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嘉慶皇帝是怎麼死的?為什麼沒有死在北京?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鄧海春

  嘉慶二十四年(1819)十月初六日,是嘉慶帝顒琰的六十大壽。為了過好這次慶典,他做的第一件大事是宣布普免天下歷年正耗民欠及緩徵帶徵錢穀,共計銀21296800餘兩;米穀4045200餘石。十月初六日六旬華誕的宴會也搞得氣氛非常濃烈。

  置身於盛大的歡宴之中,顒琰有些陶醉,他設想:憑自己健壯的身體,再過70大壽、80大壽,乃至90大壽,都是沒有問題的。的確,顒琰的身體確實很結實,雖然已年屆花甲,但仍能騎馬縱橫馳騁,毫無倦意。他在位的25年時間裡,基本上沒有患病的記錄。他萬萬沒有想到,這次六旬大壽,居然是自己一生中最後一次壽誕了。

  

  壽誕結束后不久,顒琰惟一的同母弟慶郡王永璘開始患病,到嘉慶二十五年(1820)春,病情愈加嚴重。慶郡王永璘比顒琰小6歲,是乾隆帝的最後一個兒子,顒琰與永璘從小一起長大,形影不離,感情頗深。永璘偶有過失,也曾受過罰俸的處分,但顒琰念在同母來的份上,對他往往有所遷就。

  永璘患病時,他曾親赴病榻前探望。三月病危時,又特諭令封永璘為慶親王。三月十三日,永璘病逝,年僅55歲。永璘的病逝對顒琰打擊很大,當時他正離京恭謁東陵,住在丫髻山行宮,聞訊后悲痛異常。俯視丫髻山,不禁觸景生情,因為以往謁陵,永璘必定隨行,而此次非但未能同行,卻遽然長逝,人去樓空,想到這裡,頗有煢煢孑立,形孤影單之感。

  

  顒琰忍耐不了東陵的孤寂,決定提前回京。入京后,親臨慶親王府賜奠,當日,他還寫了一首題為《哭十七弟》的致哀詩:「壽終天地數,花萼嘆傾摧。問疾尚悲戚,加封難挽回。如愚能受福,知止不呈才。旋畢親臨奠,淚泉滴酒杯。」

  就這樣,顒琰送走了他惟一的同母弟,悲戚之餘,他仍感到自己體魄的強健,沒有絲毫老來將至的感覺,他萬萬沒有想到,正是這種爭強好勝的心理使得死神已悄悄地向他逼近。

  

  慶親王永璘去世后四個月,即嘉慶二十五年(1820)七月,按照往年慣例,顒琰又要率皇子、大臣去熱河秋獮木蘭。從圓明園出發時,他身體感覺良好,沒有任何異樣的感覺。在北上的路上,顒琰不顧路途疲勞,照常處理政務。七月的華北,驕陽似火,彷彿要把大地的水分吸干,因趕路過急,一日他忽然中暑,身體頗感不適。七月二十四日抵達熱河行宮后,他不顧中暑後身體的極度疲憊、虛弱,仍去城隍廟拈香,又去永佑寺行禮。

  二十五日,顒琰的病加重了,直到此時,他才察覺到自己縱馬馳騁的時代已經過去,應該服老了。朦朧之中有時忽然想起十七弟慶親王永璘,悲愴不已。皇次子旻寧、皇四子綿忻守候在病榻前,晝夜守護。

  

  當晚,顒琰的病情急劇惡化,急召御前大臣賽沖阿等大臣,眾大臣急忙尋找盛裝建儲密詔的鐍匣,卻誰也不知鐍匣藏在何處。

  按照清朝的祖制,皇帝在選好皇儲后,密書詔書兩份,裝入鐍匣,一份藏在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后,一份由皇帝本人密藏。但顒琰認為,把如此重要的鐍匣置於正大光明匾額后實在是不安全,所以,他沒有像雍正、乾隆那樣將鐍匣藏在匾額之 后,而是藏在一個內侍身上。

  此時,嘉慶帝已經駕崩,諸臣督著內侍翻檢了皇上用的十幾隻箱篋,都沒有找到遺囑,最後才從這個內侍身上找到小金盒,盒上有鎖卻無鑰匙,大臣把鎖擰開,才從盒中找到建儲的遺囑,宣示御書「嘉慶四年四月初十日卯初立皇太子旻寧」,據此,旻寧繼承帝位,是為道光帝。

  

  顒琰去世后不久,旻寧頒發了乃父的遺詔,寫道:

  「······孟秋中旬,朕恪守祖先的訓示,將舉行木蘭秋獮典禮,先駐避暑山莊。朕身體素來健壯,未曾患病,雖然已年逾六旬,但長途跋涉,仍不覺勞累。此次北行,天氣炎熱,路途中偶感渴暑,身體不適,但昨日仍策馬翻越廣仁嶺,到山莊后,忽然覺得痰氣上壅,到晚上病情加劇,恐怕難以好轉。朕遵照家法,曾於嘉慶四年四月初十日卯初,預立皇太子旻寧,親書密緘,藏於秘匱,今允許傳諸於眾......」

  當然,這封遺詔不可能是顒琰親自口訴或書寫的,因為他從發病到病重,到去世,這一切都似乎來得太快了,不可能預先準備,應是顧命大臣負責撰寫的。

  據後世史家研究,在這次出發秋獮時,顒琰的身體確實是健康的,但他趕路過急,而且「不知老來將至」,仍然策馬翻越廣仁嶺,遂導致中暑並引發其他病症。到避暑山莊后,未及時醫治,仍然外出拈香、叩拜,使病情急劇惡化,終於一發不可收拾,結束了他61歲的生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