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武術拜物教」是怎樣在近代市民社會興起的 | 沸騰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3 03: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民族愈虛弱,意淫愈嚴重,而俠客愈厲害。

  ▲新京報動新聞:太極宗師20秒被打倒!

  文/周山仁

  太極大宗師雷雷被格鬥專家徐曉冬在20秒內KO,成為這兩天網路的熱點話題。據說徐曉冬已經成為中華武術界的眾矢之的,太極拳宗師、心意拳大佬、少林寺方丈、峨眉派師太已經紛紛下山,這些高人摘花折葉便可傷人,估計徐曉冬大去之日不遠矣。在悲劇誕生前,我侃幾句中華武術的前世今生,以作華山論劍的談資。

  1.俠客大都是文人墨客意淫產物

  匱乏是這個星球的常態,所以打架鬥毆就是動物的本能,為食物、水源、配偶等等斗得一塌糊塗。以武犯禁、好勇鬥狠,弄得伏屍一人肝腦塗地的,是功夫家和豪俠;在街上打架鬥毆、侵凌弱小的,那是耍流氓的小痞子。

  古代政治家看不起豪俠,始皇帝和漢武帝都喜歡打擊豪強,因為「俠以武犯禁」,小痞子更是等而下之,來幾次掃黃打非也就灰飛煙滅了。

  有人好奇,俠那麼厲害,為帝王所用,不也是「天下英雄入吾彀中耳」?其實聰明人都知道,劍仙、俠客、精武英雄,大都是文人意淫出的產物。亞歷山大、凱撒打天下靠的是紀律嚴密、裝備良好的「方陣」;大英帝國日不落,靠的是先進的航海技術、完善的金融體系和精良的火炮;國產的岳家軍靠的是紀律「撼山易,撼岳家軍難」,模仿岳家軍的戚繼光在《紀效新書》里明確地表示,所謂功夫在沙場上根本不可靠。事實是,民族愈虛弱,意淫愈嚴重,而俠客愈厲害。

  2.唐中後期「武俠」第一次登場

  武俠第一次登場,應該是在藩鎮割據的唐中後期,軍人凌轢、民不聊生,於是文人墨客意淫出聶隱娘、荊十三娘、紅線女來一場美救英雄,順便也震懾一下無法無天的節度使。蒙人橫掃中原,文人便編造了105個男俠和3個女俠「替天行道」、快意恩仇的故事,當然也少不了「大碗喝酒、大塊吃肉」。滿人入關,於是就有了《大鐵鎚傳》。當然這些都是文人墨客的感情寄託,所謂「托物言志」,千萬當不了真。

  

  ▲舒淇飾演的聶隱娘。

  但當近代英法列強扣關時,有人還真的把功夫當了真,太后老佛爺、庄王載漪真的相信義和拳民們刀槍不入、「扶清滅洋」,於是乎,五台山的和尚、峨眉山的道姑、崆峒派的道長,紛紛為朝廷站台,也紛紛在機關槍中如枯枝敗葉般的墜落。

  3.市民社會成就民國武術復興土壤

  中華民國建國后,功夫又奇迹般地起死回生。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

  故事從蔡鍔講起。清季湖南時務學堂的蔡鍔遵從老師梁啟超的教導,去日本學習軍事。蔡鍔發現中國國力不振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國人的身體孱弱,於是在《軍國民篇》中呼籲「野蠻體魄,文明靈魂」。如何野蠻體魄,不過是學習西人的競技、拳擊、游泳、球類等等。

  

  ▲蔡鍔

  到中華民國成立之初,銳意變革的先行者孫中山,提出「國術」概念以救國。當是時也,上海等大城市市民社會初步形成,民族復興的熱望強烈,於是武術暢行無阻。

  4.武術被納入抗戰動員

  現代武俠小說由此奠基,打開《申報》廣告專欄,上海各劇院最流行的劇目就是武俠劇,霍元甲故事及精武門在上海開館收徒,國人都沉浸在精武英雄暴打日本浪人的故事中不能自拔。

  1928年國民政府初肇,國府要人褚民誼、軍人李景林皆是武術之擁躉,鼓吹國術且身體力行不遺餘力。在1930年的全國運動大會上,要人褚民誼帶領千餘民眾,大打太極拳。更有文人體育家論證西洋體育項目不合國人體質,中國要勃興,必須靠國術。

  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國人普遍籠罩在救亡雪恥的悲憤氣氛中。但器不如人,何堪一戰?國民政府順勢利導,將國民的個人身體納入到國家動員中,「提倡國術、雪恥報國」。

  5.武俠契合改革開放之初民族復興熱望

  中國現代的武術崇拜,是改革開放之初,隨著港台金庸小說、《霍元甲》《陳真》等民族武俠劇輸入大陸的。它正好切合了當時國人「振興中華」「一雪國恥」的強烈意願,於是武術,連同氣功、風水等成為全民性想象,至今不絕如縷。

  ▲新京報動新聞:傳崆峒掌門下戰書死傷由命,生死狀真能免責?

  其實我們今天一些人的見識,有時還不如一百年前的洋務官僚。謹以左宗棠的一句話作為結尾,並大喊一聲,「國民,你醒來吧!」——

  「東西有,我不可傲之以無;東西巧,我不可傲之以拙;人既跨駿,則我不得騎驢;人既操舟,則我不得結筏。」

  周山仁(歷史學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