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三國志演義》中的美女、醜女、義女、烈女和才女們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梁歸智

美女貂嬋的前世今生

1.美女貂嬋的出場

大家都知道貂嬋,是所謂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這完全是《三國志演義》的功勞。貂嬋主要出現在「王司徒巧使連環計,董太師大鬧鳳儀亭」(第八回)和「除暴凶呂布助司徒」(第九回)兩個回目中。司徒王允為董卓專權而坐卧不安,深夜還在花園散步,聽到貂嬋也長吁短嘆。王允以為貂嬋有男女私情,發怒查問,貂嬋回答說見到大人眉頭緊鎖,一定是為了國事憂心,我蒙大人恩養,教習歌舞,所以願意為大人分憂,如有用得到我的地方,萬死不辭。貂嬋是王允府中的一個歌伎,也就是從小被買來,然後教給歌舞伎藝,為王允家人提供娛樂,類似於《紅樓夢》里芳官等小戲子。小說描寫「年方二八,色藝俱佳」,「二八」就是十六歲。王允很喜歡她,「以親女待之」。王允於是計上心來,定下連環計,把貂嬋認作親女,先許婚呂布,再獻給董卓,讓貂嬋充當一個色情間諜的角色,挑撥董卓和呂布的關係,以除掉董卓。貂嬋主動配合,步步施行,連環計圓滿成功,呂布背叛了董卓,並最後殺死了他。

對貂嬋作為「色情間諜」的描寫,小說寫得很有分寸。貂嬋不是王允的親女,而是買來學歌舞的,這樣她從小就學會了表演,所以才能如魚得水般在呂布和董卓兩邊周旋,把連環計進行到底。初見呂布,貂嬋就「以秋波送情」。王允把她送給董卓后,呂布去窺探,「貂嬋故蹙雙眉,做憂愁不樂之態,復以香羅頻拭眼淚」,吃飯時呂布侍立在董卓旁邊,而貂嬋躲藏在綉簾內「往來觀覷,微露半面,以目送情」。董卓生病,貂嬋一方面「衣不解帶,曲意逢迎」,另一方面「於床后探半身望布,以手指心,又以手指董卓,揮淚不止」。和呂布後花園私會,貂嬋撒嬌撒痴,等到見了董卓,又說呂布調戲她。董卓聽了李儒勸告,說要把貂嬋送給呂布,貂嬋拔出牆壁上的寶劍要自刎,真是表演到家了。

2.貂嬋的藝術和文化特點

對貂嬋的這種寫法,從藝術上說,第一是富有表演性,無論是貂嬋的惺惺作態,還是和呂布的「英雄美人」搭配,都有很強的舞台因子。第二是連環計的諜戰意味,情節起伏跌宕,能吸引人,出效果。特別到了戲曲舞台上,格外抓人。從思想上說,這個連環計的故事情節包含了好幾種傳統文化元素,一是貂嬋知恩圖報的思想,所謂「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也就是貂嬋對王允說的報豢養之恩。二是連環計的目的是為國除奸,有政治正確的思想光輝。三是因此貂嬋的行為不僅突破了傳統的女子貞潔倫理,反而變成了「捨身(是身體不是生命)取義」的崇高奉獻,所以王允要對貂嬋下跪表示感謝。貂嬋的行為實際上還把「士為知己者死(用),女為說(悅)己者容」這樣一種重要的傳統文化精神中的「死」和「容」兩方面都結合起來了,這種文化傳統後面再細說。這樣,貂嬋的形象無論在思想上還是在藝術上都內涵飽滿,政治和審美并行,就成了所謂古代四大美女之一了。

