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原來心臟病也分男女!你的「護心軟肋」就在這裡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2-26 01:10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不知何時起,「玻璃心」成為了形容一個人心理承受力差的詞。在一些影視劇和文學作品中,女性容易被塑造成「玻璃心」的形象。從健康角度看,持續為我們工作的心臟確實很容易受傷,但更「玻璃心」的可能是男人。

  男人和女人的心臟,「軟肋」其實不太一樣。熊小知(微信內搜索「生命時報」關注,每周日準時更新)接下來將一一分析,幫你找到自己的護心重點。

  男人:少一道護心防線

  雖然男女的心臟結構基本相同,但女人有一道特殊的護心防線——雌激素。

  雌激素好比女性健康的一把「保護傘」。它能改善血管彈性、降低血壓和膽固醇水平,對心臟具有保護作用。

  也就是說,雌激素能一定程度上降低高血壓、高血脂和心臟病的風險。

  

  相比之下,男性的心臟可能衰老得更快。除了缺少雌激素這道女性特有的防線外,男性往往更容易攝入大量高脂肪食物,且有吸煙、酗酒等壞習慣的比例較大。這些因素都可能加快心臟老化速度,增大心血管疾病風險。

  40歲是男性心臟健康的一道坎,一般而言,從這時起,男性的心臟衰老開始加速,加上這個年齡段工作、生活的壓力較大,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男性心臟老化快,並不代表女性的心臟就能一直保持年輕。

  更年期后,女性體內雌激素大幅減少,會讓心臟老化速度加快,心血管病風險明顯增加。

  此外,心血管疾病與長年累月的生活習慣有關,從年輕開始,無論男女都要多留「心」。

  

  女人:心臟癥狀常不典型

  除了激素影響不同,男女心血管病的臨床表現,甚至治療效果都存在差異。女性在心血管病的防治過程中,有兩大問題尤其需要注意。

  1癥狀不典型

  由於絕經后,雌激素對女性的保護作用明顯減弱,使心臟自身的保護作用退化,冠心病發病率也隨之增加。

  同時,女性一旦得了心血管疾病,癥狀往往不典型,常表現出疲勞、焦慮等不適感,易與更年期癥狀混淆,延誤治療時機。臨床上,女性心臟病患者接受積極有效治療的比例往往低於男性。

  

  2絕經前不重視

  確實,女性心血管疾病多在55歲絕經期後進入危險時期,高發年齡比男性晚10年左右。但從預防角度上講,年輕女性不能因此疏忽大意。尤其是長期接觸二手煙、情感壓力大的女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更不能忽視心臟健康。

  整體上看,女性的期望壽命比男性高,終身心血管負擔遠大於男性。因此,女性護心更要從早開始。

  

  美國心臟協會給出的年輕女性健康目標為:

  1.不用吃藥時,總膽固醇小於200毫克/分升;血壓低於120/80毫米汞柱;空腹血糖小於100毫克/分升。

  2.體重指數,即體重÷(身高)²小於25。其中體重以千克為單位,身高以米為單位。

  3.不吸煙。(當然最好也遠離二手煙)

  4.體力活動:每周至少有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如果時間有限,每周至少做75分鐘高強度運動。

  5.日常做到食用富含水果、蔬菜和低脂、低鹽的「DASH飲食」。

  研究發現,如果能堅持這些目標,30年後不僅心血管病的患病率低,甚至得癌症的風險也會很小。

  為男女定製的護心建議

  正因為男性和女性在心臟健康上的差異,在護心方面,針對各自特點,熊小知有幾點建議想送給大家。

  女性:控制腰圍。國家體育總局的調查證實,近年來,我國城鄉各年齡段人群腰圍均有所增加,城鎮中青年女性尤為明顯。腹部脂肪過多會影響血管健康,增大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根據《中國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預防控制指南》要求,18歲及以上成年女性腰圍正常值應小於80厘米。

  腰臀比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健康指標。腰臀比=腰圍÷臀圍,如果男性腰臀比例在0.9,女性在0.8以上,就表明是內臟脂肪過剩的高危人群,患心血管疾病等的風險較高。

  

  男性:戒煙限酒。《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45歲男性猝死的終身風險為10.9%,是女性的3.3倍左右。

  中青年人壓力較大,不少男性常吸煙喝酒,加上熬夜應酬,猝死發病率較高。從戒煙和控制飲酒量做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利於降低心血管風險。

  

  當然,煙草和肥胖是男女共同的健康大敵,大家都應重視。此外,還有一些男女通用的護心方法。

  飲食清淡。建議控制甜食攝入;少吃含鹽多、腌制及煎炸食物;多吃蔬菜和粗糧;適量吃肉;不吃過冷或過冰的食物或飲料,以免發生冠脈痙攣。

  合理運動。一般成年人,建議每周保證150分鐘運動時間。慢跑、游泳、瑜伽等有氧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最好別在早上鍛煉,因為清晨是心血管病發作高峰期,可選擇晚飯後2~3個小時進行。

  

  

  定期體檢。體檢中,一旦發現血脂、血壓等指標異常,應及早通過飲食、運動控制,必要時應遵醫囑服藥,以免引起其他問題。

  如果男人和女人都能了解自己的護心 「軟肋」,並及早重視起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會隨著年歲的增長逐漸顯現。熊小知希望,你能成為心臟更健康、衰老更慢的那一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