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6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制度不改革反腐還能走多遠?蔡慎坤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十八大以來,反腐可謂轟轟烈烈,可是產生腐敗的制度依然在運行,如果制度不改革制度,這樣的反腐還能走多遠?誰能保證現在和將來的當權者不會繼續腐敗?實際上,現在的反腐如同渾水中抓魚,抓出幾條大魚小魚並沒有什麼意義,因為水是渾濁的,被抓出來的魚只是運氣不好罷了。
在高壓反腐之下,腐敗依然根深蒂固依然以不同的方式在泛濫。如果我們把反腐敗的希望寄托在某個人身上,那是非常荒謬的一種想法,不僅與民主法制背道而馳,而且還是封建皇權思維的延續。中國之所以腐敗泛濫,是制度性的腐敗,不是某個人或某群人的問題,建立監督腐敗的制度才是根本,僅靠運動式的反腐是遠遠不夠的。
但是要對現行制度進行改革,必然會觸動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必然會導致既得利益集團的反對和阻撓!從今年春晚的官方報道可以看出,這個既得利益集團正在不遺餘力,竭盡全力打造一個充滿謊言和顛倒是非的社會。意識形態領域充斥著更多的謊言、欺騙和盲目的歌功頌德,上上下下都以說假話為樂,曾經點燃希望之光的改革離我們漸行漸遠。
中國改革走到今天,我們不得不承認,幾乎所有的利益分配格局基本完成,內部推動改革的動力早已喪失殆盡。對於強大的既得利益集團特別是能夠影響中國未來走向的人物來說,主動發起改革的可能性已經微乎其微,我們再也看不到力圖有一番政治抱負的改革者出現在中國政治舞台上。實際上,自清末光緒以來,中國力主改革的政治人物要麼是曇花一現要麼是以悲劇收場。
30多年前鄧小平力挺胡趙力行的改革,曾經喚醒昏睡愚昧的一代中國人,無論是作為一種官方的意識形態,還是作為一場範圍廣大、無所不在的實驗,改革都是鄧小平時代無可爭議的核心價值,也深刻影響並且改變了中國人的命運乃至世界的政治經濟格局。
那個時代的改革,不僅僅是中國人的精神訴求,更是現實社會中普遍的人心所向,一個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新世界也因改革而得以誕生。人們從物質極度匱乏、思想極其禁錮、智力極其愚昧的歷史深淵中出發,幾乎所有中國人都在這場改革所帶來的思想解放、物質繁榮中獲得了巨大的滿足感和認同感。這種全民共贏的的改革,得到了絕大多數中國人的響應和支持,也成為凝聚社會共識不可替代的民族願景,那個時代的改革,是屬於全民的改革,積聚了全民的力量也汲取了全民的精華。
然而那個時代的改革,僅僅只是涉及經濟,並未觸及僵化的制度。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期,隨著胡趙政治生命黯然謝幕,中國的改革突然轉向抑或脫離了原來的運行軌道,既得利益集團迅速崛起並且掌控了中國的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命脈。表面上看,中國經濟在高速發展,但這個國家已在不知不覺中被既得利益集團所壟斷、被綁架,甚至連改革的路徑和話語權也被既得利益集團所把持或操控。改革徹底背棄了初始的全民契約,變成了一種不受監督、不受制約、不需要全民共識的官僚利益集團和壟斷利益集團雙贏的格局。
既得利益集團相互勾結,利用各種手段來影響大政方針政策,甚至影響立法的進程。中國的社會財富也在不知不覺中被既得利益集團公開掠奪和瓜分,所謂的「利益博弈」早已成為過眼雲煙,中國社會呈現出來的是一番弱肉強食的光景,即沒有任何規則,沒有任何道德,沒有任何良知,絕大多數人被排除在財富掠奪的遊戲之外。
當更多人被當作包袱被改革所拋棄的時候,中國社會穩定的基礎自然就越來越脆弱。於是,一種關於改革、增長、穩定的惡性循環就開始了:越是不穩定,就越要推動GDP高速增長;越要推動經濟高速增長,就越要推動符合既得利益集團的所謂改革舉措;而越是推動這種改革,就越是造成社會巨大的貧富差距和尖銳的社會矛盾。
改革於是變成一種贖買精英階層的私相授受的權宜之計、一種刺激短期經濟增長的純粹的機會主義遊戲;改革不僅從內部被完全腐蝕,也從外部徹底失去了社會基礎以及歷史推動力。高速的經濟增長固然可以為蛻變了的改革塗脂抹粉,但卻很難說服那些在改革中被剝奪了基本權利或遭到無情拋棄的弱勢群體。
日趨嚴重的貧富差距和社會不公、司法不公,加劇了社會動蕩和道德滑坡的速度,造成了富人與窮人,官員與平民的對立,造成了城市與農村,沿海與內地,大城市與小城市之間的巨大反差!也加重了人們對政權的失望乃至一夜暴富的投機心態。於是,摻雜使假、摻假使黑、坑蒙拐騙、權錢交易、權色交易、貪污腐敗、勾心鬥角、恃強凌弱、仗勢欺人、唯利是圖、爾虞我詐成為中國社會的常態。
實際上,高層也有人看到了這些問題,只是因為既得利益集團太過強大,改革一直無法觸及制度層面。2010年8月,深圳特區建立三十周年之際,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深圳考察時強調:「我們不僅要推進經濟體制改革,還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就會得而復失,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就不可能實現。」溫家寶在當時重提政治體制改革,不僅僅是一種表演,更需要政治擔當,在那個特殊的歷史時期,也具有特殊的現實意義。
在中國改革初期,鄧小平就預見性的看到:「我們所有的改革最終能不能成功,還是決定於政治體制的改革。」1980年8月18日,鄧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發表《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的講話,成為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綱領性文件。遺憾的是,一群年邁八旬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未能完成改革的宏圖偉業,也很難讓他們下決心在人生的最後時刻站出來革自己的命。
30多年來,中國經濟突飛猛進,GDP高速增長,但是由於政治制度改革的滯后,致使經濟領域的很多重大問題始終難有突破,經濟改革的成果並沒有真正轉化成民生的福祉,人們期盼政治改革,是希望共同分享中國改革的成果,而不是繼續維護既得利益集團的掠奪斂財格局。
然而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政治改革幾乎成了敏感的話題,似乎只要一談政治改革就會國無寧日。在這樣僵化的思維下,那些不願承擔改革成本卻獨享改革成果的既得利益集團,勢必採取各種手段來反對和阻撓中國的改革進程,甚至假借「改革」之名,擴大權力的干預範圍和尋租空間。
今天的中國,需要建立一個公平、透明、民主和法治的社會,改革的重點應該指向既得利益集團!正如.經濟學家吳敬璉所說:「改革的兩種前途嚴峻地擺在我們面前:一條是政治文明下法治的市場經濟道路,一條是權貴私有化的道路。在這兩條道路的交戰中,後者咄咄逼人,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這種潮流對於我們民族前途和未來的威脅。面對深層的社會問題,當務之急是從最基本的地方著手,構築起法治社會的基礎。」