3.美色和政治結合

四大美女的另外三個——西施、王昭君、楊玉環,也都是美色和政治兩者的緊密結合。我們可以明白一個道理,最能吸引人的,往往是美色愛情和政治風雲的二重唱。比如《長生殿》《桃花扇》和《紅樓夢》,都是這樣。連詩歌也是如此,白居易的《長恨歌》,「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安史之亂風雲突變,唐玄宗逃跑,路上軍士嘩變,逼死了楊貴妃。吳偉業的《圓圓曲》,「衝冠一怒為紅顏」。說吳三桂投降清人打李自成,是因為李自成的部將劉宗敏搶走了吳三桂的愛妾陳圓圓。都是政治和愛情互相結合,內涵就豐富,扣動人的心弦,有戲劇性。

4.貂嬋的歷史原型

其實,貂嬋這個人歷史上是否存在過,是一個疑問號,可以說基本上是《三國志演義》的藝術創造。所謂歷史的生活「原型」,是這樣的:有一本失傳的《漢書通志》,魯迅《小說舊聞鈔》輯得一條佚文,說曹操為了誘惑董卓,獻一個叫刁蟬的美女給他。是刁鑽古怪的「刁」和蟲字偏旁的「蟬」。刁和貂、蟬和嬋是同音字,古代文本經常出現這種情況。而《三國志·呂布傳》中說呂布和董卓的一個侍婢私通,害怕董卓發覺,心裡有點惴惴不安,是否後來被發覺,也沒有說。清朝的梁章鉅在《歸田瑣記》中就說:「貂嬋事,隱據呂布傳。」《漢書通志》里的刁蟬、《三國志·呂布傳》里董卓的侍婢,兩者合起來,就成了後來平話小說和戲曲里的貂嬋了。元雜劇《錦雲堂美女連環計》和早期的話本小說《三國志平話》裡面已經有了王允獻貂嬋的情節,而其中呂布和貂嬋本是夫妻。這裡面都是「貂嬋」,「貂」是狗尾續貂的「貂」,但「蟬」是蟲字偏旁的「蟬」而不是女字偏旁的「嬋」。「貂嬋」本來是漢朝初年興起的一種武官的帽子:「附蟬為文,貂尾為飾,謂之趙惠文冠。」帽子上面用蟬和貂尾做裝飾。後來「貂嬋」成了官職名稱,類似於為帝王作起居注的書記官。《三國志演義》是綜合了野史、雜劇、平話等許多傳說,創造出精彩的形象和故事。

5.《三國志演義》中貂嬋的結局

董卓死了,王允也死了,貂嬋跟了呂布,也算英雄美人很般配。《三國志演義》第十九回還寫,呂布被包圍,心情煩躁,和兩個妻妾飲酒,其中一個就是貂嬋。但白門樓呂布死後,貂嬋的最後結局,《三國志演義》沒有寫,應該是歸了曹操了。毛宗崗評點說:「呂布去后,貂嬋竟不知下落,何也?曰:功成者身退,神龍見首不見尾。正妙在不知下落。」不過明清的一些戲曲,則演繹後來貂嬋又迷惑關羽,被關羽殺掉。這就是文學經典和通俗文學的區別。文學經典要留空白,意在言外,讓讀者想象和琢磨;通俗文學則要把一切都交代清楚,宣傳一些當時流行的觀念,對讀者進行道德說教,比如關羽殺貂嬋就是「女色禍水」流行觀念的反映。

其實根據《三國志》裴松之注的記載,關羽並不是坐懷不亂的人,曹操和劉備圍攻呂佈於下邳,關羽在攻城前向曹操要求,打下城池后呂布手下秦宜祿的妻子要歸自己。曹操本來答應了,但城破后看見那個女人美麗,就違背承諾佔為己有了。《三國志》另外一條注引《魏氏春秋》,說關羽想要的是秦宜祿的前妻,姓杜。關羽最後離開曹操而投奔劉備其實和這件事有很大關係。英雄都很好色啊,這才是真實的歷史。當代小說家紅柯寫的小說《阿斗》裡面也寫關羽殺了貂嬋,不過表現的是現代人的一些審美理念。

