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神童智商162的印度籍女孩 能甩愛因斯坦幾條街?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5-18 12: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5-18 07:36:54 來源: 北京晨報(北京)

  

  

  拉傑格瑞·帕瓦

  

  愛因斯坦

  據外媒報道,英格蘭12歲的印度籍女孩拉傑格瑞·帕瓦日前參加了門薩智商測試后,結果讓其家人為之一振,162分的滿分讓她輕輕鬆鬆成為同齡人中的佼佼者。媒體也紛紛見勢發力,拋出「完爆愛因斯坦、霍金」等字眼 。然而,這名小姑娘真的就能超越科學界的這些超級大腦嗎,她和這些大神真的有可比性嗎,只能說如果相信了就too young too simple了。

  是否很常見?

  全球1500名孩子IQ測試滿分

  查閱資料就會發現,天才常常有,最近特別多。上個月,一名菲律賓裔11歲女孩維多利亞·考伊在英國申請高中入學,結果被校方以額滿為由拒絕,不過之後得知女孩智商測試(IQ)結果高達162,學校悔得腸子都青了;去年,來自英格蘭的11小男孩卡昂在門薩智商測試中也拿到了162分,但神童不走尋常路,他的夢想卻是成為職業足球運動員;同樣又是去年,英國的10歲女孩妮詩·尤佳拉在門薩智商測試中取得了162分。

  是不是有些驚訝,為啥英國「盛產」小神童?其實是這樣的,英國規定10歲半開始可以接受門薩測試,而美國對於14歲以下的孩子一般不建議進行測試。

  那為什麼小神童都是162分?按照《印度斯坦時報》的說法,門薩測試滿分就是162分,以140分作為「天才」的水平線,平均值在100分,全世界約有三分之二的人在85分-115分。得到門薩測試滿分的人僅占測試者的1%,全世界僅有兩萬人,其中未成年人大約有1500個,帕瓦正是其中之一。

  是否能比較?

  同年齡段IQ值才具有可比性

  那麼這162分的IQ測試結果到底意味著什麼呢?這些小神童們真的就能在高智商的路上甩愛因斯坦、霍金等人幾條街嗎?

  美國生命科學網(LIVE SCIENCE)對此進行了剖析,提出這其中最偽命題的部分在於,愛因斯坦生前並沒有接受過智商測試,雖然保留了他的大腦,也無法據此估算屬於心理學概念的智商,除非大腦能復活,讓愛因斯坦親自做一次智商測試。那麼傳說中愛因斯坦IQ160的說法是哪來的呢?實際上,愛因斯坦的智商值來源於1926年凱瑟琳·考克斯和路易斯·特曼所做的300位歷史天才早年智力的估算。

  其次,IQ的概念也可以說明這種比較根本沒意義,因為IQ是指用標準測試測量人在其年齡段的認知能力(「智力」)得分,同年齡段的人IQ值才具有可比性。IQ值將一般人的平均智商定為100,而正常人的智商,大多在85到115之間。計算公式為IQ=MA/CA×100,其中MA代表心智年齡,CA代表實際年齡,如果某人心智年齡與實際年齡相等,他的智商即為100,表示其智力為中等水平。從這個公式中可以清楚看出一個人的實際年齡對於IQ數值具有決定性作用。

  是否有天賦?

  IQ高只說明邏輯推理能力強

  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羅比特·斯特爾伯格認為,IQ測試只是對一個人某種天賦的肯定,例如邏輯能力、抽象推理、學習能力等。但當這些能力牽扯到現實生活中時,就不僅僅是IQ測試這樣簡單了。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無法徹底客觀地評論某個事物,擺脫認知上的偏差。

  「IQ測試僅僅是人類認知能力的測試,而是否能有效地把這些能力付諸現實還是個問題。事實上IQ測試常常也被某些人批評為沒啥用的智力指標。」斯特爾伯格表示。而事實也表明,那些成績前茅、工作出眾的人往往不是智商最高的那類人,決定性因素在於堅持和熱情。

  是否要測試?

  盲目測試IQ容易標籤化

  對於很多家長盲目讓孩子測試IQ的做法,專家也給出了不同意見,「IQ分數高只能說明有很強的認知能力,可以在不同事物中更快地找到聯繫,或者是很強的學習能力,但這不是可以標榜一個孩子優秀與否的標準。除非孩子的智商明顯超於常人,否則,我們不建議接受這項測試。因為通常IQ很高的學生在學校都會遇到一些社交問題,這源於他們對所學的功課不感興趣,從而被貼上『怪咖』『書獃子』的標籤」。做這種測試,反而會讓孩子被過度標籤化,分數過低或者過高都會產生一些負面影響。

  是否要取消?

  測試形式被批具有誤導性

  一些學者甚至呼籲取消IQ測試這個雞肋的項目。弗吉尼亞州大學主任研究員傑克·納格利里說,「像門薩一類的智力測試,所考查的東西大大超過大腦天然機能,很多是後天習得的知識。所以對我們來說,用這個測試來評斷一個人的智商,非常具有誤導性。」納格利里表示,毫無疑問,像帕瓦一樣的神童自然是聰明無比,但這樣的高分也可以通過認真苦學得來,比如多做一些與測試相關的算術題。

  納格利里表示,這也就是亞洲孩子的測試成績一般都很高的原因,因為亞洲地區普遍採用的考試形式,並不十分強調學生的思考能力,這些都比較迎合智商測試的題目形式。而非洲地區平均智商偏低主要在於教育不普及,但這不能代表非洲地區的人智商就低,只是測試形式的缺失與僵化而已。本版編譯 陳佳莉

  門薩測試是什麼

  門薩測試是全球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智商測試,1946年成立於英國牛津,創始人是羅蘭德·貝里爾和蘭斯·韋林。標準的測試試卷有30道題,答對23題,換算成智商148,就可以加入門薩俱樂部。試題第一部分主要測試語言推理能力,第二部分包括表格和圖形,主要測試的是視覺與空間邏輯。一般從注意力、觀察力、邏輯思維、想象力和記憶力這幾個方面出題,測試只利於那些興趣偏重自然科學的人,而不利於那些偏重語言文字方面的人。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0: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