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環保部發布長三角霧霾「熱力圖」 一眼看清近年霧霾分佈評論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9-5 22: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1-06 01:56 揚子晚報網

  新年來的一次大範圍霧霾過程讓空氣污染成為話題,近年來的總體空氣質量到底如何?霧霾在全年中的出現是怎麼分佈的?今天環保部發布了一系列數據,用「熱力圖」的形式首次將部分區域的空氣質量圖像化,並特別公布了京津冀、長三角地區近四年來的空氣質量對比。從圖中可以看出,整個江浙滬地區空氣最好的地方是舟山,而整個地區近四年來整體重污染減少明顯,空氣質量向好發展。

  近日,環保部發布了一系列全國空氣質量數據,包括2016年全國PM2.5平均濃度為47微克每立方米,優良天數為78.8%,兩項數據均同比有所下降。霧霾出現既有區域性特徵,又有季節性特徵,全國範圍看在京津冀地區較為嚴重,而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霧霾高發季節。為此環保部還公布了一系列圖表,展示了近4年來全國省份和終點區域的霧霾年度「熱力圖」。

  

  從「長三角」PM2.5日均濃度表上揚子晚報記者看到,每張圖表分別以城市和一年內的PM2.5濃度變化為兩軸,形成「熱力圖」,顏色越深代表PM2.5濃度越高,紅色至深紫色都為污染天氣,而黃色數值為良,綠色代表優秀。圖表自上而下按地理位置顯示了25個江浙滬三省城市的數據對比,從圖表上可以看到,整個「長三角」地區空氣質量最好的地方在舟山市,而霧霾比較嚴重的則在江蘇省徐州、宿遷、連雲港三市。專家分析,由於北方來的污染物質輸送總是首先進入江蘇省,所以蘇北地區霧霾壓力相對較大,而浙江地理位置和擴散條件都更有利於污染物質擴散。長三角地區空氣質量總體情況均是南部的空氣質量要好於北部。

  

  在系列圖表中,從2013年一直到剛剛過去的2016年每年的空氣質量都得到直觀體現。2013年的PM2.5日均濃度圖上可以看出,已進入12月和1月,大部分城市都陷入深紫色包圍中,全年近五個月時間出現污染。而這一狀況在四張圖中連年轉好,在2016年的圖表中,深紫色區域已經大幅減少,黃綠色的優良天氣佔據大部分時間,PM2.5濃度在150左右、呈紅色的區域只能看到零星幾點,嚴重污染幾乎絕跡。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優良天氣中,代表良好的黃色仍然佔據多數,代表優秀的綠色仍沒有過半。從環保部公布的數據中看出,長三角地區2016年PM2.5年平均濃度在46微克每立方米,比2015年和2013年分別下降13.2%和31.3%。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