四大美女說貂嬋,美色政治很糾纏。

二喬和甄氏的故事

1.大喬和小喬

《三國志演義》中的貂嬋,基本上是個虛構的文學人物,真正的三國時的大美女,是大喬和小喬,大喬嫁給了孫策,小喬嫁給了周瑜,也是典型的英雄美人好搭檔。大喬和小喬,古代的詩歌等歌詠很多,如著名的「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蘇軾:《念奴嬌》)、「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杜牧:《赤壁》)等。不過《三國志演義》里對二喬沒有具體描寫,而是用一種遊戲筆墨,說「孔明用智激周瑜」(第四十四回),裝作不知道小喬是周瑜的妻子,說曹操打東吳,是為了得到大喬和小喬,周瑜不如找到二喬送給曹操,「操得二女,稱心滿意,必班師矣」,讓周瑜大怒,下定了和劉備聯合抗曹的決心。

野史確有記載曹操說過渴望得到二喬的話,如前面引出的杜牧的詩句,《三國志演義》再加以小說化。諸葛亮說二喬「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這種描寫後來有點俗套,但在《三國志演義》的時代,那也是很流行很時髦的讚頌美女的最高級形容話語。二喬的命運其實也很不幸福,孫策二十六歲就死了,周瑜也三十六歲而死,由於家世門第的限制,大概大喬和小喬都只能守節終老,作風流寡婦的可能性也很小。

2.甄氏的來歷和演義

歷史上還有一個知名的美女,就是「曹丕趁亂納甄氏」(第三十三回)中的甄氏,本來是袁紹次子袁熙的妻子(側室)。曹操打敗袁紹,曹丕闖入袁紹府邸,看見一個女子蓬頭垢面,用衫袖揩拭以後,卻發現「玉肌花貌,有傾國之色」,於是佔為己有,曹操也高興地說:「真吾兒婦也。」這位甄氏生下曹睿,曹丕死後繼位為明帝,但甄氏本人,在曹丕生前已被賜死,是曹睿後來追贈為皇后。因為曹丕後來又娶了一個姓郭的女子做貴妃,郭妃爭寵,誣陷甄氏,又是一出「甄嬛傳」(第九十一回)。

不過甄氏的美女之名,更因為後人又附會說曹植的《洛神賦》中所寫洛水女神,就是指的這位甄氏,讓她又成了曹丕和曹植兄弟互相爭奪的尤物,更大大增加了甄氏的知名度。此外具有「傾國傾城」絕色的美女,還有桂陽守將趙范企圖嫁給趙雲而被拒絕的寡嫂,曹操搶來春風一度的張綉寡嬸等,都是屬於簡略提到的情節性人物。

二喬甄妃美艷香,文學詩詞助傳揚。

《三國志演義》中所寫到的義女、烈女、才女和醜女

1.三位烈女和義女

第三十八回寫到一位烈女徐氏。孫權的弟弟孫翊做丹陽太守,他「性剛好酒」,醉后就鞭打士兵,結果被手下殺死。但另外一個叛將卻貪圖孫翊妻子徐氏的美色,說你要順從了我,我替你丈夫報仇。徐氏假裝答應,說要等兩天「設祭除服」,也就是除去喪服后再和你成親,然後密召心腹舊將,讓他們派人迅速去報告孫權求援,另一方面讓這兩個舊將藏在密室之內。自己「沐浴薰香,濃妝艷裹,言笑自若」,洗了澡,噴上香水,打扮得花枝招展,又說又笑,請叛將來喝酒,等他喝醉了,邀請他去密室,埋伏的兩個舊將就把叛將殺了。徐氏如法炮製,又殺了另外一個叛將。這時候孫權領兵到了,徐氏「重穿孝服」,拿叛將的頭顱祭祀死去的丈夫。小說寫徐氏「美而慧,極善卜《周易》」,不但長得很漂亮,還有文化,懂《周易》,能算卦,出事的那一天本來已經有預感,勸丈夫不要出去會客,孫翊不聽,才遭殺身之禍。

