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怎樣做個好媳婦:性如水,意為根,托滿家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16 02: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到了適婚年齡,步入婚姻的殿堂。領證成為合法夫妻,當上媳婦,成為太太。


媳婦的行為標準是什麼?媳婦的性格要像水一樣,意為根,托滿家,是一家的喜星。上孝公婆,中和妯娌,下慈兒女,助夫成德。使丈夫無內顧之憂,能報效社會,立身行道,揚名顯親。媳婦不但如此治家,在社會工作,也要恪守本份,建功立業,才能家道長久,福祿健康。


女人無論在社會上是什麼身份,回到家裡就是媳婦,就要回歸到媳婦的本位,不要把職場上的身份帶回家。


1、性如水


媳婦性如水,多幹活,少噘嘴。媳婦要有柔和、低矮就下、隨方就圓、合色合味等特點。媳婦能做一個性如水的媳婦,就能有好子女、成功的丈夫、美滿的家庭,就能實現夢想。


(1)柔和。柔和不是柔弱,是沒有爭貪的心。沒有脾氣,不生急躁性,有仁愛心,愛人而不傷人。隨遇而安,在哪都能安於當下的本分,盡職盡責,懂得知足。柔和是女人的天性。媳婦不柔,家人必愁。媳婦不柔,吵鬧不休。全家的平安吉祥,全在媳婦身心上。


(2)低矮就下。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媳婦要低低矮矮,不自高自大,不嫌貧愛富,不攀高結貴,尊重家裡的任何人,承載一家的和樂。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人要是如此,就不會有對立的人、事、物,體現出的是一份品德。


「一矮就有福」,這個低矮,可不是低下,姿態雖低,境界卻高,要像大海博大寬廣的胸懷。媳婦遇事要冷靜、包容、理解,不著急不上火不生氣,任勞任怨。


(3)隨方就圓。水是隨容器的形狀變化而變化,圓形容器里的水就是圓的,方行容器里的水就是方的,能隨方就圓。姑娘嫁到誰家,就要隨誰家,這就是緣分,一切隨緣,順其自然。要發揚婆家的家風、家訓和家規,儘快適應婆家的生活習慣,儘快進入角色,成為合格的媳婦。


(4)合色合味。水的特點是無色無味,但是,遇到什麼顏色就變成什麼顏色,與什麼味相融就是什麼味,而水的原質不變,所以,水是以不變應萬變。


因此,水的特性,就是沒有自己的脾氣,沒有知見,沒有分別,沒有好壞,堅守本分,柔柔和和,低低矮矮,隨方就圓,和色和味。女人要效法水的特性,成為一個溫柔和順的好媳婦.


2、意為根


女人始終要有樂、讓、助的精神,才能成為―個好媳婦,使家庭和諧、身心健康。


(1)樂:知足常樂,常樂無憂,笑對一切順逆境緣,笑對一切的人事物。笑是最大的給予。


(2)讓:讓而不爭,讓美歸功,推功攬過,功成身退。


(3)助:以幫助兄弟姐妹、親戚朋友為樂,不求回報。君子無求品自高。


媳婦在家的地位非常重要,意義重大。尤其是媳婦的意念,決定著家族的命運興衰。意有意冷、意熱、意真、意誠、意善、意惡等等,家庭要祥和平安,女人的意念一定要和善。看女人的意,知男人的身。看男人的心,知女人的身。媳婦要用女人的意,托起全家人的和樂精神。傳遞正念、善念,才會利己利人。


3、托滿家


托誰呀?如何托?托公婆、托丈夫、托孩子、托妯娌,托起全家上上下下最差的、最弱的、最沒能力的、最笨的人,讓他也跟家人一樣過上好日子,這才叫真正的齊家。托起愚人是賢人,托起賢人是聖人。那麼,如何去托起來呢?


(1)首先,身托多幹活。做到任勞任怨,不抱屈。


(2)其次,心托找人好處。家人不好,檢討自己。使自己每天都有一個快樂、向上、陽光的心情。


(3)最後,性托有好性格。不動稟性,不發脾氣,做到咋的都好。一個好媳婦,婆媳關係一定要和睦。姑娘來到這個家,做了媳婦,要知婆婆的恩。


婆婆一生奔波勞碌,受盡千辛萬苦,把自己二十幾年培養的兒子送給了你,如今成為這個家主要成員的兒媳婦,不能使婆婆以後受苦遭罪。


(1)首先,關心婆婆的衣食住行等。婆婆所愛之物,我們當愛之。所愛之人,我們當敬之。就是婆婆所愛的貓狗,也要替她照管好,這樣,准能得婆婆的歡喜心。


(2)其次,能理解老人的心,順老人的意,能與婆婆性格相合,這個家一定和睦。不是親生母女,定會勝似親生母女。


作為媳婦,一方面要報恩,一方面要盡孝道,令婆婆心滿意足,歡歡喜喜,家庭和樂。誰孝養老人,祖上的德行就落在誰家。


(3)再有,中和妯娌。古人有:妯娌貴合歡,友愛興家園,堂前同盡孝,嫂忍妹亦謙,姐妹兩姓人,全家都平安。


妯娌和睦相處就是有公心,祖產聽從老人的處理意見。好兒不爭祖遺產,好女不貪嫁時衣。不貪公婆的偏愛,爭是罪,讓是德。爭貪攪擾,罪孽不少。不爭不貪,福祿無邊。妯娌要情同姐妹,對侄兒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


(4)最後,慈愛兒女。夫妻一生都要和睦相處,這是對兒女的真慈愛。夫妻不僅要身體和諧,性格、心理都要和諧。面和心不合,貌合神離,甚至離婚,等於是把孩子的靈魂一分為二了。


附:繼母繼父怎樣盡慈道


近年來,離婚率不斷上升,再重組家庭,繼母繼父的數量也隨之增多。怎樣做好繼父繼母,是再婚家庭能否和諧的核心問題。


繼父母首先要了解對方的自然情況,懂得夫婦相處之道。當繼父母的對對方的孩子要像對自己的兒女一樣親切,即使有人談論子女的長短,也不接言,承擔一切不是。要少管閑事,少說閑話,不做不妥當的事。等子女誠心佩服后,像親爸爸,親媽媽一樣盡職盡責。


對於教導、撫養,要處處盡道。不打罵,不動脾氣稟性。該管的管,該教的教,掌握住分寸。不動好名之心,不做表面文章,用真心,用良心,把慈愛做到了,應盡的責任和任務也完成了。


4、媳婦好比一家的喜星


因為媳婦的到來,全家人都滿面春風,個個歡喜,剛進門的媳婦真正成了一家的喜星。之後,有了兒女,全家人喜上加喜。一家的喜星要做得好,家裡就七星(福祿壽喜財吉貴)高照。在婆家做好了媳婦,也就是對娘家的光宗耀祖。娘家的父母,也增添許多光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3: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