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史上第一座邪乎的城門,死囚最怕經過此門,因城門刻著三個大字!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心言心語

  史上第一座邪乎的城門,死囚最怕經過此門,因城門刻著三個大字!

  殺頭大罪,在古裝戲中經常出現。為什麼古代死囚都是被砍頭呢?而且被執行砍頭的死囚都得走這麼幾個流程!先是在牢房吃了砍頭酒飯,而且異常豐富,接著就是遊行至市井中心,也就是百姓比較集中的菜市場,遊行的過程會遭到百姓扔雞蛋和爛菜葉。之所以選擇在菜市場上執行砍頭,主要是為了殺雞敬猴,和為了讓老百姓方便在遊行的過程有菜葉和雞蛋扔,也許是這樣的原有吧!但是死囚遊行的路線是有規定,不是順便走,而且有一個特殊的地方是必須的經過的,這個地方就是宣武門!

  

  宣武門

  宣武門坐落古時候的北京城,這座門由於所有的死囚都得經過,所以後來就被稱作死門。作為北京古城之一的宣武門,已經有六百多年的歷史,於明朝永樂十七年建成,開始叫做順城門!後來正統元年開始重建,擴建后多了瓮城、箭城、在正統四年正式竣工,為了宣揚「武烈宣揚」之一,將其改名為「宣武門」,取自張衡《東京賦》中的「武節是宣」,在修建之時有防禦外敵的作用。那為什麼死囚都得通過宣武門,而不是其他城門?難道真的是因為宣武門外面是菜市場?就為了方便百姓扔菜葉雞蛋?

  

  宣武門

  原來宣武門外就是一個大型菜市場,百姓最集中地方之一。而且明清時期就只有菜市場是最熱鬧的,信息傳播最廣的地方。所以宣武門外的菜市場被作為問斬的好地方。所以被確定執行砍頭的死囚,從牢房出來去刑場就必定會經過宣武門了!

  自宋朝開始,執行死囚砍頭的地方都是在菜市場的刑場了,而不是像電視劇里在午門問斬。到了明朝以後,午門是用來打官員屁股的地方,也就是「廷杖」官員的地方,別以為大屁股沒多大事情,有的時候會將人給打死,但絕不是處決犯人的地方,到了清朝午門就只是用來慶祝凱旋歸來的將士,所以斬首犯人並不在午門,多半是菜市場或者是柴市。說白了,死囚被砍頭,就是統治者要殺雞儆猴,而菜市場又是人流最多的地方,信息傳播最為廣泛的地方,所以菜市場作為砍頭的地方再適合不過了!

  

  死門

  宣武門被稱為死門之後,為了不辜負這個名字,宣武門上面還刻著這麼幾個字:後悔遲。這三個字的意思太明顯不過了,如果犯人一旦經過這個門可真是後悔也來不及了,行為宣武門外就是砍頭的刑場。那麼走過宣武門這座死門的有哪些歷史上出名的人呢?

  

  死囚

  事實告訴我們,經過這道門被斬首的歷史人物有很多,例如袁崇煥,當初被蓋上叛國的罪名凌遲處死,行刑那天,袁崇煥就是從宣武門走過,然後被劊子手割了三千多刀才死,雖然這道門上刻有「後悔遲」三個字。而這幾個字對他們來說毫無意義,因為他們是英雄,民族英雄,流血不流淚,就算被剮幾千刀,也毫無後悔!除了袁崇煥還有戊戌六君子,他們也是在此就義,希望用鮮血喚醒蒼生。這就是民族英雄人物的氣魄,流血不流淚!

  

  死囚

  在歷經歷史風風雨雨的洗禮,經歷了戰爭的摧殘,到了民國時期,宣武門已經破落不堪,很多旁樓就已經消失不見,到了1966年,北京在修建地鐵時直接將門樓以及古老的城牆給拆除。最後為了紀念史上曾經有過宣武門,只好讓宣武門成為了地名,泛指宣武門東西大街。史上鼎鼎有名的宣武門,也就是死門,由於歷史原因,也就從此消失了,死囚也不再途徑宣武門了!

  此前宣武門外的菜市場刑場也被高樓林立替代了,歷史的痕迹也杳無蹤跡!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7: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