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雲南發現植物中的「熊貓」火焰蘭 現存不足十株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4-28 10: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04月28日 09:21 中國新聞網

  

  圖為視頻截圖,中國瀕危珍貴植物——火焰蘭。 楊曉國 攝

  中新網元江4月27日電(黎欣欣 楊曉國) 記者27日獲悉,雲南元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日前確認發現了中國瀕危珍貴植物——火焰蘭,這是繼上世紀50年代初,植物學專家在元江乾熱河谷區域發現國內唯一的火焰蘭之後,再次尋覓到火焰蘭的蹤跡。

  4月22日——23日,西南林業大學和元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聯合組成的資源調查隊,在元江保護區內一片山箐處的樹林里看到了爬行寄生在雙葉力主幹上的火焰蘭。發現雲南火焰蘭后,調查隊立即準確測量、記錄和分析火焰蘭的生存環境、開花和謝花時間,對周圍森林植被、降雨量和其它蘭花科相關數據進行採集,為今後保護和開發利用作準備。

  

  圖為視頻截圖,中國瀕危珍貴植物——火焰蘭。 楊曉國 攝

  據西南林業大學教授杜凡介紹,在上世紀50年代初,中國植物學專家在元江縣500米左右的乾熱河谷區域發現了國內唯一的火焰蘭,當時沒有具體介紹火焰蘭的生存環境、數量,隨後火焰蘭就悄然消失了60年。2015年4月23號,西南林業大學與元江縣林業局聯合開展林業資源調查中,在元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遇外發現了三株疑似火焰蘭,經過三年的觀察和論證,現在已確定為極為珍貴的瀕危雲南火焰蘭。

  杜凡表示,野生火焰蘭分佈於中國雲南元江和越南。火焰蘭的花呈鮮紅色,花序的長度大概在50到70公分,因為盛開的時候在很遠的地方就能看到,所以被稱為「火焰蘭」。而此次發現的火焰蘭分佈在雲南地區,因此又被稱為「雲南火焰蘭」。

  據悉,雲南火焰蘭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目前國內發現的雲南火焰蘭僅在雲南元江縣境內,數量不足10株,資源的珍貴性好比動物界里的大熊貓。(完)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2: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