她又在福建省,組織到了價值52

  0萬元的高檔布料,並將其銷往上海的服裝生產廠家,並獲得服裝的銷售壟斷權。而這批布料的來源卻是台灣。

  有關部門收集到她投機倒把、詐騙行為的證據后,立即拘捕了她。原本以為最多只會被判三四年,沒想到,她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昨天還光鮮亮麗,轉眼間就失去了一切。此後,她堅持上訴,為了自己的家人,為了自己的女兒,她下定決心在獄中,要好好改造自己,爭取寬大處理,有和家人再能團聚的那一天。吳勝明說, 「我這一生之中,有兩個人讓我感到過活著的美好,一個是我的初戀情人,另一個就是我的女兒。」她曾流產5次,先後去看了30多家專業醫院,吃了上百種民間偏方,均無濟於事。直到42歲這年,女兒張艷終於來到了世間。第一眼看女兒,她滿眼淚水,那一刻她就發誓,一定要給女兒幸福,要給女兒所有的愛!

  為了表達對女兒深深的愛,她給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取名為:愛艷商貿公司。「她就是想要天上的月亮,我也要想辦法給她摘下來。」所以,為了女兒,她說無論發生什麼自己也不能去死。

  16歲時的張艷她在上海提籃橋監獄中表現格外優異,努力學習,改造思想,不怕苦不怕累,還當上了勞動組長。因為她的良好表現,她從死刑變成了無期,又從無期變成了有期徒刑18年。

  她最大的安慰,就是女兒經常會來看她。女兒的笑容給了她重回社會的信心。怕女兒會擔心自己,在女兒探望她的時候,她撒謊說,自己只被判了四五年。

  「我是為她而活的,要不是我的女兒,那時候我肯定不會那麼堅強。當我被關進死囚監獄時,我就知道我不會死。」

  在女兒16歲生日那天,她收到了女兒的來信。那一天雷雨交加,她不知為何,莫名地坐立不安。

  她沒有細想,趕緊打開了女兒的信,剛一打開她就覺得奇怪這字跡明顯不對!女兒在信上解釋說:「媽媽,我遭遇了車禍,右手被截肢了,所以只能,找我的同學代我寫信給你。」因此,她也就打消了疑慮。

  她很擔心女兒的情況,為了早日見到女兒,她更加努力地改造,一天一天鼓舞著自己。女兒還在信中說,希望她早點出來和自己重逢,更希望她出來后,可以通過努力回饋社會,她會一直等著媽媽。

  直到兩年後,她才從獄警口中得知了真相。原來女兒在16歲生日那天,自殺身亡了……來得不易,去得艱難,她的艷子從此告別了她深愛的人世和媽媽。原來,1997年11月30日,那一天是艷子的生日,她十分高興,約了幾個朋友,在伯父家裡跳迪斯科,身為農民的伯父勃然大怒,認為有傷風化。艷子極力辯解。伯父說:「這是我的家,你不準跳!」艷子被傷了自尊,她哭著說:「等我媽媽回來,她會告訴你這不是亂七八糟的東西!」在氣頭上的伯父脫口而出:「實話對你說,你媽媽是無期徒刑,永遠不會回來了……」從首豪之家的掌上明珠,到寄人籬下的孤獨少女,這一切她都能夠承受,但她唯一的希望是:自己的媽媽早日能夠回來,現在晴天霹靂,得知媽媽再也回不來了,還不成熟的她徹底崩潰了...失望至極而做了一件無法挽回的傻事,她給一位要好的同學打電話,央求她定時替自己給獄中的媽媽寫信,謊稱自己遭遇了車禍,右臂受損傷,不能執筆,信由他人代筆。然後,便吞下了半瓶農藥……親愛的媽媽:媽,我知道女兒是你一生的希望,你不能失去心愛的女兒,可是女兒實在活不下去了,媽媽,對不起,女兒在九泉之下保佑你.在我眼中,你是有本事的,假如有一天你能出來,萬萬不要在想著賺什麼錢,你可以收留那些寄人籬下、無家可歸的孩子或老人,他們實在是太可憐了,這是女兒對你最後的請求,假如你不答應,我是不會瞑目的~~~~永遠愛你的艷子

