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林彪專機飛行員潘景寅的最後一天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19 05: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資料圖:林彪專機飛行員潘景寅

  來源:舒雲探訪九一三事件的博客

  原載《文史參考》2011年第9期

  潘景寅,空34師(專機師)副政委,曾任林彪專機機長。1971年9月13日凌晨,他駕駛林彪專機在飛越蒙古上空時神秘墜機,與林副統帥一家一起摔死在溫都爾汗。事後,他被定性為林彪反革命集團的死黨,家人遭隔離審查,直到1981年才獲平反。

  作為女兒,潘鷺絕不相信父親是林彪反革命集團的死黨。她說,軍人以服從為天職,林彪當時是寫在黨章上的副統帥,父親服從首長的命令,是無可厚非的,不服從才是有問題。

  毛澤東最後一次坐飛機是父親駕駛的

  我的父親潘景寅是空34師(專機師)副政委,母親孫祥凝是海淀醫院的護士。

  父親工作上的事情,母親也毫不知情。父母結婚時,組織上就找母親談過話:「潘景寅的工作是一項特殊的工作,你們結婚之後,你不該問的不許問,不該知道的不許知道。」結婚十幾年,夫妻之間已經形成了一種默契,父親出差也好,出去幹什麼也好,家裡人也不會問的。

  父親所在空34師是一支特殊的部隊,該師於1963年8月成立,主要擔負專機任務,是唯一的直屬空軍領導的師一級飛行部隊。父親常有機會為中央領導服務,毛澤東一生坐過27次飛機,其中大部分是由蘇聯專家擔任飛行任務,國內的飛行員機會很少。空34師的胡萍是第一個為毛澤東駕飛機的中國飛行員,而父親有幸3次為毛澤東駕機。

  1967年7月的武漢「百萬雄師」事件中,當地兩派武鬥局勢近乎失控,毛澤東的人身安全一度受到威脅,不得不乘坐飛機撤離。這一次危急情況下的飛行任務就是父親執行的。飛機抵達上海,毛澤東走下飛機,很高興地對身邊的楊成武等人說:「坐飛機不是很快嘛!今後你們還讓不讓我坐呀?」然而,這卻是毛澤東最後一次乘坐飛機。

  除了給毛澤東開飛機,父親還給宋慶齡開飛機。宋慶齡往返於北京和上海之間,常坐父親駕駛的飛機。由於多次圓滿完成專機任務,有時宋出行時就指名要父親擔任機長。

  父親十分熱愛飛行,我們姐弟三人,大姐叫潘鷥,我叫潘鷺,還有個弟弟叫潘鵬,三個孩子的名字都是爸爸起的,都與飛行有關。

  

  9月12日:父親還想晚上回家吃飯

  1971年9月12日是個星期天,與以往一樣,父親那天休息。他習慣去理髮,到辦公室看文件,練練毛筆字,母親在家給他包瓜餡餃子。

  下午3點多,西郊機場空34師一連來了三個電話,似乎是出現了特別緊急的任務。父親回家之後,就提上小皮箱出門了。父親有個小皮箱,裡面是一雙拖鞋、洗漱用品、雜誌、紅藍鉛筆等,如有任務他就拎上就可以走。

  母親當時問他什麼時候回來,父親回答:「晚上可能就回來了。」意思是可能還回家吃餃子呢。沒想到,這是父親留下的最後一句話。

  10月份,組織上還給家裡送來父親的工資

  九一三專案組的人分析:父親是四野的,又在事發前不久把我姐接回北京,就被定性成了林彪死黨。可父親在那個位置上,飛不飛都是死。林彪是黨章上明確了的接班人,父親一個飛行員,只能惟命是從。

  9月13日出事後,空軍還照樣給父親發工資。記得是國慶節后一兩天,工資發到我母親的手裡。直到9月底時,母親才開始有點疑惑,按以往出差的經驗,父親早該回來了。還有一點母親想不通,父親走時穿的是單衣,都快十一了,怎麼也應該有人來拿棉毛衫、棉毛褲這些厚衣服了,怎麼一點動靜也沒有呢?母親雖然感覺疑惑,可是也沒有較大的懷疑,父親的公務員跟往常一樣的往家裡送工資和其他的物品。

  10月4日,忽然接到西郊機場政治部的電話,要找母親談話。電話里說的很簡單,說「父親可能犯了點錯誤」,還說「家人要正確對待,積極配合」。母親當時沒有想到這麼嚴重。10月5日,母親照常去海淀醫院上班,醫院就開始給她辦「學習班」,等於是隔離審查,讓母親揭發父親。母親在海淀醫院的學習班一關就是兩年半,直到1973年,母親才知道父親沒了。

  在隔離審查期間,母親什麼也交代不出來。當初結婚的時候組織上就交代了:「你不該問的不許問,不該知道的不許知道」。現在又叫交代父親的問題,這不是自相矛盾么?母親什麼都不知道,也沒有什麼東西可寫。

  關押期間,我們母女不能相見。1971年,我姐姐12歲,我11歲,我弟弟才2歲,我們都見不到母親。

  大約是1974年,海淀醫院就沒人再看管母親了,母親趁機跑回來看我們。第二天,派出所來了幾個警察,把母親又抓了回去。從此,母親就變成了政治犯,一個人關在一間小屋裡。最後,母親經不住精神上的折磨,有點不正常了。1976年4月後母親才被放出來,在家休息了一年多,後來回海淀醫院繼續工作。

  鄧小平:「我個人判斷,飛行員是個好人」

  父親死後,長時間沒有哪一級組織或領導為他做結論,不少仍甚至公開稱他是林彪死黨的一個成員。我們家也就成了林彪死黨家屬。1980年11月15日,鄧小平在接見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總編輯厄爾·費爾,談到九一三事件時說:「據我個人判斷,飛行員是個好人,因為有同樣一架飛機帶了大量黨和國家的機密材料準備飛到蘇聯去,就是這架飛機的飛行員發現問題后,經過鬥爭,飛機被迫降,但這個飛行員被打死了。」小平這番話在《人民日報》上登出之後,我和母親就開始上訪,要求組織上給父親平反。

  1981年12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做出了潘景寅是「在蒙古溫都爾汗飛機墜毀死亡」的結論,西郊機場來人發給我們蓋有總政大印的《革命軍人病故證明書》。這種結論在空軍通稱為「隨機正常死亡」,空34師政治處確定「按師職或13級以上幹部病故撫恤標準撫恤」,發給我們500元撫恤金。之後不久,西郊機場專門成立了一個班子處理父親的事。組織上給我們家補發了父親多年的工資,還有孩子的生活費,丟的東西也補償了幾千塊錢。我姐腿不好一直沒有工作,組織上照顧給我姐找了工作。那時部隊房子緊張,但還是要分給我們家一套房子,可母親說:「我現在看見穿軍裝的就哆嗦」,死活不願在部隊院里住。後來母親就擠在醫院分給我的兩間屋裡,還帶著大姐和弟弟。她不圖別的,就希望有一天父親推門進來,大聲地向母親要瓜餡餃子吃,那是他最愛吃的東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