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教你後期修圖我們是認真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學手機攝影技巧

  通過這一篇文章,你將了解到最為常用的後期術語,特別適合初學者使用和查詢,如果你身邊有正在學習後期的人,強烈建議推薦這篇文章。

  本文嘗試用最為淺顯的語言來描述不同後期工具的作用,旨在幫助初學者通過一兩句話就理解各種後期術語的含義,從而更快的投入到修圖工作中。

  對於比較複雜或者比較容易混淆的後期概念,本文還加入了對比圖予以說明。

  在有些版塊的後面,還會有相應的深度解讀文章,它可以幫助你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相關概念和使用方法。

  本文使用Lightroom、Photoshop等相關軟體。

  色彩

  1、色溫:讓畫面偏冷(藍色)或偏暖(黃色)。

  2、色調:讓畫面偏綠色或偏紫色。

  3、自然飽和度:調整畫面色彩的鮮艷程度,它可以視為「智能飽和度」。即使我們把自然飽和度的數值提高到最大,畫面也不會過度艷麗。即使我們把自然飽和度的數值降到最低,畫面一般也還會有一些色彩信息,不會變成黑白照片。

  

  原圖,自然飽和度+100,自然飽和度-100

  可以看到,提高自然飽和度到最大,畫面的色彩變得更加鮮艷,但是並沒有色彩溢出等現象。降低自然飽和度到最低,畫面依舊會有色彩信息。

  4、飽和度:調整畫面色彩的鮮艷程度,它的效果相較於「自然飽和度」更加劇烈。把數值提高到過大時,有時候會導致畫面過於艷麗,出現色彩溢出等不正常現象。當把飽和度的數值降低到最低時,畫面會變成黑白照片。

  

  原圖,飽和度+100,飽和度-100

  可以看到,提高飽和度到最大,其效果比自然飽和度更強烈,花朵的色彩有溢出(紅色侵佔了其他的顏色,花朵細節丟失)。降低飽和度到最低,畫面變成黑白照片。

  光效

  

  1、去霧:消除畫面中的霧霾。

  2、曝光:調整畫面的明亮程度。

  3、亮度:調整畫面的灰度,相較於「曝光」,它的亮度變化更加均勻,我們可以用它來修復畫面細節。

  我們知道,在前期拍攝的時候,隨著曝光時間的增加,較亮區域與較暗區域的亮度差距會越來越大,因為較暗區域的亮度增長速度趕不上較亮的區域。

  曝光工具模擬的就是自然曝光過程,因此用它調整時各個區域的亮度變化程度不是均等的。亮度工具相較於曝光工具調整的是畫面的灰度,其亮度變化更加均勻,會讓全局同時變亮或變暗。

  

  原圖,曝光+70,亮度+70

  可以看到,曝光工具調整畫面明亮程度時畫面各個區域的亮度變化程度是不均勻的,而亮度工具則要均勻得多。

  4、對比度:調整畫面的對比程度,提高對比度可以讓畫面更加通透,但是會損失一些細節。

  

  5、高光:高光對應的是畫面中最亮的部分,例如天空。降低高光值,可以降低天空的亮度,讓天空的細節得到更好的呈現。

  6、陰影:陰影對應的是畫面中最暗的部分,例如地面。提高陰影值,可以提高地面的亮度,讓地面的細節得到更好的呈現。

  

  7、白色色階:白色色階對應的是畫面中比較亮的部分,它影響的範圍一般比高光更大。

  

  原圖,高光+100,白色色階+100

  可以看到,這兩個參數調整並不會對畫面中較暗的區域(畫面中的樹木、山脈等)產生影響。同時,白色色階對畫面的影響更加明顯,因為其影響區域更大。

  8、黑色色階:黑色色階對應的是畫面中比較暗的部分,它影響的範圍一般比陰影更大。

  

  原圖,陰影-100,黑色色階-100

  可以看到,這兩個參數調整並不會對畫面中較亮的區域(畫面中的雲彩)產生影響。同時,黑色色階對畫面的影響更加明顯,因為其影響區域更大。

  9、眩光:讓畫面產生髮光的效果。

  質感

  

  1、清晰度:提高畫面的清晰程度。

  2、銳化:提高畫面的銳利程度,它的效果相較於清晰度更加細膩。

  

  原圖,清晰度+100,銳化+100

  可以看到,銳化的效果更加細膩,清晰度調整之後畫面會有一種對比更強烈的感覺。

  3、顏色降噪:降低顏色噪點。

  4、明度降噪:降低明度噪點。

  暗角

  

  1、暗角程度:控制暗角的濃烈程度。

  2、暗角羽化:控制暗角的羽化程度(柔和程度)。

  

  3、暗角高光:數值越高,畫面中的高光部分受到暗角影響的程度就越小(營造不規則的暗角風格)。

  

  4、暗角大小:控制暗角的影響範圍。

  5、暗角圓度:控制暗角的圓形程度。

  畸變

  

  1、鏡頭畸變:矯正鏡頭畸變,也可以用來營造視覺特效。

  2、水平透視:矯正因為水平透視產生的圖像畸變。

  

  3、垂直透視:矯正因為垂直透視產生的圖像畸變。

  HSL

  HSL是指色彩的三個基本屬性:色相、明度、飽和度,利用HSL工具我們可以調整色彩的這三個屬性。

  色相:色相是顏色的首要特徵,是區別各種不同色彩的最準確的標準,例如紅色、黃色、綠色等。

  

