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文學史上「經典的哭」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第一聲哭是孟姜女的。孟姜女的丈夫被抓了壯丁,不久她婆婆病逝,好端端的家只剩下她一個人。無奈之際,孟姜女千里迢迢來到長城,得到的消息卻是丈夫被沉重的勞役折磨致死,於是有了孟姜女驚天動地的哭。
  
  孟姜女的哭聲哭出的是老百姓在強權下的絕望,哭出的是人世間的悲傷和凄涼。
  
  第二聲哭是劉備的。劉備的帝王路好像與哭分不開。
  
  曹操與袁紹在官渡前線對峙時,劉備聯合劉辟背後偷襲。曹操攻破袁紹之後,派降將張、高覽增援。混戰中,劉備與高覽撞個正著,卻不應戰,而是大哭自己報國無門。劉備的哭聲讓劉辟肝腸寸斷,就一馬當先地衝上去,被高覽一刀斬下馬,後來是趙雲趕到,把劉備救了出去。後來曹操佔領荊州,在江津渡把劉備逼入絕境。這時劉備又開哭了,再一次把大家哭得肝腸寸斷,一個個奮勇殺敵。在《三國演義》里,劉備無論發生了什麼大事小情他都要哭一場。
  
  第三聲哭是曹雪芹的。或許曹雪芹本人並沒有哭,他的《紅樓夢》卻是「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紅樓夢》被後世封為里程碑式的經典名著。有人把它解讀為服裝和美食的百科全書,但真實的《紅樓夢》卻是情與欲、愛與恨、家與國的交織,因此也成了最痛徹心扉的哭。
  
  孟姜女在哭人生,劉備在哭功名,曹雪芹在哭什麼,誰也說不清。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皆在其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