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香港學者發現肝癌幹細胞標記物 獲500萬港元獎金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7-7-16 11: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5年04月15日 10: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馬桂宜及研究團隊發現幹細胞CD133為肝癌的重要功能記號。(圖:香港《文匯報》/李穎宜 攝)

  中新網4月15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肝癌是香港癌症第三大殺手,有效的標靶療法是病人存活關鍵。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解剖學系助理教授馬桂宜的基礎醫療研究發現,蛋白CD133可作為肝癌幹細胞的標記物,有助研髮針對肝癌幹細胞失控訊號通道的標靶療法,減低癌細胞的抗藥性。馬桂宜獲頒2014年「裘槎前瞻科研大獎」,其研究項目獲500萬港元獎金供5年研究之用。

  7歲時移民加拿大的馬桂宜2003年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取得病理學和實驗室醫學碩士學位后迴流香港,2007年於香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主要研究範疇為肝及食道癌幹細胞的鑒定、特性分析、分子表達譜和靶向治療,在基本科學指標被列為前1%被引用最多的研究人員。

  馬桂宜的祖父母分別死於食道癌及肝癌,加上該兩種癌症在東南亞十分普遍,激發她從事有關研究。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資料顯示,香港十大致命癌症中,肝癌位列第三,食道癌排行第十。

  馬桂宜讀博士時已集中研究導致肝癌的幹細胞,期間發現蛋白CD133是肝癌幹細胞的標記物。其研究團隊測試了100個肝癌幹細胞組織,發現約90%內有CD133。

  團隊用老鼠做實驗,結果顯示有CD133的肝癌幹細胞對化療葯的抗藥性比一般癌細胞更強,並令肝臟復原需時更久。

  團隊收集的數據則顯示,病人的組織內CD133愈高,存活率亦愈低。不過,由於CD133是在細胞內找到,要以CD133來診斷癌症並不方便,故肝癌仍須依賴抽血診斷。

  團隊用分子表達譜了解肝癌幹細胞的訊號通道,發現肝癌幹細胞有多個訊號通道不受控制,導致癌細胞不斷複製、生長,並令癌細胞有抗藥性,易於複發。團隊的目標是多了解肝癌幹細胞的訊號通道,從而針對失控的訊號通道,找到更有效的標靶療法,減低癌細胞的抗藥性,令癌症不會複發。

  馬桂宜說,團隊將與港大不同部門,甚至可能與藥廠合作,繼續研究,但要去到製藥的層面,估計最少需要10年時間。她說,獲頒500萬港元后,團隊可做更多大膽的試驗,例如購入基因改造的老鼠作實驗之用。

  馬桂宜說,研究最困難的地方是拿取肝癌病人組織的標本。團隊每次要在病人做完手術后立即拿取他們的標本做研究,這個過程不時要在深夜時分進行,直到半夜三更才結束,十分辛苦。

  談及香港對科研的資助,她認為,香港的限制是科研人員只可走學術道路,沒有藥廠參與科研,但特區政府已經非常支持科研。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