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本土人體冷凍背後,經營者到底是啥背景?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7-8-16 10: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8-16 07:47:46 來源:  澎湃新聞記者 賀梨萍

  49歲的展文蓮成為了在中國本土實施的第一例人體全身冷凍者。8月14日科技日報領銜報道了此事,瞬間引爆了公眾對於「永生」話題的討論。

  在對人體冷凍尚且陌生的中國,展文蓮會有多少效仿者?無從得知,目前這一選擇更多地被稱作是一場富人的「豪賭」。然而,在中國搭建起這場「豪賭」平台的是誰?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梳理髮現,作為本次人體冷凍手術操刀方之一的山東銀豐生命科學研究院(下稱「銀豐研究院」),實際上頗為「年輕」。銀豐研究院由銀豐生物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銀豐生物」)於2015年出資成立,號稱國內首家由企業發起成立,以低溫保護劑、低溫醫療器械和設備研發、人體細胞、組織及器官低溫保存與復甦技術開發,以及人體冷凍低溫保存的專業研究機構。

  

  而銀豐生物本身,也僅註冊於6年之前,註冊資本為1億元。銀豐生物的唯一股東,則是山東銀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銀豐集團」),同樣沒有深厚的生命科學底蘊,生物板塊只是其三大業務之一。對銀豐集團來說,從金融、房地產領域跨界進入生物領域,並直指人體冷凍這一低溫醫學領域的終極目標,也可謂是一場對企業自身未來的「豪賭」。

  

  銀豐集團官網顯示,公司成立於1999年,註冊資本11億元,是一家從事實業投資經營為主,兼顧資本運營的控股企業集團公司。除生物工程之外,銀豐集團更早的業務板塊實際上是金融投資和房地產開發。濟南當地人對銀豐集團則更多地停留在房地產層面,銀豐集團實際控制人王偉今年年初還被評為「2016年度山東房地產十大風雲人物」。

  人體冷凍鼻祖

  8月13日,銀豐生物舉辦了一場特殊的媒體見面會,對外展示的內容為中國首例人體低溫保存。出席這場見面會的包括銀豐生物董事長生德偉、代理總裁龐勇、銀豐研究院副院長賈春生,以及參與首例低溫保存手術的醫學專家: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心外科主任孫文宇、麻醉專家及舒適化病房主任類維富、銀豐研究院臨床響應專家阿倫.德雷克(Aaron Drake)。

  德雷克是美國專家。人體冷凍的鼻祖就在美國。

  可查資料顯示,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Alcor,下稱「阿爾科」)是美國最大的人體冷凍機構,成立於1972年,總部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於1976年進行了首例人體冷凍術。在人體冷凍圈裡,施行人體冷凍術、隨後在-196℃液氮罐中保存的,通常被稱為「病人」。截至2017年7月31日,阿爾科已有152名人體冷凍「病人」。

  2015年,科幻小說《三體》的編審之一、重慶女作家杜虹離世,家人花費12萬美金將其頭部冷凍,該事件當年頗為轟動。和杜虹簽下冷凍協議的,正是阿爾科。

  阿爾科在美國內部還存在競爭對手,即CI(Cryonics Institute)。CI成立於1976年,創始人是被譽為「冷凍術之父」的羅伯特?艾丁格。擁有物理、數學雙碩士學位的羅伯特?艾丁格在1962年便出版了《永生不死的前景》一書,首次提出人體冷凍術。

  艾丁格母親是CI的首位「會員」,他的前後兩任妻子及其本人最後均在實施人體冷凍書後保存於CI。

  除上述兩家外,世界第三大人體冷凍機構則是位於俄羅斯的KrioRus,成立於2003年。截至2017年,KrioRus已為54位客戶進行了全身或頭部冷凍,此外,有200多位客戶與該公司簽訂了冷凍協議。