1

主題

40

帖子

766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663
沙發
Nanshanke 發表於 2017-4-24 07:26 | 只看該作者
好文章。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5

主題

269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2167
3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7-4-24 09:36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successful 於 2017-4-24 10:08 編輯

正是因為鄧走資的貓論和摸著石頭過河的荒繆手法,導致了貪腐,官倒,鄧在8964的鐵血屠城后,確保了走資派及土豪肆意掠奪人民的合法性,在改開的晃子下他們成了巨富,巨富的錢不腐化幹什麼?豪賭,玩盡女人,盡量享受是必然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也是必然的,
三十餘年的改開,完成了走資派和利益集團的對國家及人民的浩劫,再想通過改革懲治貪腐是天方夜譚,根本不可以成功,既得利益家族肯吐岀國家財益和人民血汗嗎? 鄧小平,李鵬,溫27,江澤民......會善罷干休嗎? 沒門,逼急了,再耒一次華國鋒式逮捕新四邦政變,進行鐵血報復不是不會有的啊; 血的教訓,人們記憶猶新.
蔡慎坤整篇文章是講丁些言不由衷的廢話,他自己都不會相信他的胡說八道,鄧,江,李,溫等等權貴他們會為中國民眾利益去革自已的命嗎?
沒有毛式的三反五反,鎮反肅反; 或有西方完整的法規,法制; 在完全剝奪這些掌控國家機器權利者的前提下. 如現在就著手制定法制也是多餘的,制定了也是騙人的花架子,沒實際效用,所以說中國民眾想兌現西方的民主,法制標準,還是100年後再看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4
 樓主| xlyyj 發表於 2017-4-25 01:10 | 只看該作者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7-4-24 09:36
正是因為鄧走資的貓論和摸著石頭過河的荒繆手法,導致了貪腐,官倒,鄧在8964的鐵血屠城后,確保了走資派及土豪 ...

胖子想利用五毛的毛思想霸公權,但只能在嘴上利用,絕不允許五毛的文革式反腐清算,利用五毛可以更好打著人民的牌子。
胖子表面說有人性,世界都一樣,但是絕不允許公知式的用法律清算腐敗。
因為兩種方式都會害倒特殊利益集團。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5
 樓主| xlyyj 發表於 2017-4-25 01:15 | 只看該作者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7-4-24 09:36
正是因為鄧走資的貓論和摸著石頭過河的荒繆手法,導致了貪腐,官倒,鄧在8964的鐵血屠城后,確保了走資派及土豪 ...

在內地能怎麼樣講話,你不明白內地的網路天天凈網清網,不準講,在內地寫東西要兜幾十公里寫出來文章又消失了。像這個作者,近期就在說QQ騰訊姓馬的天天清網,清了他在新浪不少文章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5

主題

269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2167
6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7-4-25 15:46 | 只看該作者
xlyyj 發表於 2017-4-25 01:10
胖子想利用五毛的毛思想霸公權,但只能在嘴上利用,絕不允許五毛的文革式反腐清算,利用五毛可以更好打著 ...

用毛思想真意是藉助鍾鬼打鬼,太祖五十年前就預計到了.即使換人上台,仍會如此;
末耒很難預料,文革式或公知法律式清算,在氣候適合條件下會有擇以使用的可能,卡扎菲何曾料到他的最後待遇?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7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7-4-25 20:16 | 只看該作者
「改革的兩種前途嚴峻地擺在我們面前:一條是政治文明下法治的市場經濟道路,一條是權貴私有化的道路。在這兩條道路的交戰中,後者咄咄逼人,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這種潮流對於我們民族前途和未來的威脅。面對深層的社會問題,當務之急是從最基本的地方著手,構築起法治社會的基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0: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