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紅色版iPhone有多火?「微信指數」給你官方說法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8 02: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石亞瓊 36氪

  

  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社交數據越來越重要,而手握超過8.4億用戶的微信,更是成了信息分發的重要途徑,也是各行各業的必爭之地。

  文 | 石亞瓊

  

  紅色iPhone有多紅?

  有時這是一個不得不思考的難題。對果粉來說,事關信仰;對媒體來說,事關文章刷屏10W+;對商家來說,事關營銷投入與效果。

  網際網路時代,百度平台上,百度指數求解了這一難題;Google平台上,Google趨勢指點了迷津。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用戶行為習慣開始由主動搜索轉向被動關注,諸如微信這樣的平台已經成為用戶獲取信息的重要途徑。

  有超8.4億的用戶注意力來自於微信,卻沒有很好的統計,往往只能由第三方人工或者爬蟲統計相關內容的閱讀數、點贊數,並不一定準確。對於想要依託微信生態,做精準運營、精準推送的各行各業的玩家來說,都極為不便。

  現在,微信要解決這一問題了。官方版的「微信指數」來了。

  根據微信官方微信公眾賬號微信派的消息,微信已經上線了微信指數功能,依託微信平台,在不涉及隱私的前提下,挖掘用戶搜索和瀏覽行為數據,抓取微信公眾賬號文章及微信搜索中的熱詞,發現、反應微信用戶的熱點、興趣和需求,並記錄每天的變化趨勢。

  目前用戶有兩種方式可以查看微信指數。一是通過微信內的搜索欄並輸入「微信指數」找到該服務,隨後搜索想關注的關鍵詞,即能查看其熱度情況。二是用戶可以直接在搜索欄輸入「微信指數+關鍵詞」,獲得微信指數查詢的結果。

  

  36氪也在微信指數上搜索了一些關鍵詞。直觀來看,這些關建詞的熱度及熱度變化,基本與我們直覺感知到的趨勢類似。

  

  細心的36氪還做了一個小實驗。前天(3月22日)晚上在微信指數上搜索紅色iPhone還沒有收錄該詞條(下圖左側),昨晚(3月23日)21時48分,紅色iPhone的熱度已經達到3527780。

  

  對於需要捕捉熱詞、監控輿情、精準營銷的各行各業來說,微信的這個功能來得很及時。

  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社交數據越來越重要,而手握超過8.4億用戶的微信,更是成了信息分發的重要途徑,也是各行各業的必爭之地。

  在官方「微信指數」誕生之前,諸如新榜第三方微信數據監測平台也應運而生,手工版「微信指數」已經成為輔助決策的重要工具。但因為在封閉的微信體系內,這些數據並非來自微信官方,並不一定完全精準。微信指數的推出,對於這些依賴於微信生態的玩家來說,確實是一個有用的工具。

  微信官方開放這些大數據的能力,一來可以為微信生態鏈上的玩家們提供熱點數據參照標準。每一個刷爆朋友圈的文章,其實都並非偶然,而是來自於趨勢的支撐。比如最近刷屏的「逃離北京」的話題,並非是新現象。從微信指數90天的熱度趨勢來看,「北京買房」一直都是關注度比較高的話題,並且呈現出周期性的波動。

  熱點追蹤將成為可能。當熱點到來的時候,儘快把握熱點,就有可能獲得流量紅利。跟熱點是微信公號寫作的首要原則,包括咪蒙在內的知名自媒體人也都認可這樣的觀點。據說,很多微信公眾號的寫作者,都會加入不少熱點話題的討論群,群里每天都會討論當天的熱點及偽熱點。微信指數提供了當日熱度數據,為寫作者及運營者都提供了及時有效的參考。

  品牌、輿情監控也將有據可依。對於品牌用戶來說,一直都沒有關於微信上本品牌的監控工具。微信指數,是在封閉的微信體系內,最為準確、客觀、及時、中立、的監控工具。未來企業在微信上進行營銷投入,不管是基於微信自身的廣告,還是基於第三方微信公眾賬號,營銷的輿論效果都有機會得到有效追蹤和監控。

  騰訊最新的財報顯示,微信月活躍賬戶數達到8.89億,2016年時微信公眾註冊賬號就超過1200萬個,微信公眾賬號廣告、微信朋友圈的效果廣告增速明顯。微信已經成為各行各業不得不重視的一個平台。

  不過,對於微信生態鏈上的玩家來說,目前微信指數還只提供了單個熱詞的查詢,顯然並不能完全滿足這個大生態的需求,他們還會希望有更多的官方數據功能及支持,比如,熱點趨勢的匯總、提醒、多關鍵詞的對比等。目前百度指數、Google趨勢上這些產品已經相對成熟,提供了更多維度的數據監控信息及指導作用。

  其實,微信一向比較克制,很少會推激進的策略,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此次只推出了單詞熱度檢索的功能。就像微信官方提到的,「 接下來產品形態還會持續優化,提供更豐富的產品體驗和更精準的數據分析……依託微信大數據的開放能力幫助合作夥伴更好地了解微信用戶,在提供優質的產品體驗的同時,也能提供更專業的數據分析工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