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朝鮮半島拉警報 美中強硬表態針鋒相對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3-15 09: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 3月 8日

  

  圖片版權REUTERSImage caption特朗普政府採取了在韓國部署薩德的切實行動,激怒了中國,中國指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不利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

  中國提議朝鮮暫停核導彈活動以"消除即將來臨的危機",美國和韓國則以暫停大規模軍事演習做為交換。中國的掛鉤方案表明中國強化了在朝鮮半島的立場,令美國要求中國對朝施壓的計劃產生疑問。

  特朗普政府接下來採取了在韓國部署薩德的切實行動,激怒了中國。現在中國公開了對朝鮮半島的立場,縮小了軟化現有立場的可能性,美中在朝鮮半島似乎更加針鋒相對。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三(3月8日)在兩會期間的記者會上,形容朝鮮半島的情勢就像"兩組不斷加速的列車,互不相讓"。他稱:"當務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紅燈、同時剎車。"

  王毅稱雙方都停止軍事行動,將是緩解緊張情勢並重啟協商的第一步。中國一貫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希望中國做一名"扳道工",把半島核問題扳回到談判解決的軌道。

  王毅大致重複了2015年朝鮮的建議,即把朝鮮核武項目同美韓軍演掛鉤。當時華盛頓和首爾斷然拒絕了平壤的提議,認為兩件事情不能掛鉤。

  中國加強立場

  美國的觀點是,朝鮮的核項目和導彈項目違反了聯合國決議,而美國和韓國的軍演則是由來已久的傳統做法。

  北京同相關國家私下斡旋中一直在提出上述建議,只不過這次由王毅第一次公開提出罷了。據分析,中國公開了立場,說明中國有意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採取強硬的姿態

  吉林大學國際關係學者郭銳說,中國是朝鮮半島動蕩的最終受害者,所以第一次表達了上述觀點。

  分析說,王毅公開了北京的建議可能也是針對華盛頓,因為本月晚些時候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會訪問中國。

  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際問題專家成曉河認為,中國在沒有諮詢美國和韓國的情況下提出這個建議可能是在蒂勒森訪問前對他增加壓力。韓國政府還沒有對王毅講話作出反應。

  美國白宮官員私下談到王毅的建議時說,中國過去也提過類似建議,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官員試圖淡化王毅講話的重要性。

  據韓國延世大學的朝鮮專家魯樂漢說,北京提出的掛鉤建議旨在希望特朗普總統能夠以新角度看朝鮮半島的僵局,王毅實際上是在對特朗普放話,提出解決目前僵局的出路。

  特朗普政府還沒有表露明確的對朝政策,只不過是特朗普通過社交媒體推特發文說,不會允許朝鮮獲得能夠攻擊美國的核武器。

  對中國施壓

  不過已經有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對朝鮮的選項很多,除了加強對朝鮮的制裁,迫使朝鮮重新回到談判桌上,美國還可以在韓國重新部署核武器,甚至對朝鮮的導彈設施先發制人的打擊。

  

  圖片版權XINHUAImage caption王毅在北京兩會期間的記者會上,形容朝鮮半島的情勢就像"兩組不斷加速的列車,互不相讓","當務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紅燈、同時剎車。"

  美國一貫主張加強對朝鮮施加經濟和外交壓力,特別是對中國加大外交壓力,敦促中國控制朝鮮。美國為達此目的的具體措施就是在韓國部署先進的「薩德」反導系統。分析說,美國下一步可能還會在日本部署反導系統。

  華盛頓的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的博尼·格拉瑟爾說,美國希望中國能夠關閉那些與朝鮮進行非法金融交易的銀行,制裁那些幫助朝鮮進行商務活動的公司,切斷對朝鮮的石油出口,驅逐朝鮮的勞工。

  不過中國外交發言人傅瑩在慕尼黑論壇時,已經反駁中國應該控制朝鮮的說法,說這是"典型的西方思維",中方從不認為應該控制哪國,也不希望被別國控制。

  另外一種可能就是,美國再次將朝鮮列入美國的所謂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

  但就目前看來,美國官員認為對朝鮮進行先發制人的打擊風險太大,因為那樣可能會引發地區戰爭,從而導致其有駐軍的盟國韓國和日本遭受巨大傷亡損失。

  不過,如果朝鮮進行洲際彈道導彈試驗,美國的先發制人打擊論就可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特朗普曾經發推特說,朝鮮發射洲際導彈:"那種情況不會發生!"

  美國政府消息人士還分析說,另外一種可能性是,特朗普政府可能會加大網路攻擊和其他秘密行動的力度,削弱和破壞朝鮮政權。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6: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