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干倒普京 帶翻默克龍 還給特朗普挖個坑 美國新制裁案一石三鳥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光明天下眼

        文/扈大威

  美國國會眾議院日前以413票贊成、3票反對的壓倒性優勢批准了新修訂的對俄羅斯制裁的議案,以此對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一事予以懲罰。由於制裁措施對歐盟企業及其與俄羅斯之間的能源合作構成損害,引起了歐洲方面的強烈不滿,歐美俄關係開啟新一輪微妙互動。

  

  美國國內的矛盾信號

  此次美國國會推出的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案,是在美國激烈複雜的國內政治鬥爭背景下出台的。由於堅信俄羅斯干預了美國總統大選,奧巴馬政府在2016年底即對俄採取了一系列報復措施,致使美俄關係跌至谷底。特朗普就任新一任總統后,本意希望改善美俄關係,但是遭遇民主共和兩黨國會精英的聯手狙擊。

  美國國會現在一方面對特朗普所謂「通俄門」事件進行司法調查,另一方面則謀求出台進一步制裁俄羅斯的法案。在參議院對較早版本的制裁議案投票中,支持與反對比為92:2,顯示出兩黨在報復俄羅斯問題上的高度團結。7月25日通過的新制裁案旨在通過強化對俄羅斯能源行業的打壓,扼住俄羅斯經濟復甦的咽喉。同時,為防止特朗普利用總統權力繞開國會,單方面採取改善美俄關係的行動,新法案特別規定總統不得單獨中止對俄羅斯的制裁。

  目前法案已在眾議院和參議院都獲得通過,月底前將會遞交總統簽署。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總統目前面臨困難的抉擇。不久前,在基辛格的牽線搭橋下,特朗普和普京利用G20峰會舉行了會談,使得俄美關係出現了轉圜的跡象。在此背景下,特朗普若簽署該議案,則違背其本人意志,而且會對正在改善的美俄關係造成沉重打擊。但是,如果他否決該議案,則加劇人們對他與俄羅斯方面存在政治交易的懷疑,而且他的否決幾乎肯定會被國會兩院推翻,那樣一來不僅會損害他與國會本來就已十分脆弱的關係,也會使他的政治威望受損。

  面對兩難境地,特朗普的總統新聞秘書桑德斯表態謹慎,只是說特朗普要在正式文本提交后決定是否簽署;而國務卿蒂勒森則對新的制裁方案表示關切,稱應對俄羅斯保持靈活性,保持俄美對話渠道暢通,試圖弱化法案的制裁力度。而來自俄羅斯官方的表態則認為此舉會不可避免地損害美俄關係,使得美俄回暖進程遇阻。

  來自歐盟的一致反對

  針對美國國會出台的制裁法案,大洋彼岸的歐盟國家罕見地表現出團結一致的反對立場。他們的主要關切是法案中有關制裁幫助俄羅斯維護、更新、現代化及修補能源輸出管道的外國公司的內容。認為這些舉措將損害歐洲企業的商業利益,甚至影響歐盟的能源獨立。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稱,美方法案將產生意料不到的單方效果,損害歐盟的能源安全利益。美國第一併不能意味著歐洲利益必須靠後。法國、德國也紛紛表態,反對美國具有「長臂管轄」效應的制裁,法國外交部發言人稱,法案的治外法權似乎違反國際法。

  

  特朗普的當選對歐洲的大西洋主義者本就是「當頭一棒」,他對美國同盟體系的輕視,對承擔大西洋防務的功利主義態度都讓歐洲人感到痛心疾首。而特朗普對德國貿易順差的攻擊,以及斷然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等,也都讓歐洲的自由主義者愕然。此次美國國會出台新的制裁俄羅斯法案,雖然在「制俄」方面有違特朗普本意,但是卻十分詭異地在「弱歐」方面踩著特朗普新的對歐政策的鼓點,給本已脆弱的美歐關係又一打擊。

  受到法案影響的歐盟成員國同樣怒不可遏,德國外長加布里爾和奧地利外長直言不諱地指出,美國的意圖是擴大美國液化天然氣的出口,增加美國的就業,並把俄羅斯從歐洲能源市場中排擠出去。歐洲國家數千個工作崗位則受到威脅。他們支持美國國務院爭取對法案進行修正的努力。

  德國經濟部長齊普雷斯也警告說,如果華盛頓採取措施制裁德國公司,德國將考慮報復措施。她對媒體表示,對於美歐之間在共同制裁俄羅斯問題上的統一立場因此受到損害甚至破裂,她感到遺憾。看來,美歐關係似乎有漸行漸遠之勢。

  歐俄能否改善關係

  歐盟的擔心是有道理的。歐盟存在嚴重的能源對外依賴,而俄羅斯是歐盟能源進口的重要來源。一直以來,俄羅斯能源企業積極開展與歐盟國家的能源合作,並且試圖在能源加工、運輸等領域拓展業務,形成能源開發上下游通吃的業態,同時利用能源槓桿分化歐盟的內部團結。在俄烏「鬥氣」風波后,俄羅斯與德國之間積極開展能源合作,建立了繞開烏克蘭、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的北溪天然氣海底輸送管道,從而保障了能源運輸安全。為此,俄方不惜投入巨資。例如2017年4月,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同意向北溪天然氣管線建設工程注資95億歐元。俄氣承擔了建設管道總投資的一半,該管道預計2019年開始直接向德國供氣。緊密的能源合作構成了烏克蘭危機后俄歐關係斗而不破的重要的利益基礎。

  

  事實上,英國脫離歐盟對俄歐關係是一個意外的利好,因為英國是歐盟內部主張對俄羅斯強硬的重要力量。一個沒有了英國的歐盟共同外交政策更可能採取與俄羅斯和解的政策。同時,當來自美國的安全保障出現鬆動時,維護歐洲安全較為務實的做法應該是推動歐俄關係朝著相互不構成威脅的夥伴關係方向發展,而不是基於北約集體防務的較為強硬的選擇。在這方面,也許德俄關係會發揮進一步引領作用。

  回到經濟和能源的話題,隨著美國頁岩油、氣的開發以及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后美國傳統化石能源生產的再度復甦,美國政治家在積極為能源出口開拓市場,而歐盟作為重要的能源市場是必爭之地。為此,美國人拆散歐俄合作,削弱俄羅斯在歐洲能源市場上的地位的種種做法也就不難理解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6: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