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首次受邀出席國際器官移植權威峰會 梵官方支持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7-2-8 09: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02月07日   文章來源:觀察者網綜合   
  據健康報2月6日報道,受梵蒂岡教皇科學院邀請,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器官移植髮展基金會理事長黃潔夫將參加在梵蒂岡舉辦的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向世界各國分享器官捐獻與移植管理的「中國方案」。黃潔夫曾任中國衛生部副部長,現任中央保健委員會副主任。
  梵蒂岡教皇科學院將於2月7日-8日在梵蒂岡舉辦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聯合國、歐盟及世界衛生組織代表、多個宗教界代表、伊斯坦布爾宣言組織成員、全球多國器官移植協會主席等將參加會議,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將發表視頻講話,會議將討論通過反對器官買賣的聲明。
  然而據英國衛報6日報道,針對梵蒂岡邀請中國代表黃潔夫參會一事引起一些人的不滿,梵蒂岡官方則為邀請中國參會辯護。
 
  衛報報道截圖,「梵蒂岡準備邀請中國前部長參與反對器官販賣會議」
 
  黃潔夫/資料圖
  報道稱,澳大利亞麥考瑞大學的一位醫學倫理專家溫迪·羅傑斯(Wendy Rogers)向梵蒂岡官方機構去信反對中國參會,信中無端指責中國非法進行器官移植、破壞人權等問題,質疑梵蒂岡邀請中國代表黃潔夫參加此次會議。
  據衛報援引梵蒂岡官方消息稱,會議主辦方梵蒂岡教皇科學院院長索隆多(Marcelo Sánchez Sorondo)在回信中表示,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是「一場學術會議,不重複有爭議的政治主張」(「academic exercise and not a reprise of contentious political assertions」)。
  路透社將該回應解讀為,此次會議的背景是,梵蒂岡正積極改善與中國的關係。近年來,尤其是來自拉美的教皇方濟各登基以來,梵蒂岡積極表示願與中國打開對話之門,方濟各多次飛越中國領空時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下半年以來,梵蒂岡方面對中國自行任命主教一事表達了認可,教皇公開接見了中國自行任命的主教。中方也表示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為推動雙方建設性對話和關係改善進程不斷取得新進展而做出不懈努力。但是,中梵關係和緩只是問題的一方面,至於雙方是否考慮建交目前中方尚未有確實的說法。
  另據環球時報6日專訪黃潔夫時,他表示,這是中國第一次受邀出席由國際權威組織舉辦的器官移植領域的峰會。
  會議主辦方主要負責人國際器官移植協會前主席、哈佛大學麻省總醫院器官移植教授弗朗西斯·德爾莫尼克(Francis Delmonico)在接受環球時報獨家專訪時表示,邀請中國參會,是因為「中國去年秋天在北京展現了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捐獻和移植實踐的指導原則的態度,國際社會對此深感鼓舞。」此外,據德爾莫尼克在給衛報的一封郵件中提到,在去年美國國會委員會調查器官移植等相關問題的證詞中,他曾為黃潔夫所作出的貢獻辯護,他無法保證該委員會的影響已經完全根除。
  據健康報介紹,截至2016年年底,中國累計實現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獻近1萬例,捐獻大器官近2.8萬個。2016年完成捐獻4080例,捐獻大器官11296個,較2015年提高近50%,每百萬人口年捐獻率(PMP)達2.98,年捐獻數量已升至世界第2位。中國近年來在器官捐獻與移植領域的進展廣受世界關注和讚揚。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曾表示,中國在器官捐獻與移植領域的改革方向正確,行動迅速,許多成功經驗可以做樣板,供面對相似挑戰的其他國家學習借鑒。
  我國政府高度重視器官捐獻與移植工作,近年來通過公布《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制定系列配套政策,成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健全工作機制,推動器官捐獻與移植依法規範開展。中國遵循國際上公認的倫理學原則,結合國情推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獻,實現器官公正分配和可溯源管理,充分保障捐獻者和接受者的權利,走出了一條體現國際慣例、符合中國實際的器官捐獻與移植道路,初步建立起科學公正、遵循倫理、符合國情和文化的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工作體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