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靜與智慧——摘錄盧台長講述於觀音堂(轉)

[複製鏈接]

1

主題

1

帖子

18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1

積分
1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feishang10 發表於 2017-8-9 07: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很多人喜歡問很多「這個事情怎麼這樣,這是為什麼?」,師父告訴大家,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很多善的事情、好的事情,還有不好的事情,你沒有資格、也沒有條件去問它「為什麼?」,因為這就是緣,因為這就是因果,所以,在因果當中活著,在緣分當中生活著,你就必須遵因尋緣,遵照這個因來尋找這個緣分。在這個人間沒有道理可以講,娑婆世界本來就是不完美的五濁惡世,你非要在這個惡濁世界當中找出你自己認為的理由和方法來解決你心中的煩惱,那就猶如喝酒,借酒消愁愁更愁。所以,人要有智慧地活著,要明白社會本身就具有很多的缺陷,在這個社會當中活著,我們人想要尋找到自己心中的完美,怎麼可能呢?就像你嫁給了一個人,你說他會完美嗎?就像你娶了一個人,你說會不會完美嗎?就像你生了一個孩子,他會讓你感覺到這個世界很完美嗎?要明白,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因緣果報啊。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很可憐,師父跟你們講,要懂得眾生都有缺陷,實際上就是眾生都有習性,有各種各樣的壞毛病。本來人一生出來就會有貪心,有恨心,有愚痴心,當你嫁給這個男人的時候,你突然發現他身上有貪心、有恨心、有痴心的時候,你會很難過,你知道每個人都有貪心、恨心,你不開心,這不就是給自己找麻煩嗎?舉個不恰當的例子,你嫁給了這個男人,你突然發現他有很多貪心、自私,你覺得不可忍受,為什麼讓我看見他的缺點一樣,因為人具有這樣的劣根性,所以你必須去接受它,然後才去改變它,你不能接受別人的缺點,你就會傷自己。誰沒有缺點啊?沒有缺點的人都在天上,就像監獄里進來的哪個沒有罪過啊?沒有罪過的人會去監獄里嗎?投胎投在人間,哪個人沒有貪瞋痴啊?沒有貪瞋痴的人會跑到人間嗎?就算你的瞋沒有了,你痴起來也很厲害。
在人間,人人都有貪瞋痴,因為這是人本來就擁有的,因為人類本來就擁有很多劣根性,但是人類同時又擁有佛性,所以要好好地學佛做人,就是要在累世的這種因果上、生活歷程上,要把遮住自己本性的那些劣根性去除,你才會看到自己真正的善良的本性。現在我們修行人就是在修掉自己的毛病,用佛法來講就是劣根性,就是在儘力地改變過去的一切,去走向無上菩提的境界。修行人在人間稍微沒有佛性,就會被自己人間的見聞覺知所累,就是說,人會因為聽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而改變自己的思維,這樣就會產生執著,因為你看到了、聽到了之後,你就會產生一種人類本來具有習性的一種固有的執著,我認為這是對的,我認為這是錯的,成為修行路上的嚴重障礙。學佛人要用智慧,使執著的人生得到潛移默化轉變,淡化累世頑固的執著,自然而然地改變自以為是的人生觀,人生觀改變了,才會改變自己的世界觀,改變了自己的世界觀,你才會擁有平等心。
