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唐詩,那一場風花雪月的廝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30 00: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我女兒剛上幼兒園。最近生病,賦閑在家。

  她給我打電話,說爸爸我給你背首新學的唐詩,然後她就開始了: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一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公元822年,長慶二年。在長安到杭州的旅途中,一個詩人路過長江。那天傍晚,夕陽西沉、晚霞映江,隨後便是彎月初升。在祖國的版圖上,突然亮了一下。這個詩人情不自禁拿出手機,在記事本里寫下了這首詩。

  他是白居易,後來許多人都說這首詩在寫景上,簡直屌到爆。不少以毒舌著稱的批評家讀了這首詩,都對「半江瑟瑟」擊節讚歎。明代猛人,寫「滾滾長江東逝水」的大才子楊慎讀了,激動不已,連稱詩有丰韻、工微入畫。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讀完,在床上連叫數聲:寫景奇麗,色秋江圖。

  可是在唐朝猛人輩出的詩歌江湖裡,這首詩算不上啥!

  唐詩上的戰爭,是在長江和黃河進行的。

  二

  故事還要從公元672年說起。

  在偏僻的巴蜀一角,一個20歲左右的外來青年,他每日每夜地想家,正值秋天,望著飄落的黃葉,苦冷的長江。剎那間,思念變成了滔滔文思,淌出四句:

  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

  況屬高風晚,山山黃葉飛。

  

  他是天才中的天才,我覺得這首詩應該是描寫長江最好的詩句了。可對天才來說,這才哪到哪呀。

  3年後,在南昌城的長江邊上,這位天才再下一城,寫出《滕王閣序》。在序詩中,他寫道:

  閑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檻外長江空自流」和「秋水共長天一色」一樣,在大唐繽紛的詩句中,是神一樣的存在。這位青年人叫王勃,他是孤傲的,他覺得只憑這幾句寫長江的詩,就完全可以稱霸唐朝,後人即使寫吐血,也難以超越。

  可是這在牛人輩出的唐朝,沒有什麼不可能。

  20年後,一個叫王昌齡的硬漢。來到了位於大唐邊陲之地的黃河邊。他要用筆為黃河代鹽,與王勃悲滯的長江不同,他筆下的黃河是兵戎相見,馬革裹屍的疆場,是奔流不息的大濤大浪。這就是《橫吹曲辭·出塞》:

  白花垣上望京師,黃河水流無盡時。

  窮秋曠野行人絕,馬首東來知是誰。

  沒有多少人讀過這首詩,這不要緊。在大唐,這首詩並不比王勃的差。

  三

  公元725年,另外一個年輕人仗劍遠行。

  在安徽,他泛舟長江。這可不是雙江爸爸唱的,小小竹排江中流,而是泛舟直下,一杯煮酒,浩蕩東流。

  廣闊天地,大有可為。他隨手寫下: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許多人讀到這首詩,都驚嘆「相對出」;「日邊來」。用詞是多麼精確,氣勢是多麼壯觀。很多人都想搞個皮划艇,到詩中的江面去瘋、去愛、去撒野。要的就是這種一葉扁舟,天邊悠然而來的牛逼感覺。

  這個青年人是唐詩的七絕大宗師李白。他一生和船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五花馬真low,他送人換酒。可是船,在他生命里,卻是濃墨一筆。後來他寫「輕舟已過萬重山」,寫「孤帆遠影碧空盡」。寫「李白乘船將欲行」,寫「萬里送行舟」。

  他用盡一生的才華,都在為大唐的船舶業代鹽。

  這首詩悠然,壯闊,大寫意,李白一出手就想拿唐詩七絕頭牌。

  還是提醒大家,不要忘了,這是在唐朝。

  四

  

  「你老李寫長江不是很牛嗎?我要在黃河方面打敗你。」

  邊塞詩人王之渙公然叫板,他發起挑戰,要在對方最擅長的七絕上打敗對手。某年某月,他來到邊塞,以45度角,牛逼哄哄地仰望天空,寫下: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這首《涼州詞》比起李白的《望天門山》,流傳更廣,更被人們所熟知。《涼州詞》是唐朝的曲調,在京城長安被女歌手們反覆傳唱。公子哥們為聽此曲,大把銀子都扔在了大唐高級娛樂會所里。

  大唐還有幾個版本的《涼州詞》。有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版,有孟浩然的「坐看今夜關山月」版,隔壁老王版本的《涼州詞》卻殺出重圍,連續12個月都是KTV點歌榜冠軍。

  「你李白筆下的長江,有我的黃河廣漠壯闊嗎?我才是絕句小霸王。」老王隔空對著李白豎著中指。

  民國大師章太炎讀完,當即更改了微信簽名:「絕句之最」!

  這一戰,看似黃河派蓋過了長江派?

  五

  

  「都閃開,看我的!」

  一個殺馬特造型的詩人大步流星衝上前,他叫崔顥。他代表長江出戰,發誓要扳回一城。

  交出名篇《登黃鶴樓》: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相傳大宗師李白看了這首詩,都當即面癱,自稱盧瑟,一生不敢為黃鶴樓寫詩。

  王之渙,你的黃河是雄渾,可是有我的長江神傷嗎?

  

  在終南山有位玩深沉的大詩人,他叫王維,看見此情此景。

  「是該放大招了!」他很嚴肅。

  那一年,他參加邊疆心連心藝術團慰問演出。傍晚,一輪落日,照在荒漠之上,目力所及,天地遼闊。這一次他從「空山新雨」、「明月相照」轉過身來。提筆寫下千古名句: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畫面是多麼開闊,意境是多麼自然。王維只用了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這10個字,就把國際攝影團干趴了。以至於,後人只要來到西北大漠,看到夕陽,就立即眼淚汪汪,默念這首詩,像一輩子沒見過夕陽似的。

  連最毒舌的王國維大師面對這首詩,當場給跪了,連叫三聲:千古壯觀!

