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他曾是紅軍英雄,卻因貪污166年工資依法槍斃,震撼!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7 03: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我黨我軍的歷史上,毛主席親自批准死刑的案件並不多,而一名與他患難與共,從井岡山就開始追隨他的一位高級軍官,卻因貪污問題被毛主席親自批准公開槍斃,這位戰功卓著,身上傷痕纍纍的貪污犯就是肖玉璧,今天咱們就來聊聊這件事。

  紅軍長征勝利到達陝甘寧邊區后,稍稍安定下來,各方面逐漸恢復到一個自然的狀態,各個機構之類逐漸完整起來,開始正式辦公。而不久之後在一些部門和機構逐漸浮現鬆懈、放鬆的氛圍,甚至也出現了貪污等行為,而其中比較出名的一個就是跟隨毛主席幹革命十幾年的戰鬥英雄肖玉璧,貪污公款,最後被毛主席下決心槍斃肖玉璧,從而讓經濟部門更為廉潔奉公。

  

  生於陝西省清澗縣馬家村的肖玉璧,貧苦出身,從小就給地主放馬,受盡剝削壓迫。1933年,他在家鄉參加革命,成為紅軍陝甘游擊隊的一名戰士。

  在陝甘邊根據地反「圍剿」鬥爭中,肖玉璧作戰勇敢,衝鋒在前,多次負傷,很快就成為著名的戰鬥英雄。後來因傷勢過重離開了心愛的部隊,轉業到地方工作。1939年,肖玉璧被調回延安,在邊區貿易局任主管貿易的副局長。1940年初秋,由於多次負傷,加上長期勞累和營養不良,肖玉璧病倒了,住進了延安中央醫院。

  

  一天,毛澤東到醫院看望住院的幹部戰士,見到骨瘦如柴、奄奄一息的肖玉璧,就關切地問醫生:他患的是什麼病?能治癒嗎?醫生指著肖玉璧肚子上的傷疤回答:他其實沒有什麼大病,是由於幾處貫穿傷沒處理好,造成消化功能弱化,再加上過度勞累和營養不良,致使身體過度虛弱。非常好治,只要吃一個月好飯就行了。

  當了解到肖玉璧的英雄事迹,看到他身上疙疙瘩瘩的數十處傷疤后,毛澤東的眼睛濕潤了,立即命令工作人員把中央配發給他的取奶證送來,由院方負責取奶供肖玉璧飲用。要知道,當時邊區物資嚴重匱乏,就連毛澤東等中央首長,每天也只有半斤牛奶的特殊照顧。而小女兒李訥剛剛出生,正急需補充營養,但毛澤東還是毅然把牛奶全部送給了素不相識的肖玉璧,並一再囑咐醫護人員要照顧好這位戰鬥英雄。

  

  很快,肖玉璧康復出院了。組織上為照顧他,決定安排他到家鄉清澗縣任張家畔稅務分局局長。肖玉璧卻暴跳如雷,認為組織安排不公。「我是有過戰功的老紅軍,怎麼也得分配與過去相當的職務級別,現在卻讓我當鄉鎮稅務所所長!你們不答應,那我就直接去找毛主席!」

  肖玉璧找到毛澤東,一味地擺自己的戰功,說到激動處,竟扯開衣服露出滿身的傷疤。毛澤東十分生氣,嚴厲地批評他:要服從組織分配。肖玉璧只好悻悻而去。

  

  從1941年開始,日軍對抗日根據地進行瘋狂殘酷的「掃蕩」「蠶食」,國民黨政府也對八路軍斷絕糧餉,並對根據地實行經濟封鎖,妄圖困死、餓死八路軍。陝甘寧邊區和各抗日根據地進入極端困難時期,「幾乎沒有衣穿,沒有油吃,沒有紙,沒有菜,戰士沒有鞋襪,工作人員在冬天沒有被蓋。」毛澤東提出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號召,同時在他起草的《陝甘寧邊區施政綱領》中提出「厲行廉潔政治」,強調「嚴懲公務人員之貪污行為,禁止任何公務人員假公濟私之行為,共產黨員有犯法者從重治罪」。

  

  就在邊區軍民為打破封鎖、克服困難而積極開展大生產運動時,肖玉璧出事了。原來,他「滿腹委屈」地上任后,總是以功臣自居,動不動就發脾氣、訓斥人。在金錢誘惑面前蛻化變質,利用職務之便貪污受賄,剋扣公款,甚至把根據地奇缺的糧、油偷偷倒賣給國民黨軍隊,從中牟利。

  肖玉璧被捕后,對所犯罪行供認不諱。陝甘寧高等法院經審查認為,肖玉璧身為邊區公務人員,不能盡職責、廉潔奉公,利用職位實行貪污,剋扣公款3050塊銀元,這麼多錢相當於一般公務人員2000個月工資,換算成年也就是166年左右,是一筆巨款。並攜帶款項和稅票逃跑,叛變革命,此種行為對於邊區模範政權之建立危害極大。依據邊區懲治貪污暫行條例第二條第一項、第三項、第八項和第三條第一項之規定,判處被告人肖玉璧死刑。

  

  肖玉璧不服判決,「不就幾千塊錢嗎,就判我死刑,這也太重了!我要給毛主席寫信!毛主席要是知道了,肯定不會讓我死!我對革命是有功的!」並要求面見時任邊區政府主席的林伯渠。林伯渠念及是老紅軍、戰鬥英雄,便同意了。

  當林伯渠把肖玉璧的信轉交給毛澤東時,毛澤東說:「你還記得我怎樣對待黃克功吧?這次和那次一樣,我完全擁護法院判決。」

  

  肖玉璧案在邊區引起了強烈反響。1942年1月5日,《解放日報》專門發表評論,指出:「肖玉璧被判處死刑了,因為他貪污,開小差,為陞官發財以至叛變了革命;雖然他還當過一些不小的『官』——區主席、貿易局副局長、稅務分局局長等等……我們一定要做到:在『廉潔政治』的地面上,不容許有一個肖玉璧式的莠草生長!有了,就拔掉它!」

  此案之後,陝甘寧邊區的貪污腐化率猛然下跌。可見,治貪腐之風,必須下猛葯,築牢籬笆,不能讓人鑽了空子。

223

主題

1233

帖子

2645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45
沙發
胡言亂語 發表於 2017-4-27 06:34 | 只看該作者
治貪腐之風,必須下猛葯,築牢籬笆,不能讓人鑽了空子。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2: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