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央紀委揭秘:什麼樣的悔過書不過關?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央紀委揭秘:什麼樣的悔過書不過關?
2017年06月07日 來源:政知道 

  朋友圈都被高考作文刷屏了吧?

  說起作文,要是把它和時政放在一起,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最先想到的就是落馬官員的悔過書。有些考生還曾真實地模擬過如何寫悔過書,不過這事兒年頭早了,2006北京大學重慶區保送生、自主招生語文科考試中,作文就是以《貪官檢討》為題,站在貪官的立場寫一篇600-700字檢討書。

  當然,貪官的悔過書不同於高考作文,不需要過多的文采。早前有女官員因為在悔過書開頭引用康德的名言顯得太有文采,而引發廣泛討論。悔過書為何而寫?寫了有何用?在高考語文考試這天,中央紀委官網發文披露了其中緣由,政知君摘錄了部分。

  

  △早先媒體頭版曾全文刊登官員悔過書

  很少一次「定稿」

  所有犯了嚴重錯誤的黨員幹部,都必須經歷一場改造思想的懺悔,他們的懺悔錄不是隨手寫寫的日記隨筆,寫不寫、寫什麼、怎麼寫,都有「規矩」。

  現在,違紀黨員幹部接受組織審查,一般都要寫懺悔錄,這是紀律審查工作中重要的思想改造環節。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明確規定:「審查期間對被審查人以同志相稱,安排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對照理想信念宗旨,通過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深刻反省、認識錯誤、交代問題,寫出懺悔和反思材料。」

  中央紀委在執紀審查中,都會要求被審查人寫下懺悔反思材料,主要是對照自己理想信念動搖和違紀違法的事實,針對性地從思想上剖析犯錯誤的根源,寫出自己對問題的認識以及懺悔改錯的態度等等。不光是針對被審查人,一些主要涉案對象,包括涉案較深的家屬,中央紀委也會要求他們寫出反思材料。

  據中央紀委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懺悔材料一般都是被審查人親筆書寫。寫作過程中很少有一氣呵成、一次「定稿」,寫完「初稿」,先由組織上審閱,如果發現其對自己的問題認識得不夠透徹,思想轉化得還不到位,或對某些問題仍然遮遮掩掩、避重就輕,組織會再找這位幹部「聊一聊」,指出他思想上的問題,用黨性教育提升他的政治覺悟,直到他透透徹徹認識錯誤,徹徹底底反思悔過。

  政知君這裡補一個例子,《廣東黨風》雜誌曾披露廣東潮州市紀委查處了潮州市湘橋區委原副書記、區長陳鵬嚴重違紀案。據說,在紀律審查期間,陳鵬寫下10份悔過書,文中多次出現「窮人的錢不能收,老闆的錢收一點也無所謂」,「不收錢是不近人情」,「劫富不劫貧」等思想,並始終認為「自己本質是不壞的」。

  真誠悔過可從輕處理

  懺悔錄展現了被審查人思想認識的轉變,組織上特別看重這一點。

  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第三十八條規定:「審查報告以及懺悔反思材料、違紀事實材料、涉案款物報告,應當報紀檢機關主要負責人批准,連同全部證據和程序材料,依照規定移送審理。」

  也就是說,審查和審理報告不僅要列明違紀事實,還要反映被審查人對所犯錯誤的認識,附上懺悔錄和違紀事實見面材料。組織上會綜合考慮被審查人違紀行為的性質和情節、造成的後果和影響、認錯悔錯態度,以及配合組織審查、退繳違紀所得等情況,作出區別對待,體現「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原則。

  例如,審理東風汽車公司原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朱福壽嚴重違紀案時,組織上綜合考慮朱福壽在組織立案審查后真誠悔過、上交所有違紀所得、積極配合組織審查、主動交代違紀問題等情況,對其從輕處理,給予其開除黨籍、行政撤職處分,並作出重大職務調整。

  別小看了悔過書,政知君這裡援引西南政法大學教授陳步雷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發表的觀點。陳步雷說,綜合林林總總的官員悔過書來看,交代問題、剖析動機、反省告誡、提出訴求,往往是悔過書、懺悔錄內容中常見的「四要素」。由於官員是抱著系統梳理自身問題而寫的文字材料,因此,悔過書在鎖定違法犯罪證據、反思官員貪腐動機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此前,有官員在案子二審時提交新證據,一份是家屬退贓30萬元的證明,一份就是自己的悔過書。公訴機關在法庭辯論時就指出,其犯罪有歷史原因,加上退贓及時,結合悔罪表現,建議法院在量刑時予以考慮。

  高級幹部「數」漏洞

  2015年2月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懺悔與剖析》欄目,專門披露十八大以來查處的黨員幹部,尤其是廳局級以上領導幹部典型違紀違法案件,剖析案情、公開當事人的親筆懺悔。目前,該欄目已經發布了28期典型案例,包含25人的懺悔錄。

  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編輯了嚴重違紀違法中管幹部的懺悔錄,印發給原單位黨委(黨組),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的反面教材;充分利用被審查對象懺悔錄和檢討材料,安排其親屬就家風問題作剖析,及時轉請所在省(區)黨委作為反面教材,對照檢查問題,不斷剷除破壞政治生態的土壤。

  近年,中央紀委機關黨委彙編了朱明國、金道銘等5名中管幹部懺悔錄,以及袁衛華、原屹峰等嚴重違紀紀檢幹部的懺悔材料和剖析報告,在機關全體黨員中開展警示教育。「昔日同事」的慘痛教訓,是最生動的鏡鑒。

  對懺悔錄進行歸納整理,對其中的建議進行匯總,深刻剖析問題癥結,把問題回收,可以作為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參考。去年,在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時,中央紀委機關梳理了《嚴重違紀違法中管幹部懺悔錄》中的深刻反思,提煉行之有效的實招,從而堵塞漏洞、紮緊制度的籠子。

  某位落馬的高級幹部,在懺悔錄里剖析自身問題時,列舉出他所在的部門與行業在制度監管上存在的漏洞,又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

  據政知君了解,中紀委網站「懺悔與剖析」欄目里的落馬官員中,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秦玉海是首個上榜的省部級官員。秦玉海「上榜」8天後,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也現身「懺悔與剖析」。

  當然,還有很多高級幹部的悔過書未向社會公開,比如陸軍第三十一集團軍政治委員曾談到,自己看了23名貪官的《悔過書》很受震動,其中就包括原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的。

  來源| 中央紀委網站

  

  

312

主題

1309

帖子

378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86
沙發
布信易 發表於 2017-6-14 05:52 | 只看該作者
主要還是用來警醒後來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3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7-6-15 08:53 | 只看該作者
對懺悔錄進行歸納整理,對其中的建議進行匯總,深刻剖析問題癥結,把問題回收,可以作為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參考。是不是便宜他們了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5: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