  原圖,青色色相+77,青色色相-62

  可以看到,當我們調整青色色相值的時候,畫面中青色發生了變化,變成了其他顏色,但是畫面中的綠色、黃色則不受影響。

  飽和度:飽和度是指色彩的鮮艷程度,也稱色彩的純度。飽和度越高,顏色越鮮艷,越能吸引人的注意力,越具有攻擊性。飽和度越低,顏色越中性,越柔和,給人一種平和的感覺。

  

  原圖,青色飽和度+100,青色飽和度-100

  可以看到,當我們調整青色飽和度的時候,畫面中青色發生了變化,其顏色更加鮮艷或者中性。但是畫面中的綠色、黃色則不受影響。

  明度:即一種顏色的明亮程度。明度越高,顏色越明亮,明度越低,顏色越深沉。

  

  原圖,青色明度+100,青色明度-100

  可以看到,當我們調整青色明度的時候,畫面中青色發生了變化,其顏色更加明亮或深沉。但是畫面中的綠色、黃色則不受影響。

  曲線

  利用曲線工具,我們可以調整畫面的曝光和色彩。

  

  原圖,提亮曲線,壓暗曲線

  可以看到,當我們往左上角拉動曲線的時候,可以讓畫面更加明亮。

  當我們往右下角拉動曲線的時候,可以讓畫面更加暗沉。

  

  原圖,S(提高對比)曲線,反S(降低對比)曲線

  可以看到,當我們曲線的呈現出S形的時候,畫面的對比度增加了,畫面更加通透,但是細節減少了。

  當我們曲線的呈現出反S形的時候,畫面的對比度降低了,畫面的細節增多了,但是畫面顯得灰濛濛的。

  

  原圖,紅色提亮曲線,紅色壓暗曲線

  可以看到,當我們往左上角拉動紅色曲線的時候,畫面中紅色增加了。

  當我們往右下角拉動紅色曲線的時候,畫面中青色增加了。

  

  原圖,綠色提亮曲線,綠色壓暗曲線

  可以看到,當我們往左上角拉動綠色曲線的時候,畫面中綠色增加了。

  當我們往右下角拉動綠色曲線的時候,畫面中洋紅色增加了。

  

  原圖,藍色提亮曲線,藍色壓暗曲線

  可以看到,當我們往左上角拉動藍色曲線的時候,畫面中藍色增加了。

  當我們往右下角拉動藍色曲線的時候,畫面中黃色增加了。

  色調

  利用色調工具我們可以為畫面的陰影或高光加入指定的色彩。

  

  原圖,為陰影加入黃色,為陰影加入藍色

  特效

  1、色差:可以營造眩暈的視覺特效。

  

  2、像素化:可以為畫面加上馬賽克。

  

  3、噪點強度:控制畫面的噪點強度,營造膠片質感。

  

  4、噪點大小:控制添加噪點的顆粒大小。

  徑向濾鏡

  利用徑向濾鏡我們可以實現由中央向四周(或者由四周向中央)調整的效果,我們可以通過調整羽化值來確定邊緣的柔和程度。

  

  當我們新建一個徑向濾鏡,然後提高曝光值之後,可以看到畫面中間的亮度沒有改變,畫面四周的亮度明顯提高了。當我們在圖三中提高羽化值之後,圖三的效果相對於圖二柔和了許多。我們可以利用右下角的移動工具來移動、放大圖像。

  漸變濾鏡

  利用漸變濾鏡我們可以做出線性的漸變效果。

  

  當我們新建一個漸變濾鏡,然後在圖二中降低飽和度時,可以看到畫面中的上半部分變成了黑白,越靠近最下面這根白線,參數對畫面的影響越弱,而最下面這根白線之外的範圍則完全不受影響。第三圖我們提高曝光值產生的效果同理。

  色彩範圍

  利用色彩範圍,我們可以對我們選中的色彩區域調整。

  

  圓圈中間的點是取樣點,圓圈的範圍是取樣範圍,我們最終影響的區域就是圓圈範圍內的與取樣點相似的顏色對應的區域,例如圖中就是那幾片樹葉。

  可以看到,當我們調整顏色的時候,只有這幾片樹葉的顏色發生了變化,圓圈範圍內的花朵顏色並沒有發生變化,圓圈範圍外的樹葉也沒有發生變化。

  我們可以利用右下角的移動工具來移動、放大圖像,從而做出更精確的調整。我們還可以通過調整閾值來調整色彩的敏感程度。

  閾值越大,實際影響的範圍越大(閾值越大,對色彩敏感程度越低,這時候會把翠綠和青綠看成一種顏色,因此這兩種顏色對應的區域都會被計算在內,因此影響範圍越大)。

  閾值越小,實際影響的範圍越小(閾值越小,對色彩敏感程度越高,這時候可以區分翠綠和青綠,因此影響範圍越小)。

  筆刷

  利用筆刷功能,我們可以手動繪製調整區域。

  

  我們用筆刷工具將照片中的瀑布刷中,然後在第二張圖中降低曝光,可以看到瀑布的亮度降低了,但是畫面其他部分沒有影響。

  我們在第三張圖中增加曝光,可以看到瀑布的亮度提高了,但是畫面其他部分沒有影響。我們可以利用右下角的橡皮擦工具抹去已經被筆刷刷中的區域,利用移動工具移動、放大圖像。同時,我們還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調整筆刷大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1: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