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它行星能看日食嗎?6億年後地球最後一次日全食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8-13 04: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08月11日 08:01 新浪科技

  

  如圖所示,「好奇號」火星車觀測到日食環,當時火星最大衛星火衛一掠過火星和太陽之間。這張照片拍攝於2013年8月20日,每張照片拍攝時間間隔3秒。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8月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作為地球人,我們有幸享受一種「特權」,能夠觀看到壯觀的日全食現象,這是一種令人眼花繚亂的天文現象,發生在月球完全阻擋了太陽入射光線。然而,地球是太陽系唯一能夠觀看日全食的星球嗎?

  答案是否定的,日全食現象也發生在太陽系其它行星。天文學家表示,只要衛星足夠大,從行星視角觀測,衛星能夠完全覆蓋太陽盤面,同時,行星與太陽處於同一個平面。

  日全食出現在當行星、衛星和太陽排列在同一個平面,衛星處於行星和太陽之間,完全阻擋了行星的入射陽光。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天文學博士后研究員赫麗斯塔·范拉爾霍芬(Christa Van Laerhoven)說:「如果要觀測到日全食,首先需要存在一顆衛星,太陽系中排除了水星和金星,這兩顆行星不存在衛星。」

  火星存在兩顆衛星——火衛一和火衛二,但是這兩顆衛星體積太小,難以形成日全食現象。范拉爾霍芬指出,但是任何潛在的生命形式或者火星探測器火星表面能夠觀測到日偏食現象。

  天文學家馬提亞·庫克(Matija Cuk)在康奈爾大學博客「問詢天文學家(Ask an Astronomer)」中表示,從這些小衛星角度觀看是非常有趣的:能夠經常看到日食現象,在一些季節,甚至每天發生日食。

  太陽系氣體巨行星——木星、土星、海王星和天王星,都存在日全食現象,因為它們擁有體積較大的衛星,並且由於太陽距離遙遠,顯得體積較小。庫克說:「但是由於這些行星是由氣體構成,人們不可能站在上面,觀看這樣的日食現象。」

  

  月球正在緩慢地遠離地球,因此在遙遠的未來,月球的體積將逐漸變小,不足以完全覆蓋太陽,至少從地球的觀測視角。這意味著未來有一天,月球將無法產生日全食現象,但僅有日環食,在這一情況下,太陽的「環」仍清晰可見。專家推測地球將在6億年後最後一次觀看到日全食。

  然而,如果你有一艘特殊的太空飛船,能夠盤旋在這些氣體巨行星附近,你可以觀看到日食現象。木星擁有67顆衛星,其中包括木衛三,這是太陽系最大的衛星,由於木星衛星與太陽處於同一平面,因此從木星表面能夠觀看到日食現象。

  庫克指出,事實上,如果你登陸在木星的一顆衛星表面,你就能看到其它衛星遮擋了太陽入射光線。

  但是對於像冥王星這樣的矮行星,能觀看到日食現象嗎?范拉爾霍芬說:「冥衛一(冥王星最大的衛星)非常大,並且非常接近冥王星,從冥王星角度可以觀測到日全食現象。但是由於冥王星和冥衛一存在引力作用,兩顆星球有一側始終朝向對方,從而導致冥王星和冥衛一僅有一側能觀測到日食現象。」

  對於地球而言,月球是形成日食的「完美拍擋」,月球擁有適當的體積,它的大小能夠遮擋從地球角度觀測的太陽大小。范拉爾霍芬指出,這意味著當月球掠過太陽前方,太陽光球層將被覆蓋,但是日冕層仍可見。

  她強調稱,月球正在緩慢地遠離地球,因此在遙遠的未來,月球的體積將逐漸變小,不足以完全覆蓋太陽,至少從地球的觀測視角。這意味著未來有一天,月球將無法產生日全食現象,但僅有日環食,在這一情況下,太陽的「環」仍清晰可見。專家推測地球將在6億年後最後一次觀看到日全食。

  近期月球將運行至重要區域,能夠導致日全食現象的發生。范拉爾霍芬說:「我們每個月都未能觀測到日食的原因是月球軌道平面與地球軌道平面存在輕微偏離,如果它們排列不一致,就會減少發生日食的概率。」(葉傾城)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