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賈寶玉」歐陽奮強出新書,87版《紅樓夢》大量劇照首次公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少讀紅樓

  

  我讀《紅樓夢》很晚,看87版《紅樓夢》更晚。記得高中時,有一次語文課,上到了選入的「葫蘆僧亂判葫蘆案」一節,老師為了幫助我們更好地學習名著,將幾個班的同學組織起來,去多媒體教室看87版《紅樓夢》的片段,那是我第一次接觸紅樓夢。

  我記憶猶新的是,當畫面放到第三集「探寶釵黛玉半含酸」時,只聽丫鬟說「林姑娘來了」,然後畫面就卡在了那裡,我們很多同學都是初次看87版《紅樓夢》,心裡都期待著林妹妹的出場,想看看林妹妹究竟是怎樣風流標誌人物,結果因為卡碟,因此,我們的整個高中階段,並不知道書里的林妹妹究竟什麼模樣,長得有多美。

  

  那時候還沒有流行網際網路,我們更是不知道什麼是電腦,直到我讀了大學,才真正暢快淋漓地將87版《紅樓夢》看了一遍,那時,87版《紅樓夢》已經播映將近二十年了,今天回憶起來,又已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轉眼,87版《紅樓夢》播映已經三十年了,而我也三十歲了。

  前不久,去北京參加了87版《紅樓夢》三十周年大聚首紀念音樂會,看到紅樓夢中人就站在我的面前,瞬間淚奔。他們一起唱歌,一起回憶過去,一起讀紅樓片段,一起落淚,忽然想起大學第一次在網吧通宵看87版《紅樓夢》時的場景,旁邊的室友沉浸在遊戲世界里,我沉浸在寶哥哥雲妹妹劫后重逢的悲哀中,眼淚止不住地流。

  

  賈寶玉的扮演者歐陽奮強老師,是這場三十周年音樂會的總的發起人和組織者,他曾經出過一本《記憶紅樓》的書,更早的時候還有一本《寶黛話紅樓》的小書,那時我對紅樓所知尚淺,錯過經典,後來費了很多周折,都把這些珍貴的資料找齊了,連帶當年《大眾電視》對劇組角色分配的報道。

  歐陽老師今年又出了新書《1987,我們的紅樓夢》,我趕緊買了一本,大紅的封面,厚厚的精裝本,有劇組所有人的簽名,很精美,愛不釋手。其實很多文章我在他的公號里早已讀過,但我還是喜歡有質感的東西,我知道,這本書從策劃到出版,並不容易。

  

  無論歐陽老師,還是小北老師,再或者是紅樓夢中人,從聯繫到採訪,從記錄到成文,把一篇篇來自世界各地的真實故事彙集在一本書里,一定是經過了翻山越嶺的艱辛,披星戴月的勞碌和我們無法想象的困難,才最終完好地擺在我們面前。

  這本書里寫了當年的紅樓夢中人海選、角色分配、拍攝以及台前幕後的一些趣事,讀來輕鬆幽默,好像當年這群青年男女如在眼前一般,想起了十多年前央視《藝術人生》欄目對劇組人員的採訪,他們回憶起多年前的拍攝趣事,仍舊活靈活現,像是書中的角色再一次附著在他們身上。

  

  透過這些故事,我們還看到了劇組的演職人員各自不同的人生際遇,有的一帆風順,有的歷經坎坷,有的退居幕後,有的仍舊活躍於台前,有的移居國外,有的走遍大好河山,他們如今都在各自的生活中現世安穩,歲月靜好,埋頭向前。看到他們的人生經歷,恰似我們正在經歷的一般,人生的況味,酸甜苦辣,箇中滋味,唯有自己體會。

  最令我期待的,還是看到當年神采飛揚的他們,青春朝氣的他們,一顰一笑都是戲,一嗔一怒都關情,大量精美的劇照第一次公諸於世,令人不得不感嘆,這部拍攝於三十多年前的經典劇集,這部準備了兩年拍攝了三年的電視劇,這部沒有一個明星參演的電視劇,這部輾轉全國十餘個省市的電視劇,無論從編導,從作曲,從化妝,從服裝設計,從表演,都是難以逾越的經典。

  

  三十年,能改變的東西太多了,一個孩子可以長成大人,為人夫為人父;一棵小樹苗可以長成參天大樹,成為棟樑之才;三十年,有些東西永遠都改變不了,當年的這群青少年,因為一部戲聚在一起,三十年過去,他們仍舊彼此保持聯繫,繼續著紅樓情誼,而我們,繼續鍾愛著《紅樓夢》,鍾愛著87版,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

  我大學讀的中文,畢業后一直從事與文字相關的工作,寫過很多類型的文章,始終沒有找到自己的定位,直到我重又翻開《紅樓夢》,重又看了87版,因此與紅樓結下了深厚的緣分。

  

  對紅樓,無論是原著,還是87版,我總有些貪心,總不滿足,想知道更多,於是總是竭盡全力地各方搜求,務必要找到更多與紅樓相關的圖文,相關的故事,我甚至想在夢裡與曹公談談心,想與王扶林導演聊聊天,想去拜訪每一位參演過87版紅樓的演職人員,讓他們分享更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甚至,我想把所有與紅樓夢有關的書籍,影視劇都看個遍,我知道,這很難,但我會努力去做。

  

  時間總是不等人,聚一次就少一次,想到去世的林妹妹陳曉旭,大老爺李頡,賈母李婷,賈瑞馬廣儒,小板兒李玥,林如海鄭乾龍,不免悲從中來,再也見不到這些曾經鮮活的人物,只能從劇中去緬懷;看到已經年逾八旬的劉姥姥沙玉華,邢夫人夏明輝,王夫人周賢珍等老一輩表演藝術家,依然出現在三十周年的大聚首舞台上,不由淚奔。

  歐陽老師的這本書,是對87版《紅樓夢》三十周年的一次小結,是對人生轉瞬即逝的一次定格拍攝,是對曾經那段難忘的劇組生活的記憶提取與儲存,是送給所有紅樓夢中人和紅迷的最好禮物,它承載了太多人關於紅樓的記憶,憂傷的,幸福的,遺憾的,欣慰的,心酸的,感恩的……

  

  想起羅大佑在《光陰的故事》里唱的:遙遠的路程昨日的夢以及遠去的笑聲/再次的見面我們又歷經了多少的路程/不再是舊日熟悉的我有著舊日狂熱的夢/也不是舊日熟悉的你有著依然的笑容/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我們/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憶的青春

  永遠的《紅樓夢》,永遠的經典。

  作者:夕四少,歡迎關注我的頭條號:少讀紅樓,為你講述不一樣的紅樓故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1: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