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楊振寧為祖國奉獻六十年,憑什麼到家門口還被趕?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2-24 11: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新鮮人 於 2017-2-24 12:05 編輯

  2017-02-22 21:02 8

  就在昨日,一則新聞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

  兩位美籍科學家放棄了美國國籍,回歸到祖國的懷抱,這兩位科學家:

  「一位叫姚期智,一位叫楊振寧」

  新聞一出,廣大網友瞬間嘩然一片,本該是一件大喜事!但沒想到的是,不少網友卻在網上紛紛罵道:

  「楊振寧,誰讓你回國的?」

  

  不少人可能一開始看不懂為何網友對楊振寧如此憤怒。

  其實歸根結底,楊振寧老先生受到網友的抨擊無非於兩點:

  1.幾十年前,當鄧稼先先生回國的時候他沒有一起跟回來,簡單來說就是「不愛國」。

  2.他娶了一位與其年齡相差巨大的女子為妻,簡單來說就是「老不正經」。

  所以,比起楊振寧先生的科學成果,大部分網友更關心的是他的各種八卦新聞。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這位中國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真的有網友口中說的那麼不堪嗎?

  今天就讓露露來帶大家了解一下這位老先生背後的故事!

  

  1922年出生於安徽合肥的楊振寧老先生如今已經有95歲高齡了!

  從小他便成績優越,年僅23歲的他便拿到獎學金赴美留學,就讀於芝加哥大學。

  1956年,他與我國科學家李政道共同發表論文,推翻了物理學的中心信息之一:

  「守恆基本粒子和它們的鏡像的表現是完全相同的」

  就是這一理論,讓他們兩同時在次年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而楊振寧也成為了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華人!

  

  在諾貝爾頒獎典禮上,楊振寧用著一口流利的英文說道:

  在廣義上說,我是中華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產物,既是雙方和諧的產物,又是雙方衝突的產物,我願意說我既以我的中國傳統為驕傲,同樣的,我又專心致於現代科學。

  短短一句話中,既突顯了自己以國家為傲,又表明了虛心求學的決心,可謂是雙商極高!

  消息一傳來,我國民眾無不歡呼雀躍,引以為傲。

  

  

  不僅如此,楊振寧得了諾貝爾獎后,還鼓勵在台灣的岳母曹秀清設法取道美國轉往祖國大陸。

  在他的安排下,曹秀清從美國飛往日內瓦,由中國外交部的同志親自接機,安排休息數日後,轉機飛往北京定居。

  這些舉動,讓國人對他這顆愛國的赤子之心崇拜到了極點!

  

  可就在這個時候,楊振寧突然毫無預兆的宣布加入美國國籍。

  一時之間,國內上下炸開了鍋,人們之間議論紛紛,對他的評價開始由敬佩轉為憤怒。所幸那不是一個網際網路年代,不然網路暴力能「撕碎了」楊振寧!

  但人們不知道的一點是:

  他們心中那個「背叛祖國」的楊振寧,其實在下一局大棋!

  

  楊振寧在美國積累沉浸了七年之久后終於爆發,他這局棋第一步便激起了巨大的水花。

  1971年,楊振寧頂著壓力回中國訪問,帶頭成為了美籍知名學者訪問新中國的第一人。

  而他回到美國后,陸續在美國好幾個城市舉行演講,許多美國人,因為受他的影響,開始對中國持友好態度,並願意同中國親近。

  

  特別是一些美籍華人學者,因為看見楊振寧走出了這第一步后,便紛紛回國探訪,為祖國的科技教育事業獻計獻策。

  要知道,在當時中美關係還沒有解凍的情況下,楊振寧這樣做,擔了多大的風險可想而知!

  據說當年美國中情局隔三差五便去他家「登門拜訪」!

  

  但楊振寧卻不這麼認為,他覺得正面報道中國在各方面的許多發展是他的義務。

  他還經常到歐洲、南美洲、東南亞、日本等地去講學或訪問。

  而他報道的內容對當地的華僑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許多美國人尤其是科學家對中國持友好的態度,願意同中國親近,楊振寧的功勞非常之大!

  

  1970年,日本在美國所謂的「美日安保條約」框架下恣意侵佔釣魚列島,中國海峽兩岸三地掀起了著名的「保釣運動」。

  1971年時,當時正回國第一次訪問華的楊振寧聽說后,毅然的加入運動。

  作為海外華裔科學家訪問新中國的第一人,他一回美國后,便立即響應「保釣」學生的邀請,穿梭在全美各高校演講,以所見中國不屈不撓之精神感染了一批熱血青年立下報國的念頭!

  

  他在保釣學生中發表題為《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印象》的演講,轟動異常:

  被稱之為運動的精神導師。

  值得一提的是:

  統計數字錶明,當時的台灣留美學生聽完他的演講后,竟然多數表示自己學成后要到中國大陸工作定居!

  

  三年後,楊振寧再度回國訪問,向周恩來建議加強科普工作。

  建議引進《科學美國人》中文版版權。

  後來這本刊物如願進入了中國,成為改革開放后我國第一本版權合作的期刊,即 《環球科學》前身。

  而這本刊物進入中國后,更是影響了數代國內的精英!

  

  除了把優秀的國外知識帶到國內,楊振寧也會把中國文化引入國外。

  比如他提出建議在名校設立美國問題研究所,在美國著名專業刊物上發表論文,以增進美國知識界對中國的了解。

  不僅如此,他更是自掏腰包資助國內困難大學生完成學業!

  在香港中文大學成立了「楊振寧獎學金」,表揚研究及學術成績優秀的同學!直到2012年為止,已有二百零九名本科生及十五名研究生獲得該獎學金!

  

  1999年5月,楊振寧正式退休.

  同年,他決定將其大量文章、信札、手稿及獎章慷慨捐贈予香港中文大學,當中包括著名的諾貝爾獎章,設於港中大校園的楊振寧學術資料館因而成立。

  本來這時候他完全可以安心的享受老年生活了,但已是77歲高齡的他偏偏覺得自己對國家的貢獻還不夠!

  於是,在2003年,楊振寧定居北京。

  

  次年,81歲的楊振寧更是開始在國內執教!他在清華大學開始為本科生講授普通物理。

  並且,這位中國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教授還說:

  現在很多教授不願意給本科生上課,但我覺得,給本科生上課很重要。我也希望我能夠帶動更多的人。

  事實上,他甚至每一次課前。都要花兩個小時認真備課。

  而這點,在國內有幾個資深的教授做得到?

  

  如今,95歲高齡的楊振寧先生終於能回歸祖國。

  他的一生已經把在國外所學知識一點不剩的奉獻給了國家,而露露以上所說的,只是他一生中的冰山一角。

  而剛回歸祖國的他,如果看見網上那些噴子們的評論,心裡會是怎樣的凄涼呢?

  假如當年他沒有出過學習,那麼如今我國又會少獲得多少先進知識呢?

  

  人們總是喜歡看著表面說話。

  就像如今的留學生們,「吃瓜群眾」對他們的看法就是:

  回國就是沒出息,在國外定居就是賣國。

  那麼請問,這些本來準備外出學習知識然後帶回國內的留學生們:

  「該怎麼說?該怎麼做?」

  所以,這種可笑的道德綁架到底要持續到什麼時候才能消停?難道真的要當我們把一個又一個優秀的人才逼出國內,到那時才知道後悔?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30 23: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