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處女為什麼叫黃花閨女,古代處女竟是這樣評判的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9-10 21: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歷史潮 05-18 07:34 大

  為避免再次失聯,請熱愛歷史的朋友們長按下方二維碼三秒,識別後可加歷史君為微信好友,朋友圈文章更有種、有趣、有料。

  

  不同的歷史背景會衍生出不同的民族習慣,在古代人們視婚姻為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從談情說愛到聘禮婚嫁都有自己的一系列講究。按常理來說一個女子的貞潔是最重要的,可是偏偏在一些少數民族,卻忌憚與「黃花閨女」洞房,這是為什麼呢?我們一起去看一下。

  在中國古代的稻作民族地區,尤其是南方一些少數民族部落,有一種讓人頗為詫異的怪俗,即男人「只與黃花閨女談情,不與黃花閨女洞房」。人們視破壞女子童貞為最大禁忌,從內心深處忌憚與「黃花閨女」洞房,通常心甘情願地將新娘的「初夜權」拱手讓給巫覡、部落首領等。這一現象,在世界各地的原始部族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反映。

  所謂「黃花閨女」,即時下所說的「處女」。古代未婚女子梳妝時喜愛「貼黃花」,或用黃色顏料在額頭、兩頰畫成花紋,或用黃紙剪成花樣粘貼。北朝民歌《木蘭辭》中就有《對鏡貼花黃》一句。「黃花」代表高潔的菊花,引申女子的貞節。

  在古代稻作民族部落,巫儺文化色彩濃郁,人們崇巫尚卜,對神靈採取一種蒙昧意義上的頂禮膜拜。在原始部族,每當新禾成熟后,人們不敢先吃,必定用「頭生禾」獻祭農神,以表示對農神的虔誠崇拜,同時也祈求農神能保佑來年的豐收。

  「新禾祭神」的風俗後來又延伸為讓人難以想象的「殺長子祭神靈」。原始時代婦女的思維邏輯是:只有殺掉長子祭祀神靈,搏得神靈的歡心與青睞,神靈才能賜予她更多的兒女。古籍上稱這一殘忍的怪俗為「殺長子以宜弟」。

  古代未婚女子在梳妝打扮時,喜愛「貼黃花」,用黃顏色在額上或臉部臉兩頰上畫成各種花紋;也有用黃紙剪成各種花樣貼上的。同時,「黃花」又指菊花。因菊花能傲霜耐寒,常用來比喻人有節操。所以,在閨女前面加上「黃花」二字,就說明這個女子還沒有結婚,而能保持貞節。

  這是長期積累下來的一種歷史文化,也許在我們眼中這看起來有些荒唐,但是他們堅持這麼做一定有自己的道理,所以面對這種文化差異,我們要用尊重的態度去看待它。因為正是這些不同文化的存在才使歷史更加多彩。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