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首位擊劍奧運冠軍:為救女兒放棄官位,50歲代表加拿大參賽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來勝兄弟

  眾所周知,中國之所以能成為體育大國,得益於舉國體制。很多貧窮地區的家庭,只能選擇讓自己的孩子去練體育,這也導致了中國體育圈的競爭非常激烈。所以有很多在國內沒有更好的發展機會的運動員,都會迫不得已地選擇到國外去發展。跟大部分的人不同,被譽為「東方第一劍」的欒菊傑,卻是為了要拯救自己的孩子,才選擇了遠走異國他鄉。

  

  欒菊傑出生於一個工人家庭,1973年,15歲的欒菊傑進入南京業餘體校進行訓練,不過她剛開始練習的是羽毛球,後來由於種種原因,欒菊傑開始轉入擊劍訓練,並且在擊劍中表現出獨特的天賦,只練習了4個月就拿到了全國女子花劍個人亞軍。

  

  由於擊劍運動起源於歐洲,所以該項目一直為歐洲人所壟斷,幾十年來幾乎沒有一名亞洲選手獲得過獎牌。不過到了1978年,該壟斷終於被打破,馬德里第29屆世界青年錦標賽上,在持劍手臂嚴重受傷的情況下,欒菊傑奮力拚搏,最終奪得亞軍,在世界擊劍界引起了轟動。

  

  1983年,欒菊傑在國際女子花劍比賽中獲得冠軍,成為亞洲劍壇的首個世界冠軍。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欒菊傑獲得女子個人花劍比賽冠軍,成為第一個在奧運會上獲擊劍冠軍的亞洲人。同年第23屆世界盃賽上,欒菊傑不負眾望,再次奪得了冠軍。從此,欒菊傑就獲得了「東方第一劍」的美稱。

  

  欒菊傑一家合照

  1989年退役之後,欒菊傑擔任團中央委員以及江蘇省人大代表。兩年後,欒菊傑產下了大女兒,但由於孩子的心臟不好,一出生就被送進了特護病房。考慮到加拿大對殘疾兒童的撫養有完善的資助政策,萬不得已,欒菊傑放棄了這些榮譽和待遇,毅然選擇移民到加拿大。

  

  移民加拿大之後,欒菊傑選擇復出,代表加拿大繼續征戰國際大賽。2000年,42歲的欒菊傑代表加拿大參加悉尼奧運會擊劍比賽。8年之後,欒菊傑以50歲的高齡再次代表加拿大參加北京奧運會的花劍比賽,雖然早早就被淘汰出局,但欒菊傑在賽場上打出了一個令人落淚的條幅「祖國好」,表達了她對祖國的熱愛和眷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