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雁過拔毛「三分錢也貪」小官誰養的?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天涯海角客
吳敬梓先生的《儒林外史》有這樣一句話:「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其意是做官的都會搜刮民脂民膏,只要做官就有錢花。舊日官員多以發財為目的,很少有不搜刮民財的。~說做了三年知府,即使尚屬清白的,也已搜颳得十萬銀兩.至於那些不清不白的,狼貪豺狠的,做官時日久長的,職位更高的,搜刮民財之多就可以想見了。吳先生的這段話無疑揭露了當時社會官員貪污成風的事實。然而,事實,像這樣的情況,在任何一個時代都會存在。因為為官者,大多數是在失去監控的情況之下進行,就算我做了,也沒人發覺,沒有人揭發,那麼又有幾個不會貪呢?
基實,在當前中國社會,同樣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無官不貪」,這是民眾對官員的評價,也揭示出貪官遍及各地, 民眾遭受盤剝之苦由來已久。若再這樣下去,中國社會文明又從何談起呢?有時候,我們總是聽到各種各樣的讚美之聲,說某領導到貪困家庭走訪,給予慰問,但對於民眾來說,最需要不是慰問,而是社會的公平和公正。這是當前中國所欠缺的地方,應該要引起關注。因為對一個國家和民族來講,缺乏公平公正的社會,必定會引發一系列的腐敗問題。因為當公平和公正被金錢腐敗的時候,權力天秤它就會傾斜。
新華社電訊——貴州省沿河縣的殯葬公司,每火化一具遺體並在殯儀館治喪的,該縣民政局殯葬管理局副局長崔國強就要提成100元,每銷售一座公墓,崔副局長就要按1—3%的比例收取「提成費」——崔某人從死人身上大肆撈錢,已經引起輿論嘩然,無非是說死人的錢也要撈。其貪婪之心真是讓人大開眼界。而在之前重慶市合川區農技站的站長周忠友,卻從小小一個秧盤上榨出了大油水,一個農用的秧盤,國家補貼給農民的2毛5分錢,周站長先拔了一層毛,每件秧盤他拿3分錢。可別小看這3分錢啊,幾年下來,這個周站長與人合謀,僅秧盤一項就虛報188萬件騙取補貼46萬元。
其實不管是貪死人錢的100元,還是農的3分錢秧盤,都說明這些官員不靠譜。但為何他們的行為無人知曉呢?那是人們對他們缺少的是監督,如果不是內訌,恐怕像這樣的醜事永遠無人知曉。可以說這是很多小官腐敗的主要原因。因為在他們的眼裡,總認為,這裡的事「我說了算,他人管不著,也沒人敢管他們」,完全將中央三申五令拋之腦後,這些都是違背了為官之道,但卻被發揚光大,不得不說是很悲哀的。
有時候,我常常在想,若這些貪官把腐敗的聰明方法用在正途上,造福民眾,中國民眾何嘗不幸福呢?
小官巨貪在現今中國並不是一件新奇的事,可能多數民眾已經麻木了。因為當一個地方出現小官巨貪的時候,民眾的合法利益就會不斷的侵犯,這是當前中國普遍存在的現象,也是民眾怨聲載道的。為此,從近幾年中國出現的基層小官,對民眾造成的傷害是不可彌補,因為小官的貪污是來自普通民眾的身邊,是直接性造成影響,如果我們還任意為之,那麼到時基層民怨沸騰,影響國之根基。
現今一些地方政府官員喜歡談和諧,談幸福,但對民眾的需求卻不聞不問。因為歷來,民所需的是公平,不是憐憫和施捨。但一些地方官員製造了不公平,然後又以撈政績的方式去憐憫被權力帶來傷害的民眾。這便是先佔用你的財物,然後再用你的財物來施捨民眾,這樣一可博得清名,二可樹政績。但這種行為相當醜陋,應該是世人所不恥的。
基層小官「雁過拔毛」式的腐敗,揭示了當前中國基層社會的矛盾,還有基層民眾面對的是怎麼一個服務群體。這些表面喊著為人民服務的群體,卻連「三分錢也貪」,真是十足的吸血蟲,不放過任何一個有利可圖的地方。這些害馬之群,如果不除之,民眾的權益就無法保障,中央的惠農政策就無法推廣。
自然,小官腐敗的現象讓人痛恨,但我們要知道,這些小官腐敗存在並非一兩日,有的甚至是十年八載存在無人管,難道說上級領導都瞎了眼,還是小官隱藏的太深呢?但對現實的社會來講,多數小官腐敗,都是在地方官員的縱容而造成的。如一些領導明知某位「小官」有問題,但他們依然還用他們,利用他們為自己謀取利益。因為在他們在眼裡,只要小官聽自己的話就行,其餘的都是次要。正是這種「是自己人不管」的縱容心態,而產生了小官腐敗的禍害。才會出現連死人也不放過,三分錢的秧盤也不放過的小官貪吏來。
微信公眾號:zhpbktj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3: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