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大運會上的名稱之爭 最後FISU還是使用中華台北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9-3 02: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瘋瘋顛顛 於 2017-9-3 08:48 編輯

  CHRIS HORTON 2017年8月17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Tyrone Siu/Reuters

  第29屆夏季大運會即將在台北舉辦,當地一些地鐵的車廂地板被裝飾成了泳池和跑道的樣子。

  台灣台北——想像一下,如果美國要舉辦一個重大的國際盛事,但其中一個條件是稱自己為「英國華盛頓」。

  台灣就面臨著這樣的情況:它是一個自治的島嶼,正式稱呼是中華民國,但長期以來,它一直被迫以「中華台北」的名字參加國際體育賽事。不過最近這段時期以來,它對在自己實際領土上使用這種稱呼的做法進行了抵制。

  查看大圖

  

  Sam Yeh/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台北大運會組委會主席。

  

  Sam Yeh/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台北體育場的大運會宣傳牌。今年將有141個國家派隊參賽。

  對於代表台灣參加奧運會或世界少棒大賽(Little League World Series)的運動員來說,自1981年來,使用「中華台北」而不是「台灣」這個稱呼是他們為了參賽得付出的代價,台灣與國際奧委會(I.O.C.)在1981年簽署協議,以解決兩個不同政府同時存在產生的問題——中國大陸的共產黨和台灣的國民黨,都自稱是中國的合法領導者。

  I.O.C.提出,中華民國可以以台灣的名字參賽。但是國民黨不能接受這個建議,國民黨在1949年被共產黨打敗後撤退到台灣島上,他們堅持要求使用一個能與中國保持聯繫的名字。不過,現在在體育賽事中只要改變「中華台北」這個名字,都會遭到北京的反對,它聲稱台灣是自己的領土,堅決反對任何可能會暗示台灣從中國正式獨立出去的姿態。

  現在台北正準備舉辦其歷史上最大的國際盛會之一——第29屆夏季大學生運動會——來自世界各地的一萬多名大學生運動員將參加這個比賽。它從本周六開始,至8月30日結束。地鐵車廂的地板裝飾成了泳池和跑道的樣子,台灣啤酒(Taiwan Beer)推出了大運會主題的新包裝,台北各處裝飾著帶有吉祥物「熊贊Bravo」的橫幅。

  但上周,當台北政府在線上發布國際大學體育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Sports Federation,簡稱FISU,位於瑞士,是大運會的組織者)編撰的大運會媒體手冊時,人們對這個賽事的熱情動搖了。很多台灣人認為,該手冊的去台化傾向達到新的高度,被稱為「中華台北」的不僅僅是他們的運動代表團,還包括這個島本身。

  這份英語手冊中的一些說法特別可笑,如「中華台北是一個特殊的島嶼,其首府台北是體驗台北文化的好地方」,還有「中華台北南北走向,形狀狹長」。

  《民報》在Facebook的一篇帖子中說:「中華台北是個很特殊的『島嶼』?『中華台北』的首都台北?歡迎大家來到『中華台北台北!』,辦個世大運要這麼委屈?要這樣自我矮化?」

  Facebook用戶閻紀宇寫道:「我們真的希望外國人看到這種垃圾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台北大運會組委會主席,上周他在當地的新聞媒體上說,組委會在這段文字中寫的是「台灣」,但是FISU對文字擁有最終審核權。

  台北大運會組委會後來發表的聲明說,組委會修改了FISU涉及地理意義的用語,在把文件送去印刷之前將這些地方恢復成「台灣」。截止周三,印刷版的手冊尚未發布,但更新后的電子版提到該島嶼的時候大多數已經改回「台灣」。

  在被問及為什麼在媒體手冊中用「中華台北」一詞指代該島時,FISU周三通過電郵發布聲明表示,他們試圖「在遵循中華台北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於1987加入FISU,以及1981年台灣加入奧運會的IOC名古屋決議時所制定的規則,做到連貫而易於理解」。

  FISU表示:「作為奧運成員,FISU通常受到將台灣稱為『中華台北』的決議的約束。」但是,他們承認:「在指代地理位置的時候,台灣島這個詞顯然更適合。」

  不過,截至周三,FISU的網站在提及該島時依然稱之為「中華台北」。該賽事的介紹如下:「台北位於亞太地區中心位置中華台北的北部,是一個充滿活力、擁有重要戰略位置的經濟文化中心。」

  這場島名的爭吵只是台灣近來遭受的國際冷遇之一。其他最近事件還包括巴拿馬切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中國逮捕了一名來自台灣的維權人士,指控他有顛覆行為;以及阿聯酋航空禁止乘務員佩戴台灣國旗徽章。

  雖然今年將有141個國家的選手參加大運會,把摘取奧運及其他體育賽事獎牌作為國家優先事項的中國,卻不會派隊前往台北。一些運動員將以個人名義參賽。

  台灣報紙《聯合報》援引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話稱,中國說不派隊的原因是該賽事與8月27日至9月8日在東北部城市天津舉行的全國運動會在日程上衝突。

  柯文哲暗示,北京可能擔心台灣的觀眾可能會「太熱情」,隨後又說他不能代表中國政府就這個決定發言。

  今年3月在台北舉行的一場18歲以下的國際冰球錦標賽上,中國和台灣在賽場上的較量變得很難看,一些台灣球迷嘲笑中國隊。在中國隊以4比0擊敗台灣隊數秒鐘后,一名中國運動員似乎有意沖向一名台灣球員,結果引發衝突,中國選手拿出中國國旗嘲笑觀眾,而觀眾則向他們扔垃圾、喊髒話。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