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你在愛情中期待什麼?你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2 06: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 | 楊熹文

  

  

  曾有過一個朋友,相貌標緻,性格大方,看起來和那些都市的女孩無異,但每每花起錢來卻錙銖必較,喜歡的皮包一定要等到打二折的時候,衣服總是買反季特賣的就算大一碼也無所謂,出門吃飯必定繞過餐廳和小館子只去路邊攤,風雪天外出絕不坐計程車……一切二十幾歲姑娘所熱衷的事物,咖啡、西餐、珠寶、旅行……如果和金錢掛上關聯,她必定毫無興趣,轉頭離開。

  每一個小心翼翼打開錢包的姑娘都有令人心疼的原因,我們曾以為她一定有難言之隱,不然怎麼才二十幾歲的年紀,就活出了舊世紀婦女的味道?

  熟識后才知道,原來她是最不該缺錢的那種姑娘,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公司就在2公里之外,銀行卡里有足夠的積蓄,父母健康幸福。像她這樣的姑娘,應該在每晚八點後走在最繁華的步行街上倡導「追求高質量生活」,因為她們有足夠的收入令自己獨立自由,走進西餐廳,走齣劇院,和閨密興奮地談論Justin Timberlake的新歌還有去東京的自由行。

  然而每每勸說她要適度享受生活,她總是說,「男朋友幾個月後還要來呢,我得攢些錢。」

  

  漸漸我們就發現她節儉與奢侈的周期,她花三個月在金錢上對自己苛刻,買超市打折的食物,在商場里反季特賣的鞋子攤里挑挑揀揀,在風雪中瑟瑟發抖等一輛公交車……再花一個周末慷慨地投入到異地戀的見面里——那男孩高大帥氣,穿著得體,嘴角帶一抹痞痞的笑,大概是所有姑娘18時會奮不顧身愛上的模樣。

  聽說他們的故事從二十歲出頭開始,情感的成分遠遠大於理智,傻姑娘和壞小子的一見鍾情發生在電光石火之間。她講述這段歷史的時候,歪著頭掰著手指,臉色緋紅,「我們在一起七年了呢!」

  她帶他想去的一切地方,錢包和心扉一樣,只為他一個人敞開。在等待見他的那些日子裡,我們定期幫她參謀去哪個餐廳吃飯,去看哪個電影,去哪裡的公園散步……我們也同她一起遙遙地聽說,那個男孩子需要一筆學車的費用,那個男孩想買一台電腦,那個男孩丟失了錢包……直到聽說那個從不為錢煩憂的男孩子身邊出現了新的姑娘。

  她崩潰,大哭,苦笑,繼而吐露心扉,「當初和他在一起,完全是被愛蒙蔽了雙眼,因為他長得帥,嘴巴甜,我才死心塌地跟了他。這麼多年我們不是沒鬧過分手,我有時候也覺得不公平,為什麼只有我在付出?但是我們在一起太長時間了,我怕離開他,就遇不到更好的人了……」

  我們為她感到惋惜,單純善良的姑娘誰沒做過愛情中的傻瓜?在那段沒什麼營養也沒什麼結果的戀情中,我們用對方的一點好忘記他的數點壞,只要對方不說分手,自己就死守堅持,因為「我怕離開他,就遇不到更好的人了!」

  令我感到心酸的,不是這段感情的終結,而是聽她在臨近三十歲的關卡上說,「這些年花在他身上的錢和時間,都夠自己去國外讀個碩士文憑了。」

  有多少姑娘青春已盡才幡然醒悟,若當初選男人像花錢那樣仔細,現在就不會分手了。

  

  有一個關於投資的比喻這樣說,「世上的投資只有3種:好投資就像好男人,你不用費心就能得到穩定的收益;壞投資就像壞男人,你得時時盯著才能保證不會賠本,還能得到意外的回報;而平庸投資就像平庸男人,不會闖什麼禍,但你也別指望得到什麼收穫。」

  反之,男人也是一種投資。

  和好的男人在一起,你自身的眼界和能力也會隨之提高;和壞的男人在一起,往往只有一方付出,情感與金錢往往最終均受耗損;和平庸的男人在一起,生活是一眼就可以望到頭的模樣,此生基本告別夢想,再無波瀾。

  我一直喜歡李欣頻的故事,當近三十歲的姑娘們花時間病急亂投醫式地去戀愛,她把生活用寫作、旅行、事業裝滿。她肯靜下心來剖析自我,一直格外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因此有能力告訴姑娘們「不要拿著別人的地圖,找自己的路。」

  年輕時可以任性去愛一個人,但成年後一定學會用理智談戀愛。女人應該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再走進愛情,知道你在這段愛情中期待什麼,以及你是否會預見自己在這段關係中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只有用發展中的眼光去談戀愛,才會實現自我成長與愛情幸福的雙贏。

  內容經作者授權發布

  作者簡介楊熹文

  野路數的奮鬥少女。泡麵里吃出了夢想,二手車裡開出了信念。

  新書《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熱銷中。

  歡迎關注新浪微博@楊熹文,微信公眾號@請尊重一個姑娘的努力(neversaynever30)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