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73歲老漢為什麼要選擇「入獄養老」?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文 風青楊
75歲的老人付達信今年參加東方衛視的一檔節目,節目視頻引發了網友廣泛關注。事情是這樣的,08年《京華時報》有一篇報道,一位年屆七旬的湖南農民付達信為了「不愁吃穿」在北京站持刀搶劫,他搶劫完了不逃跑,反而等待被搶者喊叫,以便引警察來抓。宣判后,付老漢懇求法官重判自己,「法官,您再好好審審吧,判得太輕了。」「判太輕,過兩年出去還是不能養活自己怎麼辦?」「實在不行就再搶劫,然後回監獄里養老。」
一年半后,付達信提前出獄,住進了湖南省衡陽市祁東縣靈官鎮敬老院。「這裡的生活趕不上監獄。」付達信說:「我不想減刑。如今老漢被提前釋放出獄了,卻依然懷念監獄生活實在讓人不免嘆息。美國批判現實主義作家歐.亨利,曾有一篇著名的小說《警察和讚美詩》。其中的主人公蘇比:在冬天來臨之際,蘇比想方設法到監獄過冬,他六次犯事,為非作歹,可是都沒有如願,正當他聽到教堂讚美詩,決定重新做人時,卻被莫名其妙逮捕了。付老漢簡直是蘇比中國版了。只是相較於為了「不愁吃穿」在北京站持刀搶劫的付老漢,第二次搶劫就如願入獄。他們似乎比作家歐.亨利筆下的流浪漢蘇比似乎運氣要好得多!
在網際網路上稍加搜索,就不難發現,在中國因為生活困境想「吃牢飯」,和打「入獄養老」主意的人並不只是他一人。2006年71歲的廣東中山流浪漢李召坤也同樣選擇了故意縱火。在向警方主動自首后,他這樣交代自己的犯罪動機:「我曾聽說放火燒山可以坐牢,而坐牢有飯吃、有衣穿,不用再流浪。」而《新京報》之前的一篇更讓人震驚,北京順義法院曾開審一個搶劫案,搶劫犯的犯罪動機居然是因為自己犯了重病,無錢醫治,希望犯罪後進入監獄里獲得國家免費治療。
有位86歲的河南老囚犯孫來有,半輩子五進五齣監獄,在獄中度過43年。每一次到該出獄時,他哭鬧著不願離開。86歲的孫來有因年老體衰已癱瘓在床近三年。監獄為了他的生活起居,給他配備了兩名護理人員,負責他的服藥、洗澡、洗衣和吃飯。飯食為監獄特供,包括一盒牛奶、一個雞蛋或蛋花湯。出獄后,獄警趙海偉第一次到敬老院回訪,孫來有立即展開雙手說:「政府,我想回監獄」。趙海偉還對媒體說,有次路過第三監獄因烏魯木齊越獄事件而加固的圍牆時,這個老囚犯嘴裡不住喃喃,為什麼會有人越獄……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用這句俗語來形容監獄圍牆內外兩邊的心態,是再合適不過了。一方面是一些入獄的人想早日釋放,一方面卻是有人想方設法讓自己早日入獄。但是誰不珍惜外面的自由的生活,誰願意蹲大牢?用七十多歲的付老漢的話說,蹲大牢之前的日子「食不果腹」,自從被抓后,生活一下子好了起來,每天一日三餐能吃飽了,不用勞動,生病了有人看。從這個角度說,搶劫入獄滿足了他對「好生活」的全部想象。儘管讓人匪夷所思,但這樣的選擇卻或多或少讓人有些心酸。
說起監獄,就讓人想起了《肖申克的救贖》里有個叫布魯克的老囚犯,年輕時因犯殺人罪被判無期徒刑,關進了肖申克監獄。布魯克讀過大學,是監獄里少有的知識分子,因此被派去管理圖書室。由於他的良好表現,在他68歲那年,終於被批准假釋,重獲自由。出獄后政府還為布魯克安排了一份工作,讓他在一家超市當包裝員,一切看上去都那麼美好。然而,面對自由新世界,他無所適從,每天都過得膽戰心驚,度日如年,常常在噩夢中驚醒。他很快就精神崩潰,甚至想過再殺一個人,重返監獄。最終,他上吊自殺。
消息傳到監獄,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議,以為布魯克瘋了。只有黑人囚犯瑞德一臉平靜說道:「他沒有瘋,他只是被T制化了。」是啊,他整整坐了50年牢,早已適應了高牆內的生活,在獄中有名望、有地位,過得衣食無憂。出獄之後,這一切不復存在,他感覺自己突然變成了廢物。甚至在得知自己即將被假釋出獄時,為了能讓自己留下,他竟然拿刀挾持獄友,想用以身試法來逃脫被假釋的命運。可是,依舊未能如願。最後,他在政府救助的公寓的懸樑上,刻下了「Brooks is here」放棄了生存的權利。他的結局是那樣無奈,無奈的用一根繩子結束了生命!
與布魯克相比,眾多中國版的《肖申克的救贖》,無疑是對當前養老和社會保障最深刻的諷刺。我們沒有理由指責於他們牢獄中「老有所養」的「夙願」。一個無法讓每一位國民都安享晚年的制度,不僅是造成個人悲劇的肇事者,也是社會養老保障不足的悲哀。同樣,一個國家的強大,要體現在底層民眾的基本生活保障的「裡子」上。只有這樣那些想故意犯罪主動入獄的人,才不會越來越多,監獄的大門才不會因此被擠破!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