  媽的!絕了!

  六

  

  黃河和長江的這場詩戰。

  交戰雙方廝殺正酣,多個戰場上兵戈相見。

  柳中庸代表黃河扔下一篇:

  歲歲金河復玉關,朝朝馬策與刀環。

  三春白雪歸青冢,萬里黃河繞黑山。

  崔季卿代表長江也回扔一篇:

  八月長江萬里晴,千帆一道帶風輕。

  盡日不分天水色,洞庭南是岳陽城。

  你捅我一刀是吧,我還你一劍。

  他們從五言殺到七言,從絕句殺到律詩,又從七律殺到樂府。甚至穿越時代,假定對手,隔空對殺。你有「行傍長江影」,我就有「黃河向天外」;你有「日暮長江空自流」,我就有「黃河依舊水茫然」;你有「江間波浪兼天涌」,我就有「黃河西來決崑崙」。

  女詩人也捲入戰事。

  秋風瑟瑟,已入深秋,同樣是在長江邊,弱女子魚玄機牽腸掛肚地送愛人李億,淚眼婆娑,相思成災,萬里的長江都是她的淚。淌出四句: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你有你斷腸的愛情,我就有我肝膽的友情。

  大詩人陳子昂在黃河邊送友人,眺望漫長的天涯路,內心滂沱,寫下:

  明月隱高樹,長河沒曉天。

  悠悠洛陽道,此會在何年。

  同樣是送別,也是在黃河邊,李頎送忘年詩人魏萬過河,羈旅鄉愁,千言萬語,寫下對晚輩的囑託:

  朝聞遊子唱離歌,昨夜微霜初渡河。

  鴻雁不堪愁里聽,雲山況是客中過。

  黃河派開始玩細膩是吧,讓我老李來會會。李商隱代表長江出戰。挽起袖子,交出名篇《嫦娥》: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寫完這首詩,李商隱一口一口吞吐煙圈:「別跟我比細膩,我都懶得和你比。」

  杜牧又看不下去了,他為黃河,磨墨寫下:

  金河秋半虜弦開,雲外驚飛四散哀。

  仙掌月明孤影過,長門燈暗數聲來。

  唐詩江湖一片混戰!

  七

  

  終於廝殺到了最激烈的階段,勝負該見分曉的時候了。

  

  早在公元767年,一位被大唐雪藏多年的詩人,艱難地走過他的一生。他站在長江邊上,悵然涕下。萬里的長江一葉扁舟也沒有,他悲痛欲絕,反問自己:難道我的一生就這樣完了嗎?他失望至極,用儘力氣,向蒼天交出完美四句: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這首詩是《登高》,作者是律詩的大宗師杜甫。

  

  天、風,沙、渚,猿嘯、鳥飛,天造地設,自然成對。不僅上下兩句對,而且還有句中自對,如上句「天」對「風」,「高」對「急」;下句「沙」對「渚」,「白」對「清」;十四個字,字字精當,無一虛設,用字遣辭,盡謝斧鑿。

  這首詩古今獨步,句中化境。神了,簡直神了!

  關於律詩,這首詩就是尺子放在那裡,讓人望塵莫及。

  楊倫稱讚「杜集七言律詩第一」,是精品中的精品,還有人說這是古今七言律詩狀元頭牌。

  八

  

  大v李白,他從不按套路出牌。

  這一次,他要走對方的路,讓對手無路可走。他不再寫長江,也不再用殭屍流的絕句。這一次,他換戰術,寫黃河,用樂府,鬼神附體般地交出高分答卷: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

  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李白寫完,把筆一扔,讀者瘋了,眼鏡碎了一地:我擦,詩還可以這麼寫。

  這首詩五音繁會、氣象不凡;情極悲憤、語極豪縱;縱橫捭闔,鬼斧神工。當這首詩扔在大唐的版圖上。

  安靜,死一樣的安靜。

  這一役,看上去,長江派詩人完勝了。

  九

  

  回溯歷史。

  其實,35歲時隔壁老王也寫出千古詩句,這首詩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甚至成為中國人的精神名片: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一切是那麼的天衣無縫,彷彿出自神的剪裁。一代又一代人只要學唐詩,背誦的第一首都是《登鸛雀樓》。這首詩寫出了大唐氣象,像唐代人拼搏進取的精神,海納百川,富含哲理。

  王之渙隔空看著李白。

  你要在氣勢上勝我是嗎,我卻要在氣象上打敗你。

  你的「朝如青絲暮成雪」是感傷,可是有我的「更上一層樓」勵志嗎?

  老李,你是永遠勝不了隔壁老王的。

  詩其實就是如此easy。

  到了宋朝,一個詞人李之儀卻在長江上,給人內心柔軟一擊。流出兩句: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這首詞讓許多人落淚,再次代表長江碾碎人心。

  今天,多少文人墨客還在為長江、黃河寫詩、爭論。

  黃河澎湃,而長江綿綿,黃河雄渾,而長江相思。黃河偉岸、進取,而長江則多情、細膩。這多像這個民族的性格,像大家身上流淌的兩條血管。

  我們讚美黃河,同樣,我們也依戀長江。

  而對於李白、杜甫、王維、王之渙們,長江和黃河早已鐫刻在他們悲歡離合的一生,成為每一個中國人難以割捨的詩歌記憶。

  

  【作者簡介】牛皮明明,詩詞世界簽約作者,專欄作家,詩人,運營公眾號聽明明吹牛皮,趣味解讀唐詩!id:niupimingming。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1: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