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何沒有多少俄羅斯年輕人懷念昔日的「紅色帝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文摘自:人民網,作者:蔣莉,原題:專家談蘇聯解體:沒有多少年輕人懷念曾經的「紅色帝國」

  蘇聯解體前夕的1990年7月,筆者代表大慶市外貿部門訪問蘇聯的秋明市。臨行前按照朋友建議,在大慶批發市場買了十多條中檔的珍珠項鏈、一大包泡泡糖和十盒蜂王漿(價錢都不太貴)。到了秋明,剛住進賓館,就有女服務員主動問我是否帶有中國商品賣,所帶之物一會兒工夫即被搶購一空。

  計劃經濟下閉關鎖國的蘇聯老大哥,對於來自曾經的小兄弟、當時改革開放僅十多年的中國產品的渴求竟如此強烈,令筆者感到與「超級大國」稱號完全不相稱的極度虛弱。那次訪問給人的印象是:超級「紅色帝國」物質生活十分匱乏,政局動蕩,國家處於分裂邊緣,一切顯得僵化和呆板。這艘行駛了70多年的巨輪似乎迷失了方向,正在搖搖欲墜。

  一年多后,傳來了蘇聯解體的消息。民以食為天,現在想起來,沒有雞蛋和牙膏的日子,應該是紅色政權褪色最快的日子。

  1993年—1994年,筆者再次踏上這片土地。蘇聯已不復存在,一個時代宣告結束,百廢待興的俄羅斯在混亂中艱難前行。獨立不久的俄羅斯政局極度動蕩不安,剛剛經歷了「炮打白宮」的流血衝突,為維護國家完整和統一又將打響第一場車臣戰爭。經濟上因採取「休克療法」而產生的後遺症持續發酵:社會生產全面大幅下降,通貨膨脹惡性發展,人民生活急劇惡化。

  當時,俄境內的生活必需品每天都在飛漲,蓋達爾政府不得不大量發行貨幣。一天,俄政府突然宣布一種較大面值的舊盧布作廢,筆者匆匆趕到銀行門口,發現已經排起幾公里的長隊。最終很多人跟筆者一樣沒能換到錢,損失慘重。

  一個政權,改變顏色只需要很短時間,建立信用卻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近年再訪俄羅斯,發現這個國家已經煥然一新。商店裡高檔物品之豐富,比東京香港毫不遜色;街頭上年輕人的穿著,比上海深圳還要時髦。普通老百姓因為價格原因還是喜歡中國貨,不過他們對「中國製造」的眼光挑剔多了,中國商人在俄羅斯做生意越來越難。上世紀90年代時常被拖欠工資、窮困潦倒的俄羅斯大學教授們,如今又過上體面和穩定的生活———從知識分子身上最能體會一個國家尊嚴的恢復。

  不能否認,直到今天,在俄羅斯仍有一些人懷念蘇聯。但他們懷念的多半是那種大國的自豪感,集體榮譽感。大多數民眾尤其年輕人並不願意回到過去。今天的俄羅斯儘管貧富差距很大,但老百姓的物質生活比蘇聯時期強太多了。這正是普京及「梅普組合」得到俄民眾支持的重要原因。

  只有飽受過戰爭苦難的人才知道和平的可貴,只有身陷囹圄的人才懂得自由的價值。經歷過蘇聯劇變創痛和俄羅斯獨立初期動蕩磨難的俄羅斯民眾都不會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當前,俄羅斯領導人及普通民眾均把國家穩定和社會安寧視作頭等大事。歷史無數次證明,主宰政權興亡的,是民生。相信將「富民強國」視為己任的梅普政權不會讓俄羅斯民眾失望。(作者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所研究員。)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2: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