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三杯雞,到底是哪三杯呢?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吃夠了沒有? 花吃姐姐
  朋友們說我瘋了。

  因為最近一到周五,花吃姐姐就火急火燎趕回家看快樂男聲。「一大把年紀」還迷小鮮肉,所以成功淪為同事們的恥辱了……

  這個這個,充滿能量的追夢少年支持下嘛!(好吧,顏好才藝佳才是真相)在這眾多選擇中,我最迷一個叫「養雞」的選手。大家沒有看錯,這個選手的名字就叫養雞。

  

  ▲ 養雞本人

  不過養雞的音樂風格有點與眾不同啦,大部分都是節奏性很強的電子音樂,估計不少朋友會聽不慣。今天點播一首養雞不多見的深情慢情歌給大家吧。

  有沒有—養雞

  來自花吃姐姐

  00:0001:53

  看我整日整日循環養雞的歌,有人挖苦我說,「回家養雞不如吃雞。」雖然沒什麼道理,但是聽起來毫無違和感。

  為了表示對養雞的支持,花吃姐姐決定做一道「雞」料理——人見人愛的三杯雞!

  三杯雞為啥叫三杯雞呢?三杯雞到底有哪三杯?接著往下看~

  ▼

  RECIPE

  三杯雞

  

  

  材料

  雞全腿 1隻 / 蒜 1個 / 姜 適量

  辣椒 3個 / 羅勒 適量

  調料

  黑麻油  / 料酒 / 生抽 / 老抽 / 冰糖 適量

  

  

  ▼ 1. 處理配菜:雞腿斬小塊,姜切片,蒜剝整顆,蒜切段,辣椒切段。按8勺料酒,3勺生抽,1勺老抽,2勺冰糖的比例調汁。

  »我用的是雞全腿,有小半隻雞的大小,你也可以選擇4隻琵琶腿切小塊。還有些做法是去骨的,大家根據個人喜好自行選擇。

  薑片要放多多的,十來片打底。

  酒的話最好選擇台灣米酒,可以去進口超市或者某寶買,我這次用了料酒代替,口味上會有一點小差異,精益求精的朋友不要學我哈。

  

  

  ▼ 2. 焯雞肉:雞肉冷水下鍋,倒入料酒。

  »焯肉不用熱水,冷水下鍋可以讓雜質和血水慢慢析出。

  

  ▼ 3. 洗雞肉:水開后表面會浮起一層雜質,然後用冷水沖洗下。

  »沖洗的時候用冷水是為了讓肉質收緊,後面不易爛。但如果是做東坡肉或者燉牛腩,就最好用溫水沖,這樣肉不會因為溫差馬上收緊,方便煮爛。

  

  ▼ 4.煎薑片:熱鍋倒入麻油,先煎薑片,薑片煎到有點幹了放入蒜爆香。

  »油不用倒太多,因為後面放雞塊,雞皮的油會煎出來。薑片很耐煎,需要多煎一會兒。

  黑麻油味道更為濃郁,和平時用的香油不太一樣,香油一般用於涼拌飯和調味,黑麻油則適合熱炒。

  

  ▼ 5.加其他配料:然後放入大蔥和辣椒一起翻炒。

  

  ▼ 6. 放雞塊:配料的香味出來后,放入雞塊大火快炒,雞皮部分多煎一會兒。

  

  ▼ 7. 調味:雞塊呈現金黃后,倒入步驟1中的調味汁翻炒,轉小火收汁。

  

  ▼ 8. 放羅勒:湯汁收到不到一半的時候,放入羅勒蓋上鍋蓋,燜燒一會兒。

  

  ▼ 9. 滴麻油:因為有生抽和老抽就不用另外加鹽了。湯汁收干后,再淋少許黑麻油增香。

  

  ▼ 10. 裝盤:光看起來就很入味啦,留一朵新鮮的羅勒做個裝飾~

  

  ▼ 11. 享用:我猜有人要說看起來像黃燜雞,但黑麻油、羅勒和大量薑片讓三杯雞有著獨特的風味,咸香鮮嫩,讓人忍不住來碗米飯~

  

  

  在很多人印象里,三杯雞屬於台灣美食。其實啊,三杯雞最早發源於江西,後來流傳到台灣,才成了一道著名台菜。

  傳統的三杯雞,不放一滴水,就放一杯油、一杯醬油和一杯米酒。但要真按這個比例,做出來准又咸又油,所以都會相對做下調整。掌握了做法,舉一反三什麼三杯鴨、三杯蝦都so easy~

  

  ▲ 三杯蝦

  羅勒可是三杯雞的靈魂配料,沒有它就只能算是個醬油炒雞啦。羅勒有很多品種,常見的有甜羅勒、檸檬羅勒、丁香羅勒、紫羅勒和九層塔等。

  常用於西餐烹飪的是甜羅勒。甜羅勒葉片較嫩,散發淡淡的清香,遇熱易變黑,不耐煮。本身裝飾性較強,還經常用於擺盤。

  

  ▲ 甜羅勒

  而在中餐中常用到的是九層塔。九層塔莖偏紅色,纖維更粗,味道更重,經得起燒煮。粗心的花吃姐姐不小心買回了一盆甜羅勒,所以這盤三杯雞味道相對沒那麼濃郁(實在是大大的遺憾)。

  

  ▲ 九層塔

  羅勒菜市場不一定買到,建議去花鳥市場淘,或淘寶購買。

  有種子和盆栽可選,二話不說選擇盆栽,省下漫長的等待,邊用邊種好養活。我在網上買到的就很不錯哦,收到一點都沒有損傷。

  

  呀呀呀,花吃姐姐真的做過好多關於雞啦,有點靈感匱乏,你還知道什麼好吃的雞肉料理,留言告訴我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