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史上最倒霉狀元:患病早逝被文人編排成負心遭報應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光明網 作者:趙柒斤

  核心提示:在高中狀元第二年充任南京科舉閱卷組成員時,他「乃取案上小刀自刺」,經閱卷組其他成員的緊急搶救,刀傷雖治好,但王魁「精神恍惚如失心者」。也許宋代人沒見過名人突然變瘋,宋仁宗時期做過辰州、鼎州帥的張師正便在志怪小說《括異志》卷三中將王魁的遭遇演繹成「報應」。王魁家人請來嵩山道士梁宗朴為其驅邪治病,誰知這個裝神弄鬼的傢伙一到狀元家就認定,王魁被女鬼作祟,已無葯可治。半個月後,27歲的狀元郎王魁便一命嗚呼。

  

  戲曲中的狀元帽資料圖

  本文摘自:光明網,作者:趙柒斤,原題:被污名的新科狀元

  提起狀元負心漢,史上最有名的就是清人石玉昆編排出來的負心郎陳世美,而駙馬爺陳世美也在戲劇中被包青天怒鍘。其實,在宋代,真有一名狀元硬生生地被人編造成負心漢。

  這個倒霉蛋名叫王俊民,山東萊州人,宋仁宗嘉佑六年(1061年)的狀元。因科場奪魁,他又被叫做王魁。王魁剛當狀元,就被派往徐州做官,仕途上可謂一片光明,誰料想突然患上嚴重的「精神分裂症」。在高中狀元第二年充任南京科舉閱卷組成員時,他「乃取案上小刀自刺」,經閱卷組其他成員的緊急搶救,刀傷雖治好,但王魁「精神恍惚如失心者」。

  也許宋代人沒見過名人突然變瘋,宋仁宗時期做過辰州、鼎州帥的張師正便在志怪小說《括異志》卷三中將王魁的遭遇演繹成「報應」。王魁家人請來嵩山道士梁宗朴為其驅邪治病,誰知這個裝神弄鬼的傢伙一到狀元家就認定,王魁被女鬼作祟,已無葯可治。半個月後,27歲的狀元郎王魁便一命嗚呼。什麼樣的女鬼跟王魁有如此般深仇大恨?張師正揣測:「王未第時,家有井灶,婢蠢戾不順,使令積怒,乘間排墜井中。又云:王向在鄉與一娼妓切密,私約俟登第娶焉,既登第為狀元,遂就媾他族,妓聞之,忿恚自殺。」按張師正的說法,王魁要麼被推井淹死的「蠢戾」婢女化為冤鬼索命,要麼被他拋棄、自殺身亡的娼妓冤魂報復。

  張師正第一個曝光王狀元的死因及桃色新聞后,產生的轟動效應跟現在網路上突然出現的某大牌明星出軌並死於艾滋的消息一樣,各種議論、段子都有,且一直爭議至清朝。影響最大、殺傷力最強的當屬宋神宗時期的八卦寫手劉斧在《摭遺集》中收錄的《王魁傳》,與其在短篇小說集《續青瑣高議》創作的《茹魁傳》同出一轍(僅男女主人翁姓名不同)。文章說,落第的王魁一次在飯桌上遇見美艷的妓女桂英,便心生愛慕,愛才的桂英也對王魁一見鍾情,拿出私房錢供王魁「復讀」,兩人在破廟裡海誓山盟永不分離。結果王魁高中狀元后,便以「狀元的名聲怎能讓妓女玷辱」的名義不再聯繫桂英。桂英跑到徐州找王魁,被他趕出並狠狠羞辱一頓,桂英一氣之下自刎身亡。沒過多久,王魁就得了精神病,他母親請道士驅鬼,只見王魁與桂英的頭毛已絞到一起。幾天後,王魁就見了閻王。這篇無名氏杜撰的「狀元負心,娼女化鬼報仇」的短文,因篇幅較小、情節簡單,滿足不了當時坊間民眾獵奇又八卦的心理。於是,根據《王魁傳》改編的戲曲、評書、段子等滿天飛,「王狀元負心」的故事被演繹得更加離譜。

  南宋羅燁《醉翁談錄》卷一「負心類」有篇小文《王魁負桂英死報》,把王魁與桂英之間那點事編得跌宕起伏,很快流傳開來,並坐實了王魁負心的事實。使得人們寧願相信這是真的,也不信王魁的同學好友、黃庭堅的死黨、北宋著名醫學家初虞世深查后出具的王魁死亡原因醫學證明,宋代科學家沈括開出的王魁誤服藥致死科學證明及南宋史學家、文學家周密《齊東野語》卷六給出的「王魁人品」鑒定。

  為什麼會這樣?原因不外乎有三:其一,落第文人故意陷害。古代狀元要數年才全國出一個,可謂「集萬千寵愛於一身」,沒考中之人對狀元「羨慕嫉妒恨」,王魁誤服藥物早逝,給了劉斧、羅燁等人編排的機會;其二,民眾獵奇心理作祟。宋朝老百姓的小日子過得還算滋潤,對不靠譜的花邊新聞津津樂道,狀元負心遭報應的八卦很對口味;其三,出於一種政治需要。宋朝是文人的天下,盛行儒、理學,且一直受遼金的欺負,尤其到了南宋,時刻面對嚴重外患的政治格局。在這種背景下,儒、理學倡導的「忠信節義」就更被看重,而窮酸文人編撰出來的王魁背信棄義遭報應的故事符合形勢需要。所以,宋朝政府明知王魁被冤枉,也不出面發聲以正視聽,其目的就是「犧牲一個王狀元,喚醒千萬老百姓」。哎!這個王狀元,真不知道是命不好,還是所處的時代不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