  這無異於是比當年被判死刑,更大的一個晴天霹靂!得知消息后的吳勝明,支撐自己活下去的力量,徹底被抽空了。女兒死了,她還活著有什麼意思?「我當時已經萬念俱灰,錢沒有了可以再掙,自由沒有了可以爭取,可是女兒沒有了,活下去就只有痛苦。」她悄悄將縫紉機上的刀片拆下,準備趁人不注意的時候割脈自殺。

  

  結果沒想到,還沒等行動,監獄大隊長因為擔心她會想不開,就冒雨趕來監獄見她,對她說:「我找你談話,不是以大隊長和囚犯的身份,而是以母親和母親的身份。我知道這個消息對你意味著什麼,但如果你做出傻事來,又有什麼臉面去見你女兒?你要實現她的遺願,用你的一身本事,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她沉默了很久很久……最後,掏出了口袋裡的刀片。「我的女兒是偉大的,她死的時候,想到的是那些可憐的老人和孩子,我女兒的胸懷永遠超過我,我為我的女兒感到自豪,她一個只有十六歲的小姑娘,死的時候想到的卻是這個社會,想到的是那些可憐的人。還要激勵自己的媽媽,去做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是我的女兒感動了我,我要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社會公益事業中,為了女兒我一定要去實現我的價值。」心靈的解脫,讓靈魂找到了歸宿。吳勝明邁入了一種新的人生境界,開始了積極而昂揚的新生。吳勝明懷念女兒的文章累計達6萬字,多數被監獄內部刊物發表,感染和改變了眾多服刑犯人。吳勝明還以自己的經歷為素材,寫出了長達6萬字的小說《囚路》,在監獄自辦的小報上發表。上海劇作家黃允偶然看到這篇小說后,大為感慨,以此為藍本,改編製作了電視劇《罪犯與女兒》。當電視劇在監獄舉行首播儀式時,觀看該劇的管教和服刑人員哭成一片。電視劇在社會上播出后,也反響強烈,成千上萬的觀眾被這個真實的故事,感動得熱淚盈眶。

  

  18年光陰荏苒,說長也長,說短也短。身無分文,孑然一身,她終於走出了禁錮她的高牆。可是卻沒有人來接她,也沒有人為她感到高興。她的丈夫早在她進監獄前,就已經跟家中的保姆好上了。得知她出獄后,第一件事就是要跟她離婚,所謂的丈夫,早已不是丈夫了。

  

  錢可以使你富甲一方,也可以使你傾家蕩產。錢可以使你功成名就,也可以使你一敗塗地。如果生活中沒有了,愛情、自由、幸福、家庭,賺再多的錢,都沒用。洗盡一身鉛華的她,終於明白:「在這個世界上,錢不是最重要的,沒有愛情,沒有親情,沒有幸福,人活著不過是一具空殼罷了。錢可以買來一切物質,卻永遠無法充盈人生。」

  

  當時的她,已經沒有了一個可以回去的家了。在好心大隊長的幫助下,她得到了一份掃廁所的工作。痛苦可以擊垮一個人,痛苦也可以從新塑造一個人。鳳凰涅槃,痛苦的過去,重新打造出了一個全新的吳勝明。她沒有絲毫的自卑,反而幹得十分賣力。將廁所刷得又乾淨又亮,還獲得了「優秀清潔員」的稱號。

  

  

  有些人生來就是要成功的,即使落魄到掃廁所沖馬桶,也要做到最好,就算一無所有,為了女兒,她不缺從頭再來的勇氣。72歲,這個本是退休的年紀,她卻爭分奪秒再次創業。她集合了手中的資源,創辦了屬於自己的新公司,成為170畝果園的農莊主,楊凌紅陽果業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在她的打理下,短短几年時間,她就再一次成為了千萬富翁!

  

  現在的吳勝明,肯定會驚艷到你:燙染的深栗色捲髮,玫紅色的口紅,淡紅色的眼影,一身深紫色的絲絨連衣裙,配上紅框眼鏡,再腳蹬上5公分的高跟鞋,透著老派上海貴婦的優雅。你能看得出這是位83歲高齡的老太嗎!

