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食里的故鄉情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藏在舌尖上的鄉愁。
  
  閱讀文人談美食的文章,情趣盎然。他們不僅能下廚房烹飪一手好菜,更能把吃的感受、吃的氛圍、吃的淵源、吃的文化,用精雅細緻的語言,描繪得頭頭是道、津津有味,讀來更覺唇齒留香,回味無窮。
  
  汪曾祺愛吃會吃在現代文學史上是很有名的,金庸讚譽他是「滿口噙香中國味的作家」。汪曾祺寫吃,無論是日常菜饌,還是野味珍饈,文字都淡雅乾淨,娓娓道來,讓看的人口舌生津,大呼過癮。他對食物抱著寬和的態度,認為「一個人的口味要寬一點、雜一點。『南甜北咸東辣西酸』,都去嘗嘗。」所以,土豆、蘿蔔、鹹菜、苦瓜、炒米、茶麵、乾絲、豆腐、枸杞、薺菜、馬齒莧等家常菜蔬,他也能鼓搗出花樣來,一旦落於筆下,就變得活色生香。其中寫得最出色的,還是要數他的故鄉高郵的那些美食,從鹹鴨蛋到炒米和焦屑,從鹹菜茨菰湯到昂刺魚和虎頭鯊,記載的都是普通人家的尋常食物。他寫香椿拌豆腐:「嫩香椿頭,芽葉未舒,顏色紫赤,嗅之香氣撲鼻,入開水稍燙,梗葉轉為碧綠,撈出,揉以細鹽,候冷,切為碎末,與豆腐同拌,下香油數滴。一箸入口,三春不忘。」這樣的文字看似隨心率性,但實際上他是借著故鄉的美食,表達了一種濃濃的故鄉情。
  
  梁實秋也是一位擅長將美食寫得活色生香的知味者。他的《雅舍談吃》言辭優美,清靈風趣,灑脫的行文里流淌的是對生活的美好感受。他寫老北京的湯包、燒鴨、爆肚兒、烏魚錢、大閘蟹、烤羊肉、豆汁兒、核桃腰、瓦塊魚、鐵鍋蛋、小吃酸梅湯、核桃酥和糖葫蘆等,讀來令人垂涎欲滴,似乎舌尖上也沾滿了這些美食的味道。在《水晶蝦餅》一文中,他這樣寫道:「七分蝦肉要加三分豬板油,放在一起剁碎,不要碎成泥,加上一點點芡粉,捏成圓球,略按成厚厚的小圓餅狀,下油鍋炸,要用豬油,用溫油,炸出來白如凝脂,溫如軟玉,入口松而脆。」語言生動、明快,寥寥數筆,就把美食的做法和口味描繪得活靈活現,讓人猶如親歷。他在《集內文》中說:「偶因懷鄉,談美味以奇興;聊為快意,過屠門而大嚼。」他談美食,也是為了寄託鄉思。因此有讀者如此贊道:梁實秋的吃是文人式和書房式的,而這種「吃」,其實也是「痴」,其故國之痴、鄉里之痴、傳統之痴,都在舉箸投筆間了。
  
  周作人寫散文也喜歡談吃,他住在京城「苦雨齋」里,喝苦茶,吃豆腐、蘿蔔、白薯等清淡的家常菜蔬,寫平和閑適的文章。《知堂談吃》一書里寫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食物,酒、茶、臭豆腐、野菜等這些再平凡不過的事物。在《喝茶》中,周作人寫道:「喝茶當於瓦屋紙窗之下,清泉綠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飲,得半日之閑,可抵十年的塵夢。」可見他對待飲食的文化觀念和藝術韻味。對於故鄉浙東紹興美食,糕乾、糯米食、白果、水紅菱、紹興酒、烤越雞、鯗凍肉等,周作人都是念念不忘的。他十分愛吃鯗凍肉,這是浙東過年必備的食品,做法簡單,只是白鯗切塊,與豬肉同煮,重要的是凍了才吃而不是吃現煮的。久居京城的他,很為吃不到此味而抱憾。他在《烤越雞》里寫道:「我所覺得喜歡的還是幾樣家常菜,而且越人安越,這又多是從小時候吃慣了的東西。腌菜筍乾湯、白鯗蝦米湯、乾菜肉、鯗凍肉,都是好的。假設天天能夠吃飽玉米面和白薯,加上蘿蔔鯗幾片,也已經很可滿足。」這些散發出淡淡鄉土清香的談吃小品,飽含的是濃濃的思鄉之情,於文人雅士閑情偶寄中,勾人食慾,讓人格外能體會出一種橫生的妙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5: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