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生中最難的離別,我經過了,放下了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19 05: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01

  我是一個80后的獨生女,從小被父母捧為掌上明珠,一直生活地無憂無慮。父母對我的愛,讓我變得任性,以自我為中心,尤其是青春期以後,叛逆,我行我素,對父母隨意地發脾氣。

  每次情緒上來時,我都無法剋制,發完脾氣后卻陷在深深的自責和懊悔當中,很想改,卻改不了,自己也很痛苦。

  然而我對年邁的奶奶,卻一直都是和顏悅色地說話。於是我就想,等媽媽變老的時候,我肯定就不會發脾氣了。

  然而,上蒼卻沒有給我這個機會。

  2009年10月12日,媽媽突發重疾,生命危在旦夕。我大哭著敲打著重症監護室的玻璃,隔著玻璃對病床上的媽媽哭喊:「媽媽對不起!媽媽對不起!我不該對你發脾氣!」然而,媽媽再也不能聽到我的道歉了。

  

  媽媽始終是植物人狀態,睜著無神的眼睛,再也看不見我、聽不見我。我每天在醫院的病床前,看著媽媽默默地流淚,悔恨把我撕得粉碎。

  我無數次地想:只要媽媽能醒過來,我願用一切交換,我願用我的生命去換她的健康。可我知道,即使我願以命相換,我也換不來了。

  我再也不笑了,覺得笑一下就是對媽媽的大不敬。我想我不配活著。可我還有未滿周歲的兒子和同樣受到重創的爸爸,我需要為他們活下去。

  爸爸很擔心我會自殺,為了讓爸爸不再擔驚受怕,我也要撐下去,我要做他的精神支柱。我一邊逼自己堅強,一邊把傷痛深深地裹起來。

  七年來,我照顧媽媽大小便,給她擦洗,給她從鼻飼管里喂飯,給她翻身拍背,按摩活動,抱她到輪椅上推出去曬太陽。

  我多麼希望有一天她能恢復意識,能聽到我說「對不起」,能聽到我說「我愛你」。

  02

  然而,媽媽卻沒有給我這個機會。

  2016年4月19日,媽媽徹底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雖然,我準備了七年,但還是沒有準備好。我看著她已經沒有心跳的樣子,我沒有哭,我呆住了,一滴眼淚也沒有。

  我在她耳邊輕輕地說:「媽媽我愛你,媽媽再見,下輩子我們還做母女。」

  沒有了媽媽,我就沒有家了。

  我寧可她一直躺在床上,照顧她,至少那樣,我還有媽媽。

  從此之後,我不去回憶關於媽媽的任何事情,好像這場痛苦告一段落,而生活繼續。

  

  03

  直到去年12月,當我讀到海藍博士第二本書《不完美才美2》「如何笑迎生離死別」一章時,我徹底崩潰了,我大哭了一場。

  我知道媽媽的事情存在我心裡,根本沒有過去,各種感受噴涌而來:悲傷、自責、悔恨、思念、痛苦,加上其他方面的種種壓力,身體徹底扛不住了。

  我陷入了一個星期的嚴重抑鬱,不能說話,不能起床,感覺不到餓,連續的失眠。

  我害怕了,知道需要自救,而我也知道,海藍幸福家有科學的方法可以真正幫助到我。就這樣,我成為了海藍老師的靜修生。

  3月23日,我參加了靜修生的內部課程「個人成長課」。

  教練為我做了「放下過去的個人梳理」。

  在教練的帶領下,我看著媽媽,一遍遍說出對媽媽的歉意,表達我的思念和我的愛。

  在梳理過程中,我清楚地感受到了媽媽的心,媽媽的愛,媽媽對我的寬容和原諒,以及作為她來講有多麼不希望自己那樣痛苦地沒有質量地活著。

  我理解了媽媽的感受,理解了她的心情,理解了她對我的愛和包容。

  我知道了她眼中的我有那麼多優點,我知道了她一直都明白我愛她,我知道了我不管以前做得多麼不好,她都不會跟我計較。

  

  我相信媽媽原諒我了。

  之前,為了讓媽媽活著,我給她一直治療不放棄,讓她進過三次重症監護室,現在想來,都是我為了自己,為了自己不失去她,為了能看到她,能摸到她。

  

  在梳理中,我理解了那是一種折磨,一種摧殘,那不是媽媽想要的,她是多麼希望掙脫肉體的限制,她希望得到自由和解脫,她希望回到自己父母的懷抱。

  而且我相信媽媽沒有離開,媽媽就在我心裡,媽媽的愛永遠都在。用心相愛的人永遠不會分開。媽媽的心愿就是我能好好的。

  清楚了這些,我也就能接受媽媽的離開了,因為那是她希望的樣子。天堂里穿著白色長袍的媽媽對我微笑,我揮手跟她告別。

  04

  有時,死亡來得那麼措手不及,不會給我們留下告別的時間。

  如果可以,我們真的要做好死亡的準備,也給孩子做好死亡教育,因為意外和明天真的不一定哪個先來。

  在我們可以為自己選擇的時候,安排好自己,如果突發重疾和意外,如果不能有質量地活著,如果需要機械維持生命的時候,我們需要家人怎麼做。

  我的選擇是不要搶救,給我止痛藥,讓我沒有痛苦的離世,那是對我和家人最好的選擇。

  同時,為了不留遺憾,我們在活著的時候,請一定珍惜身邊的人,請一定好好地說話,好好地相愛,請一定不要隨意發泄,請一定親口告訴Ta,你有多麼愛Ta。

  05

  開心的是,就在昨天,我在做壓力釋放操時,竟然看到了各種以前生活中媽媽的樣子。

  這麼多年,我都沒有回憶起過媽媽生病前的樣子了,不敢,也想不起來,只要想到一點關於媽媽的畫面就痛得難以忍受,必須馬上轉移注意力。

  而就在昨天,我看到媽媽的各種樣子,好多生活的場景,就像和媽媽在一起,媽媽的笑容那樣燦爛。

  我抱著自己,就像媽媽溫柔地抱著我,我哭得很委屈,像小孩子想媽媽,最後終於等到媽媽回來了那樣,釋放地大哭,委屈地大哭。

  

  哭完好幸福,我感覺到媽媽了,她回來了,又回到我心裡了,好像以前心裡的某個地方有一個鐵殼包裹著,通過梳理,把它敲開了,通透了,愛,又可以流淌了。

  曾經的我,站在醫院17層病房的玻璃窗前,想抱著幾個月大的兒子跳下去,因為媽媽是在照顧我倆期間出事的,我覺得我們不配活著。

  而現在的我,在幸福家的滋養下,寧靜,和諧,找回了自己,正前所未有地幸福著。

  我知道,在人生的旅途中還有很多未知的境遇,或喜悅,或悲傷,但我內心堅定有力量,從未有過的恐懼,因為我知道,我將越來越有能力在人生的任何境遇下快速恢復內心的寧靜與和諧。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沒有人需要背負傷痛前行,曾經的苦痛都會轉化為生命的禮物。

  希望通過我的故事,能給一些對親人隨意宣洩情緒的、正在經歷親人患病的、以及失去過親人的夥伴們一些撫慰和啟發,那樣我也沒有白白受苦。

  願有相似經歷的你,在我的故事中得到安慰,在我的生命狀態里看到未來的希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