  引進美國專家阿倫?德雷克

  相比於這三大機構,銀豐研究院資歷尚淺。工商資料顯示,銀豐研究院由銀豐生物在2015年12月3日註冊成立,註冊資本為1000萬元,法定代表人為生德偉。

  官網顯示,2014年和2015年,銀豐研究院分別考察了俄羅斯Kriorus、美國CI和美國阿爾科世界三大人體冷凍機構並簽署合作備忘錄。與國際低溫醫學工程學會、中國科技大學和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等科研院所進行合作,開展冷凍保護劑、低溫保存設備和組織器官低溫醫學基礎研究和臨床應用,組建了包括國際低溫生物醫學、幹細胞臨床應用、臨床醫學和智能控制等領域在內的專家團隊。

  2015年,銀豐研究院自主研發了YF系列人體組織器官玻璃化低溫保護劑,研製了世界第一台大型高精度、大跨度程序降溫設備。官網稱,已建成的銀豐低溫醫學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為國內外科研院所和臨床機構等提供細胞、組織、器官和人體等人類遺傳資源的低溫保存、研究諮詢與技術服務等。

  在去美國人體冷凍機構取經的同時,銀豐研究院還挖來了阿爾科的專家。銀豐研究院此番參與展文蓮人體冷凍術的美國專家阿倫?德雷克(Aaron Drake)即是從阿爾科引進。來到銀豐研究院之前,他在阿爾科工作了近十年,參與了70多例人體冷凍手術。

  金融與地產

  值得注意的是,註冊成立銀豐研究院的銀豐生物背後則是銀豐集團。工商資料顯示,銀豐集團註冊時間為1998年8月,註冊資本為11億元,法人代表及實際控制人為王偉,王偉畢業於山東大學無線電技術專業。

  銀豐集團官網顯示,集團最初涉足金融投資。金融板塊主要包括股權投資、資本運營、投融資諮詢服務、基金、銀行、擔保等業務,旗下共有山東德仁經濟貿易有限公司、山東銀瑞阻燃材料有限公司、濟南金和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銀豐融金(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其餘還有兩家參股企業。

  繼金融之後納入銀豐集團業務範圍的是房地產,時間最早始於1999年,但基本集中於2010年之後。據統計,銀豐集團旗下共有21家房地產項目及專業公司。

  介入生物領域

  最晚出現在銀豐集團版圖的則是目前讓這家企業名聲大噪的生物領域。按各公司註冊時間來看,最早成立的為山東齊魯幹細胞工程有限公司。2004年至今,銀豐集團的生物工程板塊就子公司數目來說,已完全超越元老闆塊金融和房地產,達到25家之多。

  銀豐生物目前是銀豐集團在生物領域的投資、管理和運營主體。據官網介紹,銀豐生物主要從事人體細胞、組織、器官存儲、基因測序技術、細胞技術研究和臨床應用等高新技術開發。投資領域包括臍血儲存、基因檢測、細胞治療、美容保健、天使醫生(母嬰監護健康管理平台)、低溫醫學。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3月,國家發改委正式批複全國建設27個基因檢測技術應用示範中心。其中,山東省發改委申報的基因檢測技術應用示範中心承建單位有11家,其中也包括銀豐生物。

  銀豐集團官網稱,銀豐生物2013年啟動人體組織器官低溫保存與復甦研究計劃,目前已成功實現多種人體細胞的低溫保存、復甦及臨床應用,在瓣膜、皮膚、斷指(趾)、卵巢組織及個別大尺寸器官的低溫保存與復甦方面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目前,全球共有五家人體低溫保存中心,銀豐低溫醫學研究中心為亞洲第一家。

  冷凍資金

  各家冷凍機構的冷凍費用不一。就阿爾科來說,全身冷凍最低20萬美元,頭部冷凍最低8萬美元。那麼,中國首例人體冷凍「病人」展文蓮的冷凍資金,從何而來?

