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西門子發布新一代燃氣輪機,發電效率破世界紀錄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8-13 03: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8-12 10:57:19 來源: 澎湃新聞(上海)

  澎湃新聞記者 楊漾

  德國工業巨頭西門子公司近日正式宣布,正在推進下一代HL級燃氣輪機技術的研發。西門子稱,HL級燃機是基於其H級燃機所開發的全新技術,發電凈效率可突破63%,中期目標是淨髮電效率達到65%。

  

  作為內燃機的一種,燃氣輪機的本質上是一種通過燃料(主要為天然氣)與空氣燃燒產生出氣體推動葉片做功的機械,按照燃燒室溫度不同,目前的主流機型為E級、F級和H級。燃氣輪機的優勢在於階梯利用,可作為參照的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百萬千瓦超超臨界煤電機組的額定工況的凈效率也不超過47%。

  據介紹,西門子HL級燃氣輪機包含三款機型:SGT5-9000HL、SGT6-9000HL和SGT5-8000HL,三款燃機均可實現超過63%的聯合循環效率。

  這一數字將超過當前的世界紀錄——2016年6月,配置了2台GE公司9HA燃氣輪機的法國布尚電廠開始運行后,實測的聯合循環全廠效率達到62.22%。在此之前的紀錄保持者,是西門子旗下SGT-8000H燃機創下的61.5%的聯合循環發電效率。

  根據西門子此番披露的信息,在單循環工作模式下,空冷式SGT-9000HL燃氣輪機的發電量分別為545兆瓦(50Hz市場)和374兆瓦(60Hz市場)。SGT5-8000HL在單循環工作模式下的發電量為453兆瓦。

  在西門子內部進行部件測試和原型試驗之後,HL級燃機技術目前正在客戶現場實際條件下進行測試驗證。今年6月,西門子宣布將在杜克能源公司(Duke Energy)位於北加州林肯郡的現場對其HL級燃機技術進行驗證。

  此外,新一代HL級燃機可接入西門子針對電廠運營商和電力公司的數字化產品中,並與其基於雲的物聯網操作系統MindSphere相連,由此獲得來自西門子及其合作夥伴的數據分析支撐。

  據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了解,截至目前,西門子在全球範圍內共簽署了82台H級燃氣輪機合同,其中41台已投入商業運行。在已投入商運的燃機中,H級燃氣輪機的運行時間已達約40萬個小時,平均可靠性為99.5%。

  「在數字化的推動下,發電領域的技術開發速度正在不斷加快。」 西門子發電與天然氣集團首席執行官Willi Meixner表示,「從2000年到2010年,西門子花了十年時間才將聯合循環電廠的發電效率從58%提升到60%,在2016年進一步提升到61.5%則花了6年時間,而現在我們正在突破63%或是更高的效率水平。」

  長期以來,全球燃氣輪機市場呈三足鼎立的局面,GE、西門子、三菱佔據八成以上的市場份額。2014年,中國最大的裝備製造集團之一——上海電氣以4億歐元競得歐洲老牌燃氣輪機製造商義大利安薩爾多公司40%股份。此後,通過合併阿爾斯通公司的重型燃氣輪機業務,安薩爾多成為繼西門子、GE和三菱后第四個擁有H級燃氣輪機技術的公司。

  今年2月22日,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義大利共和國總統塞爾焦·馬塔雷拉的共同見證下,上海電氣與義大利郵儲銀行公司、安薩爾多能源集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H級燃機技術聯合開發備忘錄。

  該備忘錄的簽署,進一步鞏固了三方的合作關係,尤其是在新一代50Hz H級燃機技術開發方面,將展開聯合開發並共同擁有知識產權,以便上海電氣燃氣輪機有限公司、上海安薩爾多燃氣輪機科技有限公司與安薩爾多能源集團合作,在中國製造50Hz H級燃氣輪機。

  5月5日,安薩爾多公司宣布,該公司首台H級燃氣輪機機組GT36已完成了在瑞士Birr電廠的綜合驗證計劃的第一階段,實際功率輸出高達340MW,簡單循環效率為41%,聯合循環預計高達61.3%。這意味著,上海電氣將在H級燃氣輪機的技術和商業上間接獲益。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1: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