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哪個國家會成為下一個敘利亞?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帖最後由 憑海臨風到處盪 於 2017-8-19 00:31 編輯

  來源:孤鴻

  

  謝邀!一個事件的發生,必有其深刻的內在矛盾和外在因素的誘發,事情由量變到質變,從而引發危機爆發。想預測誰會成為下一個敘利亞?那就得先看看敘利亞危機的成因,然後在全球視野內,分析哪些國家可能步敘利亞的後塵。

  從地緣因素看,敘利亞位於亞洲西部,地中海東岸,國土總面積(包括戈蘭高地)185180平方公里。北與土耳其接壤,東同伊拉克交界,南與約旦毗連,西南與黎巴嫩、以色列為鄰,西與塞普勒斯隔地中海相望,歷來是一個兵家必爭之地。

  從國際政治因素看,美國一直在打壓俄羅斯的國際空間,特別是自普京上台以來,美國先後在科索沃、喬治亞、阿富汗、烏克蘭等國家挑事,從俄羅斯西部和南部展開戰略圍堵。敘利亞作為俄羅斯的「柔軟的腹部」,以及俄羅斯唯一的海外基地所在地,自然也納入了美國的戰略布局之中,親俄的阿薩德政權成為美國的眼中釘肉中刺也就不足為奇了。

  從經濟因素看,敘利亞地處世界石油天然氣最豐富的中東中心位置,經濟來源主要是農業、石油、加工業和旅遊業。本來依靠豐富的石油資源,敘利亞位列世界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但目前石油正面臨枯竭的境況,人口增長過快,失業率在逐步增高。

  從國內政治來看,敘利亞1961年建國以來,特別是1970年,哈菲茲·阿薩德發動「糾正運動」,改組復興社會黨的地區領導和政府,成功掌權以後,敘利亞經濟狀況一直欠佳,國內政治矛盾也比較尖銳,自1963年就開始全國實施緊急狀態。2000年,巴沙爾·阿薩德成為敘利亞總統,國內矛盾日漸激化,反對派示威活動不斷,並逐步演變為武裝衝突。這就給了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以人權為借口,介入敘利亞衝突的理由。再後來isis藉機在敘利亞攻城掠地,並成立了伊斯蘭國,更給了美國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由,武裝干涉敘利亞的機會。

  

  由此可見,敘利亞危機爆發主要原因首先在於國內經濟不景氣,人民生活境況不佳。其次國內政治矛盾激化,反對派力量已成氣候。再就是外部勢力介入,尤其大國因素的強力干涉。

  那麼,環顧全球,哪些個國家與此相類似呢?個人認為委內瑞拉最有這可能性!

  

  當前,因為石油價格的大幅下跌,以石油單一經濟結構為主的委內瑞拉已經瀕於破產邊緣,貨幣斷崖式貶值,國內民不聊生,怨聲載道,對現政權的反對聲浪日益高漲,反對派勢力也在國外勢力操控下,逐漸壯大並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反對浪潮。截止目前,該國的街頭抗議活動持續了4個月,有超過120人喪失。美洲國家組織已經開始干預,美國也蠢蠢欲動,美國財政部7月31日宣布對馬杜羅實施制裁,凍結其在美國境內的資產,並禁止美國人與馬杜羅進行交易往來。日前,特朗普甚至發出了軍事干預的信號。

  

  當然,國際局勢瞬息萬變,馬杜羅治下的委內瑞拉雖然局勢嚴峻,但也並非不存在和平解決的可能,尤其需要關注的就是2018年大選能否順利實施,並能否順利過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4: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