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秦始皇安排徐福出海東渡尋不老葯,為啥一去不復返?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2-19 00:28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秦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始皇帝派徐福出海遠航,去蓬萊仙島為他尋求長生不老丹。但令秦始皇沒有想到的是,徐福一去不回,杳無信息,令他至死也未能探知這世上是否有不老葯的真相。

  徐福出身貧民,是戰國時期齊國的方士,他會一些煉丹術、醫藥術、占星術、航海術「尤其是航海術最為精湛,因為齊國瀕臨大海,航海技術十分發達,所以,徐福的航海技術與其他國的方士比起來,要算是強中之強。

  

  司馬遷在《史記》中寫道:「燕、齊海上之方士,傳其術不能……」燕國和齊國的方士將航海技術通通壟斷,這樣令秦始皇只能找他們去進行航海活動,也正是因為如此,徐福才有了機會。

  根據史書上的記載,秦始皇首次東巡至琅玡山時,徐福便前去拜見,他告訴秦始皇在海外有一座神山,分別是「蓬萊,方丈,瀛洲」,在這三座山上住著神仙,如果能找到他們,便可以得到長生不老丹。

  

  此言正中秦始皇下懷,一心想要長生不老的他,便派徐福去為他尋找這三座神山,於是徐福便帶了數千名童男童女出海遠航。徐福說要去尋找神山也是有著一定根據的,在《史記·封禪書》中說:「天下名山八,而五在中國,三在夷蠻。」所以,秦始皇才會對他的話頗為信任。

  

  但徐福一去之後便杳無音信,一直到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他才兩手空空地回來,面對震怒的秦始皇,徐福稱自己已經到了蓬萊,不過神仙嫌棄秦始皇帶去的禮物太少,不肯給葯,秦始皇便又給了徐福三千童男童女,還有五穀的種子,數百名精通各種技藝的能工巧匠。於是,徐福再次出海,這一次徐福便再也沒有回來。

  得不到長生不老丹的秦始皇於同年七月病逝,但徐福卻並不是如同史冊中說記載的那樣,真的是為秦始皇尋葯,而是為了替秦始皇開疆拓土進行的一次冒險行動,理由有三。

  

  第一,秦始皇並不相信鬼神之所,在琅玡所立的碑文中,秦始皇寫道自己渴望拓展疆土,但卻並不相信鬼神之說,所以,祈求長生不老,應當是後人杜撰出來的。

  第二,所三座神山其實就是今天韓國南海中的濟州島、中國的台灣地區和日本。那時候認為是神山,不過是地理知識有限。

  第三,徐福一去多年,帶走的人和物都不見下落,秦始皇居然沒有怪罪他,還第二次給他帶去更多的人和物,可見秦始皇並不單單是為了要尋葯這麼簡單。從這三點上,就可以看出,徐福出海尋葯,不過是一個幌子,其實他真正的目的是奉秦始皇之命開拓海疆的,是一次大規模的探險活動。

  

  但至於徐福出海后,到底去了哪裡,那些童男童女又被安置在了哪裡,在《秦始皇本紀》中沒有說明,不過在《史記·淮南衡山列傳》中有寫道:「徐福得平原廣澤,止王不來。」這所謂的平原廣澤是什麼地方,歷史上的說法不一,但透過歷史的層層迷霧,可以得知,這地方正是如今的日本。

  在中國的戰國時期,日本海處在新石器時代的繩紋文化之中,處於原始氏族社會時期,但到了秦朝中期的時候,日本便開始有了青銅和鐵的生產工具,開始了農業生產,尤其是一些水稻等農業生產技術,忽然出現,毫無徵兆,這不得不讓人產生懷疑。

  日本在很短的時間內,便完成了一次大的文化跨度,這飛速的發展毫無過渡,十分突然。還有這段時間正好與徐福出海的時間十分吻合,不能不讓人懷疑,正是因為徐福東渡,抵達日本,才令那片蠻荒的小島飛躍進了文明社會。而且在日本境內也發現了一些秦朝的文物,還發現徐福遺跡不下50處。由此,後人推斷徐福是到了日本。

  史籍中最早記載徐福史事的是司馬遷。在司馬遷的《史記·秦始皇本紀》中有這樣一段記載: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齊人徐(徐福)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日蓬萊、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請得齋戒,與童男女求之。於是遣徐福發童男女數千人,入海求仙人。」

0

主題

968

帖子

339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92
沙發
西部華人 發表於 2017-2-19 13:46 | 只看該作者
中華民族在漢朝獨尊儒術前對老年人是要遺棄餓死的,歷代秦王退位后就被封在一個古城內餓死,趙楚魏韓的退位王都是一樣餓死,而齊國退位王是直接刨腹自殺或被幫助自殺。所以秦始皇是根本不信長生不老的,他沒有餓死養父呂不韋而是賜劍自殺在當時是對養父的恩賜減少餓死的痛苦。秦破齊國是因為大量奴隸投奔秦軍,但很多齊國貴族寧死不改姓25萬人東渡日本列島,秦滅楚時吳越人30餘萬東渡日本列島,秦始皇擔心這50多萬逃亡軍民一旦海外立足遲早是要打回來的,所以先是派去過瀛洲的前齊降將徐福帶很多物資前去詔安,徐福回復詔安不成於是秦始皇派徐福及數位秦將帶數萬軍隊渡海征討日本列島,但畢竟人數遠少於齊吳越在日本九州島的軍力,徐福戰敗不敢回復秦始皇而是率余部轉到北部日本本島登陸準備南下再次征討,徐福病死在南下路上,秦始皇等了半年見征討失敗就親率船隊渡海征討,結果海上迷路不得不回來,秦始皇接受大臣勸阻準備先回咸陽等來年春夏再次渡海征討同時命令在來年春天前建造更多大船,不想秦始皇病死在回咸陽路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