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 朝鮮爭端難平,南海風波再起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8-16 02: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華盛頓人 於 2017-8-16 02:11 編輯

  儲百亮 2017年8月14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U.S. Navy, via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2013年美國海軍驅逐艦麥凱恩號在朝鮮半島附近海域航行。這艘軍艦在上周經過了南海爭議海域。

  北京——在特朗普政府催促中國對朝鮮加以限制的同時,上周五,北京針對另一個日益升級的爭端也發出了警告,稱美國海軍在南海的行動只會加劇這一地區的軍事集結。

  此前美國海軍驅逐艦約翰·S·麥凱恩號(John S. McCain)於周四駛過中國宣稱是其領土的美濟礁(Mischief Reef)附近區域。這些在南海爭議島嶼和島礁附近的自由航行行動是為了表示,美國不認為中國或其他任何聲索國可以對美國海軍在該地區的存在發起法律挑戰。

  但是在另一項聲明中,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指責美國在挑唆地區衝突,並表示這類行動讓中國更有理由在南海各處建設軍事設施,以保衛其聲索領土。越南、菲律賓等其他國家政府也聲稱對一些島嶼及其臨近海域擁有主權。

  「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立即改正錯誤,停止以所謂的『航行自由』為名行違法挑釁之實,」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大校周五在國防部網站上說,「美軍的挑釁行動只會促使中國軍隊進一步加強各項防衛能力建設,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中國政府迅速做出如此公開的譴責,與它在朝鮮緊張局勢上的低調回應形成劇烈反差。特朗普總統此前發出前所未有的警告,稱如果朝鮮威脅美國的安全,將遭到「炮火與怒火」,平壤上周隨即誓稱要將導彈射向該地區的美國領土關島附近。

  特朗普一直在向中國施壓,希望其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迫使朝鮮停止其導彈試射和核武研發。周三,他暗示如果中國能在抑制朝鮮方面有更多作為,他也許可以免去對中國的貿易懲罰。「如果中國能幫我們,我在貿易上的看法會有很大改變,」他說。

  中國外交部在其網站上沒有就危機升級置評,例行的新聞發布會正值夏季暫停期間。中國領導人也沒有公開置評。

  但是北京對近日美國海軍行動的反應,突顯了它在與白宮的往來中有其自身的地緣政治痛點,其中包括對台灣的軍售以及在南海反覆進行的航行自由行動。

  美國官員對路透社說,麥凱恩號駛入了美濟礁的12海里範圍內,該島礁是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 Islands,中國稱為南沙群島。——譯註)的一部分。島礁離巴拉望有大約150英里,那是離它最近的菲律賓主要島嶼,距離向南海方向延伸的中國海南島650英里以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三晚間在刊登於官網的一則聲明中說,麥凱恩號的航行違反了中國和國際法律,「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美國及其地區盟國一直在譴責北京在激化南海局勢,稱它在島嶼和島礁上建設軍事設施,拒絕就領土主張爭議區域展開多邊談判,並在去年促使一個國際法庭做出裁決,否定了中國相當一部分南海領土主張的合法性。

  美濟礁由中國控制,但菲律賓、越南和台灣也提出了領土主張。中國通過吹沙填海把原本的島礁擴大成了足夠建設一條跑道的人工島。

  根據國際法規定,島嶼主權國可以視島嶼周邊12海里為其領土範圍。但是低矮的露頭和礁石不適用這一規定,人工島嶼也不行。麥凱恩號的航行發出了明確信號,表示美國不承認美濟礁周邊的任何領海主張,無論是誰宣稱擁有主權。

  中國對圍繞這些人工島的具體領土主張是含混其詞的。但是耿爽說,美國才是在危害這片海域和平的一方。

  「一些域外勢力逆流而動,持續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尋釁滋事,妄圖攪亂當前來之不易的良好形勢」,耿爽說。「這清楚表明,到底是誰不願看到南海保持穩定,誰才是推動南海『軍事化』的最大因素。」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0: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