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地震雲、成因、危害程度…你想知道的事都清楚了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7-8-11 03: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08月09日 11:25   來源: 科普中國公眾號

  受訪專家:陳會忠 中國地震局地震預測研究所研究員

  受訪專家:蘇德辰 中國地科院地質研究員 國土資源首席科學傳播專家

  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截至今天9時25分,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75人受傷(28人重傷)。願傷亡人數不再增加,願災區平安!

  科普中國:這次九寨溝地震的成因是什麼?

  大家都知道這次地震發生在我國地震活躍的南北地震帶上。南北地震帶是我國大地震多發的地區,近年來汶川、玉樹、盧山、魯甸、景谷等地震都甚發生在南北地震帶上。這次地震發生在巴顏喀拉塊體北部東崑崙斷裂和塔藏斷裂與東部龍門山斷裂的交匯處,說明巴顏喀拉塊體邊緣活動劇烈。其真正的原因還是來自印度洋板塊對亞歐板塊的衝擊。(見圖1)

  

  圖1 九寨溝地震地質構造背景

  科普中國:網上熱炒的地震雲是否存在?

  關於地震雲的說法這次地震又冒了出來,請大家參照氣象博士的微博和微信《大臉撐在小胸上》的文章,「讓你失望了,地震雲並不存在」。文章以科學的視角說明地震雲並不存在,請大家不要相信。

  

  圖2  九寨溝地震餘震分布圖

  科普中國:是否會有餘震,或是近期周邊地區還有可能地震嗎?

  七級這樣的大地震是一定會發生很多餘震,甚至5、6級強餘震。到目前為止,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截至8月8日23時整,共記錄到餘震總數為106次,其中5.0—5.9級地震0次, 4.0—4.9級地震0次,3.0—3.9級地震2次。這次地震餘震沿北西方向展布,表明地震是沿虎牙斷裂方向破裂。(圖2)

  

  圖3  九寨溝地震烈度分布圖

  科普中國:7.0級地震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7級地震是強烈地震,這次地震的最高烈度估計為9度。九寨溝地震烈度是北西分佈,和餘震分佈吻合。9度烈度會給建築物造成嚴重破壞,從而導致人員傷亡。

  在四川九寨溝這樣的山區還會造成滑坡和泥石流、堰塞湖這樣的次生災害,這是必須要警惕的。(圖3、圖4)

  

  圖4  九寨溝地震儀器烈度圖

  科普中國:九寨溝地震與新疆精河地震是否有關係?

  新疆與九寨溝都屬於印度板塊和歐亞碰撞區,說明近期構造運動活躍。但兩地相距較遠,沒有直接聯繫,只是時間的巧合。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3: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