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已允許銀行破產了,銀行倒閉后儲戶存款怎麼救?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采貝

  銀行會倒閉嗎?

  存款放銀行,是否一定很安全?

  

  大部分人都覺得,銀行存款應該是最安全的一種儲蓄手段了,100%肯定沒問題!

  但是自從銀行破產條例出現后,很多人才發現原來銀行也並非絕對靠譜。原來國家是允許銀行破產的啊!原來我存款到銀行不算絕對安全?

  以前咱們國家銀行是不會破產的,就是破產,也有國家兜底。以後,沒這個福利了。一旦某個銀行破產,你的存款能不能取得回來,可就另說了。

  

  歷史上就有一起關於銀行的破產事件:1998 年6 月 21 日,中國人民銀行發表公告,關閉剛剛誕生兩年十個月的海南發展銀行。這是新中國金融史上第一次由於支付危機而關閉一家省政府背景的商業銀行。

  由於該銀行倒閉的時候存款保險制度並未出台,很多儲戶的錢一直拖到現在也沒有完全兌現。

  

  銀行破產儲戶急救須知《存款保險條例》

  我國從2015年5月1日起,正式開始施行《存款保險條例》。《條例》明確規定,存款保險實行限額償付,最高償付限額為人民幣50萬元。具體怎麼個賠法?

  1、50萬元以下全額賠付。

  就是說,如果你的存款在50萬元以內,萬一銀行破產了,沒關係,保險公司會給你全額賠付。

  你為什麼這麼幸運?是因為像你這麼錢少的人太多了,占我國銀行全部存款人的99.63%。你們人多勢眾,呵呵!

  2、存款50萬元以上,不能獲得全額賠付。

  萬一銀行破產了,超過50萬元的大額存款,是不能獲得全額賠付的。

  其中,50萬元的部分,可以全額賠付,50萬元以上的部分,就看銀行的清算情況了,運氣好還能有點,運氣不好分文沒有。

  如果你有100萬,你可以分兩家銀行存,一家存50萬,都安全。

  依次類推,如果你有1000萬,就必須分20家銀行存了,民營銀行、農村信用社你都得考慮考慮。辛苦是辛苦了點,但為了資金安全,怎麼辦呢?

  如果你有幾個億,分開存會累死你,那你只有存大銀行了。不是說了么,有些金融機構是「大而不能倒」的。你能想象工商銀行倒閉么?

  3、你不用為存款掏保險費

  保險費不用存款人掏,由銀行掏。銀行如果不掏呢?不行,國家強制你掏。

  4、保險公司會替你看著點銀行

  不同的銀行,保險費率是不一樣的。站在保險公司的角度,它替你銀行保險,如果激進危險的銀行,和那些穩健又大而不能倒的銀行都交同樣的保險費率,保險公司就太不划算了。所以,保險公司得調查監管,認為哪些家銀行危險,就要提高保費。這也是個制衡。

  以後,你了解一下不同銀行的保險費率,比較比較,就可以知道哪家銀行更安全。

  5、除掉存款,其它金融產品不受保護

  如果銀行破產,你在這家銀行的理財產品,不管多少,都不會有全額賠付的。

  依此類推,你買的基金託管在這家銀行,你的證券保證金託管在這家銀行,甚至你買的餘額寶在這家銀行協議存款,都不能算是存款,不適於存款保險制度。能收回多少,全看該銀行清算結果了。

  其實,大銀行幾乎不可能倒閉,大家可以安心。至於其他方面的投資,如果能承擔一定風險的話,也是可以去試試的。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沙發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7-7-26 17:37 | 只看該作者
銀行幾乎不可能倒閉,大家可以安心。至於其他方面的投資,如果能承擔一定風險的話,也是可以去試試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9: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