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突然冒出個「第八大洲」?哦,原來是這樣~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3-30 05: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2017年3月16日

  作者:王群力(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

  楊勤業(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

  

  前段時間被媒體沸沸揚揚報道的第八大洲(來源:GSA Today)

  差不多在一個多月前,11名科學家在美國地質學會上發表了《西蘭洲:地球上隱藏的大陸》的研究報告,認為將西蘭洲(Zealandia)作為一個地質意義上的大陸能更準確地描述此區域的地質情況。嚴謹的地質學研究報告經過媒體記者的演繹和加工,我們公眾就看到了一個「轟動」的新聞資訊——「發現了第八個大陸」和「發現了第八大洲」,甚至有媒體稱「地理教科書」要被改寫了。「第八大洲」是新發現?

  其實,「Zealandia」 這個名稱並不新鮮,早在1995年,地質學家Bruce Luyendyk就提出了這個叫法,被叫做Zealandia的這塊大陸面積達490萬平方千米,其中有94%的面積都在水下。

  當時,它被認為擁有大陸所需滿足的——高於周邊區域、存在不同類型的岩石、界線分明,以及比大洋底部厚得多的表層這四大屬性中的三種。近來,利用衛星技術和海底重力圖,科學家發現這塊大陸是統一的區域,完全滿足了成為獨立大陸所需的條件。

  也就是說,其實媒體所謂的「第八大洲」並不是新發現的,更不是突然發現的。科學上的大陸和大洲

  說到大陸,在我們普通人的理解中,就是高於海平面的大塊的陸地,我們常說的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也是這個意義上說的「大陸」。

  地球上,我們熟知的主要大陸有六塊,按面積大小依次為歐亞大陸、非洲大陸、北美大陸、南美大陸、南極大陸,以及澳大利亞大陸。

  而提到大洲,這是一個地理學上的概念,通常,大陸和它附近的島嶼被總稱為洲。

  同樣地,我們熟知的有七大洲,按面積大小依次為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歐洲和大洋洲。

  但是,上面說的只是普通意義上的理解,在科學上,「大陸」的概念遠比「高出海平面的陸地」要複雜得多。這也體現了人類認知地球的一個過程,從表觀現象到深層次研究其物質、結構、構造。

  

  地球板塊構造簡圖,澳大利亞旁邊灰色的部分就是「西蘭洲」(來源:GSA Today)

  科學上,大陸是一個地質構造學上的概念。

  我們都知道,地球固體圈層的最外層是地殼,而大陸和大洋底部的地殼構成是不同的。

  洋底的地殼由玄武岩組成,而大陸下面的地殼由兩個岩層組成:下部是鐵鎳物質組成的一個連續岩層,上部是一個花崗岩岩層,且兩層間沒有明顯的分隔面。

  此外,大陸下面的地殼要比洋底的地殼厚得多。大陸下面的地殼平均厚40千米,大洋底下的地殼厚平均只有5千米。

  因此,嚴格地說,大陸板塊和我們看到的陸地並不完全一致。而且,在一個大陸板塊內,也還可以劃分出一些較小的板塊。大陸大洲的變遷

  在地球漫長的歷史當中,陸地劃分並不是一成不變的。

  大約38億年前,地幔對流開始推動地表的早期板塊,就此開啟了現代大陸的演化進程。

  在漫長的地質歷史時期,大陸板塊有時分裂,有時聚合,不斷漂移。

  現今的所有南半球大陸——非洲、南美洲、南極洲和澳大利亞都是由岡瓦納古大陸在1億8千萬年前開始分裂而成的。

  

  西蘭洲所在板塊的變遷(來源:GSA Today)

  早在19世紀初,地理學家就注意到非洲的海岸線與南美洲的海岸線吻合,就好像這兩個大陸曾經緊緊相連似的。

  1912年,德國科學家阿爾弗雷德·魏格納發表了他的大陸漂移說,提出了南美洲和非洲連在一起,歐洲和北美洲連在一起的證據。但他沒有能很好地解釋它們為何之後會分開。

  20世紀60年代,板塊理論為大陸漂移說提供了較為合理的解釋和更多古氣候、古生物以及地質學的有力證據。

  到20世紀80年代后,高精度的空間大地測量技術已經能夠測量出大陸板塊的移動了。發現新「大陸」,很「正常」

  隨著我們對岩石和地質構造研究的不斷深入,科學家們逐步地還原著地質歷史時期的地表面貌,距離我們越近的地質歷史時期,我們對其認知也越清晰。

  其實,我們今天已知的地球表面的板塊大大小小就有幾十個,而且從地質歷史發展過程來看,在今後的地質歷史過程中,也許會分化出更多的大陸板塊,也許相鄰的板塊匯聚到一起,從而全球的大陸板塊數減少成5個、4個。

  通常來說,地殼運動、氣候變化等都會影響我們看到的露出海平面以上的陸地形態和面積。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沿海的許多區域或許都會被海水淹沒,浮出水面的「陸地」又將會沉入水下, 像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地球上海拔最低的國家之一,已經面臨著可能因海平面上升不得不放棄自己家園的現實危機。

  但是,無論是露出水面還是沉入水下,就地質構造意義上的大陸板塊而言,其性質並沒有改變。

  此外,即使是今天,在地球表面也還有許許多多我們未知的區域。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我們對地球的認識會不斷地深入和全面,所以說,發現新的「大陸」也是很「正常」的事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8: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