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什麼核爆炸倖存下來后不能馬上洗頭?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徐德文

  

  現在一些國家動不動就要核平別人,核戰爭的威脅似乎已迫在眉睫。如果真的有核戰爭發生,而我們又不幸捲入其中,當核武器爆炸后,我們要做些什麼才能避免受到更大的傷害呢?

  美國關島民防局近日發布了一個奇怪的指引,建議人們在核爆炸中倖存下來后,不要忙著洗頭。這真是讓人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為什麼核爆炸后不能洗頭呢?

  

  原來在核爆炸的時候,火球會蕩平遇到的所有東西,將其氣化並與來自核彈的放射性副產物混合,產生放射性塵埃並升上天空。這種塵埃被稱為核灰塵,它可以沾染所有的東西,包括人的頭髮。

  美國民防專家說,假如你能在核攻擊中倖存下來,你應該馬上脫掉外衣,這樣可以去掉90%的放射性污染;假如你正好能找到地方洗澡就更好了,你可以用肥皂洗掉身上的放射性塵埃。但你千萬不要洗頭!

  

  輻射安全專家安德魯·卡拉姆說,因為人的頭髮是重疊的鱗片狀的,有點類似於松果,核輻射的塵埃可以藏在這些鱗片之間。如果人們用護髮素洗頭,由於護髮素含有多種化合物,如陽離子表明活性劑、硅酮和陽離子聚合物,可以將這些鱗片撫平以使頭髮平滑,當放射性塵埃落在頭髮上,鱗片平滑下來時,放射性粒子就會被困在頭髮里;再加上護髮素是油性化合物,具有較強的粘性,放射性塵埃容易留在頭髮里,增加人們受到輻射的風險。

  這樣看來,愛美的女人們也要當心了,核爆炸來臨的時候得趕快敲掉臉上皮膚上的裝修,因為任何含油的粘稠化妝品,都會成為放射性塵埃的溫床,千萬不能因小失大,為了在災難后的風中亭亭玉立,而讓身上長出包包塊塊就得不償失了。

  

  當然專家們的話實際並沒有多大意義,和核爆炸后的其它危險比起來,洗頭什麼的簡直就無足掛齒,純屬吹毛求疵了。下面看看真正專家教你遇到核爆炸后的正確姿勢:當你看到核爆炸的閃光時,如果你身邊正好有坑,不管是什麼坑,哪怕是糞坑,都要毫不猶豫地跳下去;如果你看到一輛還沒被核武器摧毀的汽車,千萬不要衝進去,試圖離開這個地獄般的鬼地方,因為它對核輻射沒有任何防護能力;如果你能就近找到地下室、隧道、坑洞等地方,恭喜你,你的後半生大概不會和癌症什麼的扯上關係了,你可以躲進去靜靜地等待救援,那裡才是核輻射難以沾染的地方。

  當然,我們更希望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多狂人,個人的能力越強大,文明被毀滅的幾率就越大。如果宇宙中曾經有過其他的文明,或許也會隨著技術的進步和力量的強大而自我毀滅,我們之所以在宇宙中煢煢孑立,難以找到其他生命和文明,會不會也是因為存在這條文明無法逾越的鐵律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7: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