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緬終於達成原油管道運輸協議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13 03: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條管道可使中國得以實現供油路線多元化,不再過多依賴咽喉要道馬六甲海峽和有爭議的南中國海的脆弱航線。

  

  英國《金融時報》

  中國和緬甸終於就開通一條通往中國西南部地區的跨境輸油管道達成協議,使北京方面得以實現供油路線多元化,降低對有爭議的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的依賴。

  這項協議是在緬甸總統廷覺(Htin Kyaw)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結束時由中國副外長劉振民宣布的。在其他項目遭遇挫折之後,中國正催促這個南部鄰國與自己達成更多基礎設施協議。備受爭議、規模達15億美元的密松(Myitsone)大壩項目(有些人把該項目視為中國對緬甸影響力過大的一個標誌)的工程已被擱置數年。

  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Xinhua)稱,一艘油輪隨即開始在緬甸皎漂(Kyaukpyu)港口卸下原油並送入輸油管道。

  這條線路上的原油天然氣管道是中國「兩洋」戰略的關鍵。該戰略的目的是實現能源供給線路多元化,不再過多依賴咽喉要道馬六甲海峽和穿越有爭議的南中國海的脆弱航線。一旦完全投入使用,這條始於若開邦(Rakhine)馬德(Made)島的管道可滿足中國近6%的原油進口。天然氣管道已投入使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東南亞問題專家杜繼鋒表示:「中國想利用(一帶一路)計劃在海外兜售更多的基礎設施和能源項目。但緬甸認為其國內已有很多這類項目,希望中國在農業和輕工製造方面投更多的資。」

  6年前,緬甸取消了密松大壩項目。中國出資方最近已從要求賠償金轉為爭取緬方提供其他項目的優先准入作為賠償。杜繼鋒說:「重啟密松水壩的可能性相對較小,所以緬甸正向中國提出其他替代性項目。」他接著說,合同賠償金「對小國而言將是一個巨大的負擔」。

  這一管道項目多次被延遲,並遭到中緬兩國民眾的反對。該項目通往雲南省昆明市一家煉油廠。當地居民曾上街示威,反對擴建該廠。

  在緬甸,這條管道受到「搶地」(land grabs)指控的困擾。其他中國項目——包括密松水壩和由中國軍方控制的公司萬寶(Wanbao)經營的礦場——也引起了緬甸人的擔憂,他們擔心中國對受到孤立的軍政府的影響力會使一些破壞環境、但對東道國沒什麼好處的項目得以實施。

  上述管道和煉油廠的經營方都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在現已落馬的能源和政法沙皇周永康領導下,這家國有石油公司曾是執行中國旨在獲取海外資源的「走出去」戰略的旗手。

  不過,它還受到中石油一項戰略的驅動,即在中國西南設立一處煉油基地,避免受到國有石油公司中石化(Sinopec)擁有的沿海煉油廠的鉗制。中國西南是周永康的政治據點之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8: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