第一百七回寫到兩位奇女子辛憲英和夏侯令女。曹睿死後,司馬懿和曹爽爭權,曹爽帶著曹芳去高平陵拜謁曹睿陵墓,司馬懿乘機發動武裝政變。曹爽手下的司馬魯芝和參軍辛敞商議如何面對,辛敞姐姐辛憲英認為曹爽一定會敗在司馬懿手下,卻又說應該以職守為重,去向曹芳和曹爽報告,辛敞斬關奪門而出。毛宗崗評點讚美辛憲英:「善於料事」「明於料人」「忠於勸義」。「善於料事」和「明於料人」是說辛憲英對司馬懿和曹爽的能力強弱看得很准,知道司馬懿會勝利,曹爽會失敗,「忠於勸義」是說儘管如此,她仍然勸弟弟以忠義為重,去通知曹爽司馬懿政變的事情。

而曹爽的叔伯兄弟曹文叔的妻子姓夏侯名令女,早已守寡在家,曹爽集團失敗,她的父親想把女兒改嫁以避免受牽連,夏侯令女卻「截耳自誓」,割掉自己的耳朵表示不肯改嫁,後來父親又讓她出嫁,她又「斷鼻」,割掉了自己的鼻子,說講仁義的人不因為盛衰的變化就改變志節,也不因為自己忠於的對象死了就改變心腸,所謂「仁者不以盛衰改節,義者不以存亡易心」。司馬懿聽說后,也很感動,沒有加害於這個女子,而是聽任她領養兒子,為曹氏宗族延續宗脈。毛宗崗評點說,辛憲英教導自己的弟弟要遵守義,夏侯令女拒絕父親讓自己改嫁失節,沒有想到同一個時期竟然有兩個奇特的女子。所謂:「辛憲英教弟以義,夏侯女辭父以節,同時乃有兩個奇女子。」

巾幗自有肝膽,誰說女子不如男?

2.徐庶母親、王經母親和姜敘母親

《三國志演義》還寫到了三位大義凜然的母親。一位是第三十六回、三十七回中徐庶的母親。徐庶投奔劉備,曹操逼迫她寫信召徐庶回來,徐母卻說劉備是英雄,曹操是漢賊,大罵曹操。曹操要殺徐母,謀士程昱說徐母就是想讓你殺了她,從而堅定徐庶助劉反曹的決心。於是程昱假裝是徐庶的朋友,和徐母來往,騙得徐母書信手跡,偽造徐母家書把徐庶騙回來。徐母見徐庶回來,罵兒子愚蠢,自己上吊自殺了。

另一個是第一百十四回中魏國王經的母親。小皇帝曹髦不堪司馬昭專權凌辱,率領宮中三百多個老衛兵去攻打司馬昭,曹髦手下的大臣王經雖然明知曹髦此舉是羊入虎口,並大哭著進諫,卻不肯背叛曹髦而去投奔司馬昭。曹髦被殺,司馬昭派人來抓王經,把王經的母親也捆綁起來。王經哭著對母親說不孝子連累了母親,王母卻說人誰不死呢?只怕死得不正當,現在這樣被殺,正是死得其所,和兒子一起「含笑受刑」而死。毛宗崗評點說徐庶的母親讓她的兒子忠於漢朝,王經的母親高興自己的兒子忠於魏國,兩位母親都鼓勵忠誠,可以並列。所謂:「可與徐庶之母並傳。庶母欲其子之忠漢,經母喜其子之忠魏,同一意也。」