平等心並不等於不分是非善惡。很多人說,我們都是平等的學佛人啊,師父問你,同樣是平等的學佛人,為什麼他做惡事多,你做惡事少?為什麼他做善事多,你做善事少呢?這平等嗎?平等心講的是,都是人,可以在地球上,可以在生活的場所上,共同地去擁有學佛的機會,平等說的是這個,而不是說你有業障,那也平等,那完全是不平等,否則天上就不會分成上等中品、上等上品的。所以,人對待自己的毛病一定要像對待自己的仇人一樣,徹底地去把它改變,我太恨自己了,我怎麼這麼不爭氣,我怎麼這麼難過,我怎麼這樣無知,我怎麼做出這樣不像人的事情來,要天天這麼問自己,要好好地檢查自己,想一想自己過去做的那些爛事,要徹底地改變自己。
緣分,那是一個人對事物的理解過程,所以,懂得緣分的人,他才會懂得這個事物的真諦。隨緣不變就是一種胸懷,不管今天這件事情是惡的,還是善的,其實它是一種成熟,是對自我內心的一種自信和把握,能夠隨緣的人能在風雲變幻、艱難坎坷的生活當中找尋到前進的方向,所以有些人越是困難的人生越是能夠找到方向,順風順水的人根本不理解人生的跌宕起伏,人生的苦難,不能經受這種考驗的人,是一個不能成功的人,師父希望大家好好想一想,隨緣很重要。
今天師父跟大家講了這麼多的緣分的事情,就是告訴大家要隨緣。隨緣就是你對現實當中的事物要產生一種正確的認識,而且是清醒的認識。我知道這個事情是不可能長久的,所以我隨緣,我不去追求它,我很清醒,我今天就是追來了,它也會離開我的,那你就不追了,這就叫對人生清醒的認識,而且要懂得你必須對人生有一個徹底的了解,叫徹悟。師父可以馬上叫你們徹悟,讓你們在十分鐘內放得下,師父只要告訴你們說,你們想一想,你們來到這個人間,走過這段人生,你們最後就是一個死亡,你們現在實際上都是有時限的,想一想一個要死亡的人,以六十歲、七十歲為例,你們還能活多少年?就是在人生的這個煎熬當中,度過了幾十年,還要再度過幾十年,最後你們都是要進棺材的人,再去追啊、再去求啊,再去為錢為名為利啊?想一想,不就想通了嗎?有什麼可以追的?有什麼面子啊?小時候我們多少人要面子啊,現在小時候的面子到哪裡去了?現在還有很多小朋友死要面子呢,死要面子是不是活受罪啊?
師父希望你們徹悟人生,懂得聚散離合本是緣,今天我們相聚了,今天我們離散了,都是一種緣分,擁有隨緣的心, 你才能度過人間的艱難挫折,天空中無論是陰雲密布,還是陽光燦爛,不管生活道路上的坎坷和順暢,心中永遠要擁有平靜和智慧。所以,一個人要有智慧,才能活在人間,一個人沒有智慧,他很難在人間生活。師父告訴大家,人生就是在美中不足和好事多磨當中度過的,所以美中不足是常事,好事多磨也是正常的,沒有一件事情是順順噹噹的,沒有一件事情是十全十美的,我們在這個人生當中,不要等到夢醒結束的時候,才知道原來人生本是假。
事非經過不知難,未曾嘗過不知味,學佛人如果沒有嘗過人生的苦難,你就不知道在這個人間活著是多麼的艱難,我們在這個人世間吃盡了苦頭,甚至慘不忍睹,我們在是非的曲直當中,不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造成我們犯下了很多不可饒恕的罪行,所以我們應該清醒了,不能再這麼稀里糊塗地活下去。生命是從無明空性的混沌當中產生的,並從宇宙的空性的意識中啟動了這個念頭,就是人的念頭的剛剛開始,所以,一旦人有念頭開始了,就會有所求,一有所求就會發出慾望,慾望就會使你意識的生命進入如夢如幻般的無盡的遊戲人生之中。
師父跟大家講的這些,大家都要好好地聽,人的意念決定了你的一生,一個念頭想不通,人的一生就斷送了。自殺的人都是一念想不通,跑到了樓頂上,這時候又不想死,但是邊上的人都在下面看著,一種衝動感讓他只有一個念頭,算了,我已經這樣了,丟死人了,死也就死了,「撲通」一聲跳下去,一個念頭走人了。所以人活在這個世界上,要守住自己的念頭,不要讓自己的念頭像一匹野馬一樣漫無目的地亂跑,否則就會傷害到你的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7: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