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三日殺死兩總統,他登上了此國權力巔峰,后被亂炮打死、屍骨未存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閑來讀史

  阿卜杜勒·伊斯梅爾,原南葉門人民共和國總統。1939年,他出生於首都亞丁一個平民家庭。技校畢業后,他先後當過教員、司機和工人。當時,南葉門掀起了反對英國殖民統治的浪潮,伊斯梅爾隨即投身於獨立運動之中,曾多次被殖民當局拘捕。1963年,他參與創建南葉門「民族陣線」,並成長為武裝抗英鬥爭的傑出領導人。在「民族陣線」領導下,經過四年艱苦卓絕的戰鬥,英國人被全部驅逐出境。

  

  (伊斯梅爾)

  1967年11月30日,南葉門人民共和國宣布獨立,卡坦·沙比任首任總統,伊斯梅爾出任統一事務部部長。建國伊始,「民族陣線」內部出現了尖銳分歧。總統卡坦·沙比執行溫和的路線,盡量不改變社會現狀,遭到了激進派猛烈抨擊。激進派主要代表是自衛隊司令魯巴伊,他主張全面實施國有化,推行土地改革,並實施嚴格的計劃經濟。激進派的政治主張,獲得了來自蘇聯方面的支持,逐漸在內鬥中佔據上風。

  伊斯梅爾站在了魯巴伊陣營,曾當面斥責總統卡坦·沙比,被扔進了監獄。在激進派大力營救下,伊斯梅爾才被釋放出獄。1969年6月,激進派推翻了沙比政府,魯巴伊出任總統,伊斯梅爾當選為總統委員會委員,躋身國家高層領導核心。不過,因政見分歧和爭奪權力,伊斯梅爾與總統魯巴伊隨即展開了激烈的鬥爭。和魯巴伊相比,伊斯梅爾的思想尤為偏激,同時也是一位出了名的親蘇派。

  

  (魯巴伊h和伊斯梅爾)

  魯巴伊反對南葉門完全投入蘇聯懷抱,主張和北葉門展開真誠對話和合作,朝統一的方向發展。伊斯梅爾指責魯巴伊是「右傾」分子,他仇視北葉門政府,認為南葉門有義務支持北葉門反對派,推翻北葉門這個「反動政權」。後來,兩派之間的鬥爭日趨激烈,勢同水火。1977年10月,北葉門總統哈姆迪上校遇刺身亡,在激烈的權力鬥爭中,加什米上將成為新總統,伊斯梅爾支持的反對派被迫流亡到南葉門。

  北葉門強烈要求南葉門遣返這批武裝叛亂分子。魯巴伊希望加什米在他與伊斯梅爾的鬥爭中支持他,於是與之秘密接觸,並派遣特使去和加什米談判。蘇聯克格勃偵查到這一絕密情報后,立即告知給了伊斯梅爾。伊斯梅爾一不做二不休,決定採取偷換特使的手段暗殺加什米,然後嫁禍給魯巴伊。1978年6月24日,北葉門總統加什米在接見南葉門總統特使時,被假「特使」攜帶的公文包中的炸彈炸死。

  

  (正中為北葉門總統加什米)

  暗殺事件發生后,震驚了阿拉伯世界,伊斯梅爾派和魯巴伊派互相指責對方是兇手,並展開了大規模武裝廝殺。在蘇聯幫助下,伊斯梅爾獲勝,27日魯巴伊被執行了槍決。經過一番惡鬥,伊斯梅爾登上了國家權力巔峰。然而伊斯梅爾執政后,由於行為激進、不得民心,兩年後被罷黜了總統職位。1986年1月13日,伊斯梅爾發動政變企圖奪回權力,結果遭遇失敗,在逃跑過程中被亂炮擊中,屍骨並未找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3: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