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春夏秋冬》 寫在三國后的故事 (175) (長篇歷史演義武俠小說)

[複製鏈接]

191

主題

213

帖子

3346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4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九曰久 發表於 2017-6-22 10: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聽完故事,劉淵召集手下並邀請大家乘興圍著篝火跳鍋莊,在鼙鼓、鑼鈸、笛號伴奏下,他們邊跳邊唱起匈奴民歌『天藍藍』:



        天藍藍、草綠綠,牛羊遍野吁吔呼。

        乳酪香香、奶酒漿漿,牧歌兒蕩蕩吁吔呼。

        馬蹄兒噠噠、鞭鞘兒呼呼,雁兒思歸吁吔呼。

        朝思思、暮想想,啊咿嗬!我心中的姑娘!啊咿嗬!我心中的姑娘!



      石崇對音樂特有靈感,聽唱一遍,馬上便可抽出笛子為之伴奏,夏翊等他們唱完,自告奮勇讓石崇伴奏唱那『神龜雖壽』,眾人聽過呵,於是變成兄弟伙們的大合唱,那『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又讓個個興奮莫名。其後石崇看淵府里還有古箏,於是拿來獻上一曲大家沒聽過的樂府詩『長歌行』: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歸西。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眾人都是十四、五、六歲的年少子弟,一聽此歌不由一愣,隨即明白了石崇大哥的心意,都贊說:「好曲、好曲!」「這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可都是對我們的警醒啊!」慶功宴結束,劉淵命僕從於府中地下冰窖抬出幾隻木桶,每隻木桶上都已寫有名字。翊將自己那隻木桶蓋打開一看,原來是用酒和香料、鹽等腌好的豹肉、狼肉,不由一驚:「劉老哥!這豹肉、狼肉你們還沒吃呀?」

      「我們定好的,你不回來,誰都別想動,這肉的腌制都是按我們匈奴族人在荒野草原中辦法,可保存半年沒問題,如果不合味口,拿回去洗了重新腌制就是。」「哎呀,劉老哥真是考慮太周到,謝謝、謝謝。」劉笑笑,拍拍翊的肩頭,「還有更好的東西。」淵從僕從手中接過一個包裹道:「這裡面是鞣製好的豹皮、狼皮,按大家議定的方法分配的,衍弟裴弟說因你師傅多,所以他們各讓一張給你,你的功勞本也大一點嘛,對不對?」「呵唷!這怎好意思!」

      王衍、裴頠走過來道:「救命之恩還不言謝呢,這算甚麼?」翊一想是啊,我的師傅年歲都不小了,這些皮張正適合他們,「好好,夏某就領受啦!」夏在淵派來的僕從幫助下將東西運回賈府,與冬梅商量了一下,就把分的豹肉、狼肉交由她與趙大媽處理,那張金錢豹皮真漂亮啊,翊想給河對岸的師傅送去。可一想賈府上下都知道自己打了豹,賈公、賈母這一關可不好過,路師傅在旁看翊有些為難,勸道,讓賈公高興總有好處,他一高興你不就當上賊曹了嗎,其它的事都是次要。翊聽計,立刻將豹皮送到正房,賈母一看,笑的合不攏嘴,連連誇夏翊有孝心。翊給吳老爺子、余老伯、路師傅各一張狼皮,看看還有時間,就帶著東西去伊河對面看那隱世的師傅。

      兩人一月未見自是格外親切,老人聽夏將打狼之事與洞中奇遇講來,笑道:「這下好啦,可以加快學劍的速度啦,小子既然在洞中悟出學功夫時招式是死的、應用卻是活的,那死板的招數便可臨敵發揮,千變萬化隨心所欲,甚至可在一招中就包含數招的劍式。而本門春夏秋冬劍還有一個特點,它不封閉自守,而是開放兼容,當你有機會學到別家別派的絕招時,都可拿之為己所用。春夏秋冬者,具有包容天地四時萬物變化之氣魄、海納百川之氣度、兼收天下英雄豪傑之度量。要不怎能在與百家劍術爭雄的邙山比武中,脫穎而出呢!」聽師傅一席話,夏翊過去模模糊糊的練武心得,一下被點拔得清晰起來,當日便隨師傅將四季劍二十四招劍式全跟著學了幾遍。

      師傅不能使勁、不能蹦、不能跳,只是拿著劍比劃路數和舞劍方法,夏翊則聽其口令上躥下跳、翻騰挪位、步子忽東忽西、劍尖時左時右、邊舞邊記招式。末了又傳輕功口訣和練習方法,夏也不知那來的精力和記憶力,居然照單全收。老頭子看著他默默背念口訣的專註樣子不由笑道:「今天是不是教的太多了啊!若不行,你可自己放慢速度一步一步來。」「不用不用,你教我以後,我不會的東西越多就越會有壓力,有壓力就會想方設法去琢磨練習,就不會偷懶,這樣才能進步的更快是不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3: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