  

  不管是富可敵國,還是窮酸落魄,她從未放棄過女人天賦異稟的美麗。掃廁所的時候,沒錢買護膚品,她就用1元錢的護膚品,用最便宜的眉筆腮紅,也要化個淡妝,沒有香水,就噴花露水,做保潔的時候,她也沒放棄過女人對美的追求。

  

  如今,又富有了,她每天化妝,隨身帶著化妝盒和首飾盒,隨時補妝,會根據自己衣服的顏色,來搭配不同的配飾。她說:我去醫院做過測試,我的細胞年齡51歲,骨骼年齡只有30歲,我可是名副其實的80后呢。

  

  用最新款手機,微信對她來說非常熟練,她還經常用手機自拍,到了80多歲,她仍然鬥志昂揚,每天早上7點就工作,一直忙到夜裡12點。

  

  在同齡人看孫子做奶奶的年紀,她卻穿著高跟鞋,腳步輕盈,健步如飛,驕傲而自信,83歲,她依然是個女王

  

  公司走上正軌后,她就將公司交給了專人去打理,為了女兒的遺願,她接管了西安老年公寓,和志願者們一起去工作和生活。

  

  吳勝明說: 「我沒有時間老去,女兒的遺願還沒有完成,我不但要讓這裡的老人安享晚年,還要建自己的養老院、幼兒園幫助老人、孩子,幫貧困家庭緩解養老的負擔。」

  

  

  輝煌過,也失落過,富有過,也貧窮過,絕望過,也重來過。83歲的她,如今擁有著18歲的心態和鬥志,活得從容而優雅。

  

  許多迷惘的年輕人也特地找到她,希望從她這裡獲得人生經驗。而她總是回答:「不要害怕,你問問自己的內心,是不是真的想做這件事,如果想做,就努力去爭取,我都已經83歲了,不還是從頭再來嗎?」

  

  現在她又開始馬不停蹄地,準備第二本書《昨天、今天、明天》。她還常常去做演講,跟人們講自己的經歷和教訓。是啊,只有親身經歷過苦難,才懂得如何安慰他人。

  

  「他們讓我講什麼我就講什麼,他們要聽失敗,我就講我的經歷,告訴他們如何從失敗中站起來;他們要聽成功,我就講如何能重新取得成功。」跟年輕人站在一起,她也毫不遜色。從她的臉上,你看不到痛苦,讀不到滄桑。

  

  餘生的每一分每一秒,她都不想浪費。誰都無法說清楚,明天和意外哪個會先來。誰也無法保證,自己永遠都不會有犯錯的時候。

  

  她總是風趣地以「小女子」自稱。她說:「我的一生中,有三次生日最難忘。第一次是10歲生日,「假小子」與命運第一次抗爭。第二次是50歲生日,大肆揮霍,埋下了禍根。第三次是70歲生日,在監獄中體驗真情。而76歲的生日則更難忘,因為冬天就要過去了,又一個春天開始了。」如今,她已經83歲了,還在四處奔走,為實現女兒的遺願而努力拚搏。

  

  吳勝明用她的一生在告訴我們,一個人是有多背,才會遭遇這麼多的人間地獄。一個人又該有多勇敢,才能走過身邊的所有苦難。只有兼愛歡樂與痛苦的人,才懂得人生的價值和離開人生時的甜蜜。

  

  

  除了想要建造自己的養老院和幼兒園,她還想要成立了一個基金會,專門幫助殘疾人和大學生創業。她說:「希望我為更多人帶來愛,那就是為愛而活。」

  

  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著島嶼和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如果你也覺得眼前日子難熬,那就像她一樣,咬咬牙,無論身處天堂或地獄,都能從容不迫,淡然處之,就一定可以鳳凰涅槃。

  

  生與死,苦難與蒼老,都蘊涵在每一個人的體內,總有一天我們會與之重逢,重要的是,你要在蒼老和死亡來臨前,給世界,給自己,留下些什麼?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8: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