不過徐庶母親的事情是文學創作,實際上曹操南征,劉備和諸葛亮、徐庶南逃,亂軍中徐母被俘,徐庶就告別劉備,去了曹營。

《三國志演義》中還有一個老太太,第六十四回姜敘的母親,也是楊阜的姑母。姜敘是歷城守將,這時楊阜假裝歸順馬超,以回家葬妻的借口來到歷城,告訴姑母說姜敘「無討賊之心」,也就是不願意去打馬超。姜敘的母親就責備姜敘,並說你如果不幫助楊阜去打馬超,我就先自殺。後來楊阜和姜敘殺了馬超的一家,而馬超攻破了歷城,屠城,殺了薑母,而「母全無懼色,指馬超而大罵」。這一回還寫了姜敘手下的一個將領趙昂,對妻子王氏說我們的兒子在馬超手下,我們如果跟著姜敘去打馬超,只怕兒子會被馬超殺了。王氏卻「厲聲」說,為國為君效忠,哪裡能捨不得兒子,你要是顧念兒子而不去,我就先自殺。並且把自己的首飾家資拿出來去犒勞將兵,鼓舞士氣,王氏就留在軍隊里。因此後來馬超攻破歷城屠殺,沒有殺得著王氏。這兩個女人都很猛啊!

像《三國志演義》中所寫的徐母、王母和薑母,以及趙妻王氏,體現了儒家的節義倫理,她們也真實地存在於歷史中。如東漢末年范滂的母親,范滂反對宦官而被殺,被捕前和母親告別,母親說你為正義而死,死應無恨,人不能又想得美名,又想榮華長壽。蘇軾小時候讀到這一段,對母親說,將來我長大了學習范滂,母親同意嗎?蘇軾的母親回答說,你能做范滂,難道我不能做范滂的母親嗎?宋朝「岳母刺字」中嶽飛的母親,楊家將故事裡的佘太君,都是這樣的母親。這也是關係到一個民族精神氣質的文化傳統問題。

慈母手中線,烈母心中鐵。

3.蔡文姬和孔明的妻子黃氏

《三國志演義》還寫了才女蔡文姬,就是因哭董卓而被王允殺了的蔡邕的女兒,被擄去匈奴,曹操贖回來嫁給董祀。蔡文姬寫的《悲憤詩》,還有傳說是她寫的《胡笳十八拍》,都是很有名的文學作品。據說她還繼承父親遺志續寫了《後漢書》。第七十一回寫曹操路過蔡家住地,順便寫到蔡文姬,引出了著名的「絕妙好辭」謎語,也是有名的段子。而另一位才女是諸葛亮的妻子黃氏,據說她的才學超過諸葛亮,諸葛亮的有些謀略本事還是她教的。不過她雖然有才,卻長得醜陋。第三十七回劉備二顧茅廬時,遇到了諸葛亮的岳父黃承彥,羅貫中原本有小字註解,說黃承彥是河南名士,見到諸葛亮后很欣賞他,就對諸葛亮說,我有個女兒長得丑,黃頭髮黑皮膚,但很有才,配得上你,你願意娶她嗎?諸葛亮聽了以後很高興地答應了。當時人們還編了順口溜嘲笑諸葛亮:「莫學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說不要學孔明選老婆,要了個黃承彥的醜女兒。

不知道諸葛亮的兒女長得像父親還是像母親?

《三國志演義》所寫女性給我們的啟示

《三國志演義》雖然以寫王侯、梟雄、武將、謀臣等男性為主,但也寫了不少女性。那麼這些女性的故事能對我們有什麼啟發呢?

第一,總體上說,三國時期的女性是很不幸的,特別是那些參與政治的后妃們,她們大多數成了歷史和制度的犧牲品。但即使在那麼殘酷的時代條件下,許多女性都表現出讓人讚歎的聰明才智和氣節品德,為中華文明優秀傳統的形成做出了貢獻。

第二,對美女的描寫,《三國志演義》表現出一種傾向性,就是對沉溺女色可能帶來的危害表現出高度的警惕。這是傳統文化的一個特點,其中正負兩方面的張力都值得當代中國人反思。

第三,《三國志演義》寫到女性,基本上採取一種「速寫」的手法,用小故事表現人物,簡練而不失生動。

諸葛亮選擇了一個貌丑但有才的女子為妻,周瑜則娶了一個絕代佳麗。仔細想一想,他們的不同選擇也很有意思。人生其實就是由一次又一次選擇構成的。各種選擇中有一種選擇特別重要,那是什麼呢?是「知遇」。知遇之感在什麼時候最突出迫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