  目前的公開信息顯示,展文蓮的冷凍資金大部分來自銀豐生命科學公益基金會(下稱「銀豐基金會」),具體數額銀豐研究院和展文蓮丈夫桂軍民都未向外界透露。

  銀豐基金會由銀豐研究院在成立同年發起。銀豐基金會官網顯示,該基金會是經山東省民政廳批准設立的非公募公益基金會,原始基金數額600萬元,資助4項研究計劃:生命延續研究計劃、組織器官銀行計劃、(干)細胞醫學轉化研究計劃和基因工程計劃。

  

  銀豐基金會負責人賈森此前對媒體直言「我很煩有人一上來就談錢」,他認為「這不是一個『錢』的事情」。至於費用,賈森提到,「你要是認可這件事,想為科研事業作貢獻,你就為基金會捐點錢。捐多少完全看個人。」就目前而言,「全是投入,沒有收益」。

  「捐點錢」這種途徑,或許是目前這種人體冷凍機構的主要資金來源。即使運行近半個世紀的阿爾科,目前依然靠客戶捐贈進行研究。

  不過,銀豐研究院工作人員向媒體展出出他們的支出:液氮罐,40萬;程序降溫設備,40萬;體外循環機,100萬;呼吸機,七八萬;實驗室搭建,500萬……「每做一次冷凍,光是冷凍保護劑的費用就是二三十萬。還有手術的其他耗材費用,專家費用,救護車費用等等。」人體進入低溫保存狀態后,每隔10天到半個月需要補充一次液氮,這一費用大約為每年5萬元。

  聯手山東大學齊魯醫院

  值得一提的是,銀豐研究院一家並不能勝任人體冷凍這一項目,共同為之的是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山東大學齊魯醫院是國家衛生計生委委屬(管)醫院,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山東大學的附屬醫院,始建於1890年,現系三級甲等綜合醫院。

  展文蓮生前就入住齊魯醫院舒適醫療綜合病房。在展文蓮肺癌多發轉移、痊癒無望后,桂軍民將其轉至齊魯醫院舒適醫療綜合病房,也就是臨終關懷病房,目的即提高患者在病程末期的生存質量,減少痛苦,不再或很少進行介入式治療。該病房主任正是類維富,他也是一名麻醉專家。

  類維富本人就是人體冷凍技術的「追隨者」之一。類維富對媒體表示,「先不提復活的事情。你把人冷凍起來,就相當於在家裡放了一個醫藥『滅火器』。」類維富將冷凍遺體是做一種「生物醫藥資源」,並且自已已成為銀豐生命延續計劃的會員。

  山東省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庫

  實際上,銀豐生物和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的淵源遠不止於此。

  銀豐生物的介紹中就提到,公司以山東大學和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為科研依託。而早在2004年7月,銀豐生物旗下設立山東省齊魯幹細胞工程有限公司(下稱「幹細胞公司」)。

  正是這家幹細胞公司,在2004年接管了山東省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庫(下稱「山東省臍血庫」),而山東省臍血庫的另一組建方則是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山東省臍血庫目前是經國家衛生計生委批准、驗收合格的7家臍血庫之一,也是山東省唯一正規合法的臍帶血保存機構。而臍血庫的存在業內也是眾說紛紜,「商業性質」就是詬病之一。

  這也就是意味著,繼聯手組建臍血庫后,銀豐集團再次聯手山東大學齊魯醫院,推出了更有爭議的人體冷凍計劃。而目前展文蓮人體冷凍術后保存的地方,和山東省臍血庫僅隔一條走廊。

  畢業於山東大學無線電技術專業的銀豐集團實際控制人王偉對母校也不止於業務合作。2013年5月,銀豐集團向山東大學捐贈400萬元,以支持山東大學教育事業發展。

  而據山東當地媒體《生活日報》報道,銀豐集團進軍生物醫療領域背後還有一個典故。十多年前,王偉母親患有腎病,最終來到山東臍血庫尋求救命良方,通過接受細胞治療後身體狀況得到很大的好轉。此後,王偉便決定投身這一新的領域,並於2004年接管山東省臍血庫。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8: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