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南極冰下出現大面積生命綠洲,發現未知生命形式存在跡象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徐德文

  

  南極洲是地球上最高的大陸,平均海拔2350米,其它各大洲都只有數百米;南極又是地球上除歐洲外最低的大陸,如果把它厚厚的冰層去掉,南極洲平均海拔只有410米。也就是說,南極洲覆蓋著差不多兩千米的冰層,這使它的溫度低得驚人,年平均氣溫為零下25度。迄今為止,這塊14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並沒有常駐居民。

  

  就是在這種極端酷寒的地方,科學家們發現了冰層里大面積的生命綠洲——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南極羅斯島的一座活火山埃里伯斯山附近,發現了由火山蒸汽掏空的溫暖洞穴,甚至可能連成了廣泛的冰下秘密世界。

  

  儘管南極大陸被整體冰封在極寒世界里,埃里伯斯山的冰洞里卻溫暖如春,溫度達到了舒爽宜人的攝氏25度,研究人員在裡面考察甚至要穿T恤!這樣的環境會不會有生命存在呢?研究人員對土壤進行了DNA檢測,結果發現了藻類、苔蘚、微生物及未知生命形式的痕迹,甚至有一個DNA樣本與節肢動物的相似,這表明像蜘蛛或蟎蟲這樣的物種可能生活在這樣的洞穴里,甚至不排除還有其它未知物種在這裡定居。不過也有科學家認為,發現未知物種的DNA並不意味著一定有生物居住在這些洞穴里,強風也可能帶來其它地方的生物痕迹。

  

  南極冰下最近新發現了100多座火山,至少15個以上的火山現在已經變得活躍,甚至有近期活動的痕迹,在火山蒸汽的作用下,南極冰下的溫暖地下「綠洲」很可能較為常見且連在一起。雖然還沒有在火山洞穴里找到生命存在的直接證據,但科學家們希望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探尋在相對封閉的環境條件下,南極冰下「綠洲」能否成為各種生命形式居住的溫床。

  這項研究發表在國際極地生物學雜誌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1: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